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南有望再多一市:长垣县申报撤县设市已获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河南有望再多一“市” 新乡市已同意申报长垣县撤县设市

随着撤县设市被冻20年后再次开闸,今年以来陕西、浙江、湖南、四川等省都先后传来撤县设市的消息,而河南省多地也都有强烈的撤县设市意向。记者9月19日从新乡市获悉,日前新乡市已经同意了申报长垣县撤县设市,这也代表着长垣县的撤县设市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新乡市委已表决通过《关于同意申报长垣县撤县设市的决议》

据新乡市政府官网消息,9月18日,中国共产党新乡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国伟主持会议,此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长垣县撤县设市的情况说明》,表决通过了《关于同意申报长垣县撤县设市的决议》。

撤县设市对于长垣来说也有着不少利好,会议认为,长垣县撤县设市符合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符合省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体系,符合长垣县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撤县设市后,有利于长垣县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提升区域承载能力;有利于发挥区位优势和副中心城市作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会议希望长垣县严格按照程序抓紧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乡市同意申报长垣进行撤县设市,这也代表着长垣县的撤县设市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早在几年前长垣县就已将撤县设市提上“日程”

其实早在多年前,长垣县就已经在谋划撤县设市了,记者了解到,至少从2012年开始,在长垣县一些重要会议上相关领导在讲话中都会提及长垣县的撤县设市计划。

“2012年的时候,县里就提出来要努力把长垣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豫鲁合作区中心城市,实现撤县设市。” 长垣县政府部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长垣县一直在为撤县设市努力,其中一项就是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据介绍,在长垣县的两会上,县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已经多次提及撤县设市这一目标。

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长垣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长垣县县长秦保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今后五年长垣县将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撤县设市”。

同时,记者留意到,在去年3月份的时候,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透露,长垣县曾为了撤县设市向省政府申报过文件,也被考察过,但并没有上报至国务院。

而此次虽然新乡市同意了申报长垣县撤县设市,但这离真正的撤县设市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记者了解到,撤县设市的最终审批是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发文。而具体流程是,计划撤县设市的县在满足设定的条件后,自行提出申请,依次经所在市、省批准后,进入国务院审批流程。

[链接]

长垣县发展在省直管县中始终名列前茅

过去相当长时间内,长垣县在发展中所创造的“长垣模式”备受关注,在省直管县中,长垣县的发展始终名列前茅。

据悉,2016年,长垣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8.4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09.1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36.1元,是2011年的1.8倍,年均增长11.8%。连续两年综合考评位居省直管县首位,2013年荣获全省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第一名,被评为先进省直管县。

来源:猛犸新闻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