新浪新闻 国内

西安书记经中央批准出访欧洲10天 自称店小二

新京报

关注

9月5日至14日这10天间,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率领西安市代表团,访问了欧洲三国瑞士、荷兰、德国。

省部级官员出国要经过中央批准,这是硬性规定。

2008年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要求,“每年1月底前向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央外办)和外交部送省部级人员本年度出国(境)计划”。而且,省部级人员的年度出国计划,还要抄送中纪委(监察部)、中组织部备案。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来自西安市网信办微信公号“西安发布”等西安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此次欧洲三国之行,王永康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他自称,此番出国“我带着‘店小二’们专程上门服务来了”。

“店小二”是王永康的“口头禅”,此前他多次表示,“我们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我也主动报名,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

“西安发布”称,此次欧洲三国行,王永康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对知名大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就项目合作签约,并寻求扩大合作洽谈新的项目。

为此,访问欧洲三国过程中,王永康考察了瑞士ABB集团,荷兰的壳牌集团总部、夸特纳斯集团,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等多个知名大企业,还出席了“中德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中欧班列“长安号”抵达暨精品线路签约仪式等活动。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在瑞士,跟ABB集团高级副总裁GiandomenicoRivetti、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思林会谈时,王永康再度谈到了“店小二”。

他当时表示,“我们西安目前正大力提倡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现在,我们一群‘店小二’专程上门听取你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你们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中欧班列“长安号”即西安至德国汉堡的列车,访问德国时,王永康专门来到汉堡铁路货运码头接车。现场图片显示,列车抵达后,王永康和其他参加“长安号”抵达仪式的人员登上列车,大家一起竖起大拇指说“真牛”!

据“西安发布”报道,访德期间,王永康见证了海航现代物流的一个大手笔,收购德国法兰克福哈恩机场。

哈恩机场位于德国莱法州,距离法兰克福125公里,是德国政府重要的基础设施类项目,也是德国重要的货运机场之一。去年9月起,莱法州政府对哈恩机场股权发布公告进行全球招标。海航集团经过几轮竞标角逐,于今年3月1日正式签署协议,成功收购莱法州政府在该机场82.5%的股份。其后,经过数月的一系列审批操作,哈恩机场项目终于正式交割、成功落地。

在签约仪式上,王永康指着背景展板上的海航现代物流英文标识“HNA”说:“海航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用我们中国的汉语拼音,这个就念作‘好牛啊’!”

然后,他又指着哈恩机场的英文标识“HAHN”说,“这个词,用中国的汉语拼音,可以念作‘好啊好牛’。”

他表示,“从‘HNA’到‘HAHN’,从‘好牛啊’到‘好啊好牛’,汇集起来,就是一段美好的传奇故事,更是一条美妙的值得期待的中欧空中丝绸之路。”在场的中德嘉宾们报以大笑和热烈的掌声。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来自西安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此次欧洲三国行,西安的收获不小。

在瑞士,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和ABB(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ABB集团将和西安经开区合作,再投资两个项目:一个是建设全球电容器噪音研究实验室,另一个是引进低压电容器、干式电容器、有缘滤波器3条新的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200万美元。

在荷兰,西安市政府和阿特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夸特纳斯集团、北京水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建设以中荷特色产品进出口贸易、跨境生鲜食材为主的中荷贸易示范园--西安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约2亿美元,预计达产后年营业额约25亿元人民币,年上缴税收1亿元人民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