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苏树林镜头前现身说法 数度哽咽落泪(图)

新京报

关注
苏树林哭诉:母亲曾对我说要干干净净当官

原标题: 苏树林的眼泪 

9月7日,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在央视播出。

片中,已落马的福建省委原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在镜头前现身说法,流下了眼泪。

“政事儿”注意到,苏树林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他在大庆油田干了11年技术工作,此后走上管理岗位,37岁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把手,不到40岁就成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07年到2011年间,他担任中石化集团一把手。

2011年4月,苏树林调任福建,历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省长等职。

专题片透露,随着职位不断晋升,苏树林为一些企业在设备推广、承揽项目、合作开发、销售产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钱物。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在谈及弟弟时,苏树林哽咽流泪。

苏树林在镜头前自述:“开始实际上是我自己给民企的老板办事,然后收他们的好处。到后来又到中石化工作了,后来官大了我就想,自己再直接帮他们办,影响大,风险也大了。后来我就让我弟弟去帮民营企业办事,我给他站台,帮他打招呼,然后让他前面去跑,让他代我收受好处。是我让他去做的,我害了他。”

片中透露,平时,苏树林把国有的石油企业当作可以随意取用的“私人银行”。下属企业为他定制高级服装、出资购物达数百万元,他都安心接受;私人的各种花销也都在中石化报销,到福建任职后依然如此。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谈及自己母亲多年对自己的教诲,苏树林再次哽咽。

“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了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这个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要注意。正好20年,无言以对。”苏树林此时摇摇头,又点点头,声音哽咽。

专题片中还透露,苏树林调任调职福建之后,继续用公款报销,曾有人看不惯这种做法而在网上发帖议论。苏树林看到后,第一时间不是停止报销,而是想办法删帖。

中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章盼介绍,苏树林安排有关人员协调,把这些网帖给删除掉,把当时购物的大额发票替换成小额的发票。同时,他还把原来具体的经办人调离接待岗位。

章盼透露,苏树林违纪有一个典型特点:边抹平边违纪。

“先把前面有可能出现的危险先给它抹平掉,但是呢,继续在这个事情上不收手、不收敛、继续做。”章盼介绍。

2014年11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石化,当时已经在福建任职的苏树林,“密切关注着巡视中石化的情况”。

时任中央第六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联络员王海峰介绍:“我们要了什么资料,看了什么账目,找了什么人,他们也都是一步一步密切关注。而且把我们每一天的情况都跟苏树林报告。”

王海峰说,当时身为福建省长的苏树林,利用到北京开会的机会,“就找其中的一个人,他们共同运作这个项目的人,来密谋这个事。资料都赶紧清理,该销毁的销毁,该修改的修改,统一口径。我们通过他们私下的这些活动,私下的串通,更印证了他的问题的存在。”

2015年10月7日,已经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苏树林,因为在中石化期间的问题被立案审查。

“当时我反应感觉很突然,也感觉不突然。感觉很突然,就是我没有想过会对我采取组织措施,不突然就是我有问题。”苏树林回忆起被查时的心情,如此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