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抗日老兵批"港独":祖国洗百年耻辱 岂能再分裂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抗日老兵批“港独”:祖国已洗百年耻辱 岂能再分裂

海外网9月18日电 香港多所大学“民主墙”近日出现“港独”标语,激起社会各界的愤怒,不少市民呼吁相关学生收手,令校园回复理性。现年92岁的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成员陈锦友也专程参加集会,寄语年轻人“回头是岸”,其发言让不少在场人士热泪盈眶,众人更激动地高喊“革除戴耀廷”,将集会推向高潮。

据香港大公网消息,经历过抗日战争、深切体会香港沦陷之苦的陈锦友表示,在报纸上看到学生宣“独”的种种行为,实在痛心疾首,几乎每一晚都睡不着。

陈锦友狠批戴耀廷披着学者外衣,不但不阻止学生走歪路,更纵容他们散播“港独”。“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日我有幸出席1997年的回归交接仪式,见证祖国洗脱百多年屈辱,现在怎么可能容许你们(反对派)搞分离?”他希望参与今次大会,呼吁港人觉醒,彻底除去“港独”之祸。

港府多次谴责港独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6日表示,声明信息明确、正确,“港独”完全违反《基本法》,绝对没有讨论空间。

张建宗出席活动后会见媒体时表示,“港独”违反《基本法》,鼓吹“港独”更是挑战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不能容忍,希望大学校园出现“港独”言论的事件告一段落,强调“港独”绝对没有讨论空间。张建宗还表示,言论自由是有范围和底线的,香港人绝对享有言论自由,他不希望有人借此“钻空子”,鼓动“港独”理念,强调这是不能接受和容忍的。

关于大学校园出现“港独”的海报及标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强调,这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爱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障自由权利的宪制问题,并不存在限制学生言论自由,干预大学学术自主,毋须混淆视听。林郑月娥日前就曾强烈谴责,“港独”不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对于大学校园内持续出现此等违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言论,她表示予以谴责。”

此外,香港10所大学的校长15日傍晚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最近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又指“言论自由并非绝对,有自由就有责任”,表明联署的大学不支持“港独”,并认为其违反《基本法》。

“沉默大多数”发声

退休高官、专业人士、教育工作者,大多甚少评论政事,被视为沉默大多数,然而昨日(17日)不少人却难忍社会歪风,走出来发声,拨乱反正。其中前民政事务局局长蓝鸿震,直斥“港独”分子太离谱,也有退休大专院长表明不满有人以学术自由为挡箭牌煽动违法行为。

蓝鸿震称,反“港独”是全港市民、全国人民、甚至是在港生活的外国人的事。蓝鸿震还表示,自己在“港英时代”当了30多年官员,但自己向前布政司霍德等洋人上司交代工作时,会表明自己的中国人身份,他们都予以尊重,而英方当年也曾想过让香港“独立”,最后发觉不可行。蓝鸿震怒斥,“英国人想清楚觉得不通的事,他们也不去做,你们这班傻仔是叫香港人去死吗?我愤怒就是愤怒在这,你不能叫我们香港700万人及子子孙孙去死!”(海外网 朱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