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葵花”老字号再矗新“地标”

哈尔滨发布

关注

2017年7月,对于葵花药业集团堪称一段流金岁月,一块块奖牌接踵而至:葵花药业进入2016中国医药工业百强;葵花牌商标获“2016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商标”;葵花药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关彦斌获得2016全国医药行业“十大新领军人物”殊荣;葵花药业获得2016年度集团金牌采购商和优质道地十佳规范种植基地称号;葵花牌护肝片被评为“黑龙江老字号”……其中,最有分量的一块“奖牌”则是,葵花护肝片入选国家首批中药标准化行动计划。

小小的一粒褐色药片是怎样敲开国外大门的?40年对生命的执着守护,葵花护肝片深受国人青睐,并闯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

2017年7月6日,葵花药业旗舰企业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彦玲,飞赴乌克兰首都基辅,专程为乌克兰人“上课”。他带去的讲师是留美博士vladimyr教授。不过,授课的内容有些特别。当vladimyr教授向来“听课”的500多名乌克兰“学生”讲解完葵花牌护肝片的临床疗效及中药的辉煌历史后,全场响起了惊呼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乌克兰是一个沉醉于美酒的国度,为了保肝护肝,该国专家向葵花药业发出邀请,用名扬四海的中国传统中药解除病痛救死扶伤。在这次现场推介会之后,乌克兰医学教授、代理商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首批购进了10万盒葵花牌护肝片。这是葵花牌护肝片首次走进乌克兰市场,从而使中药国际化迈出坚实一步。国企改制后的葵花药业经过19年发展,完成了品牌战略发展阶段、多元化战略发展阶段、集团化战略发展阶段。现在,正在进入国际化战略发展阶段。2016年3月1日,葵花药业集团开始走出国门,在美国注册成立葵花林有限公司。如今,又秉承开放包容、真诚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打开乌克兰市场,从而完成敲开欧美大门的宏愿,让葵花产品造福更多患者,实现葵花人“有太阳的地方就有葵花”的美好愿景。

历经40余年沉浮与磨砺,葵花护肝片实现浴火涅槃,在波谲云诡的商海中千淘万漉,被千千万万个家庭公认为“老百姓的好药”

1976年唐山大地震,二十余万人罹难,乙肝病毒携带者达到1.4亿人。在此历史背景下,由五常国营制药厂原研首创的葵花牌护肝片问世了。

中药的疗效在于组方,中药组方是在辨证的基础上,根据病情需要,利用药物的七情,规定必要的药量,配伍组织成方。其原则分为“君、臣、佐、使”4个部分。其成败取决于明确掌握药性的相生相克原理。葵花护肝片的处方中主用柴胡、茵陈,以疏肝解郁滞,清肝之郁热,利湿健脾,为本方君药;以五味子、板蓝根、猪胆粉,三药合用,用于清泄肝经之热毒,降低转氨酶,修复肝损伤,为方中臣药;同时以绿豆清热解毒,除湿利尿功效缓解以上诸药苦寒伤胃,调和药性作为佐使药。通过上述诸药的有机配伍,达到治疗肝胆疾病的作用。葵花护肝片的发明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制药高级工程师于树春,经过多年潜心研究,针对肝病发生的病因与生化反应,采取“以攻为主、攻补兼施、治护合一”的整体疗肝理论,从祖国传统医学名著《伤寒论》(由东汉医圣张仲景所著)中的小柴胡汤和菌陈蒿汤的配伍原理获得灵感,并在此基础上把经过现代医学实验研究证明对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的板蓝根、具有降低谷丙转氨酶作用的五味子乙素和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绿豆粉,以及具有促进消化作用的猪胆汁粉等中药一同配伍,再经过独家创造的特殊提取技术精制出一种中药片剂,取名“护肝片”,注册商标为“葵花牌”,取葵花向阳健康向上之意。

有麝自来香,不用大风扬。葵花护肝片扑灭华东甲肝大流行,在上海滩一战成名。1988年春季,上海、江苏、浙江一带暴发甲型肝炎,引起极大的社会恐慌。各地医药公司、医疗机构的求购订单雪片般飞来,五常制药厂昼夜不息加班生产两个月,7000箱护肝片终于扑灭了肆虐的病毒,在华东打出了响当当的名号。关于葵花护肝片的疗效,专家们经过临床验证,奠定其全国肝病治疗药物霸主地位。

据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北京胸科医院、河北胸科医院、沈阳胸科医院等6家单位的研究结果显示:葵花护肝片在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的治疗上有很好的效果。

正是这种对肝病确切的疗效,葵花护肝片在1985年被国家轻工业部评为国家银质奖(金奖空缺),共获得国内外15个奖项,并被确定为国家治疗肝病基本药物,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成为包括“海尔”在内的全国86个强势品牌之一,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因为葵花护肝片声名鹊起,全国药业市场骤然引发一场旷日持久的护肝片大战。一些厂家纷纷模仿制造,市场上一夜之间涌出无数“护肝片”,使得鱼龙混杂,真伪难辨。到了1997年,五常国营制药厂的葵花护肝片市场被大面积掠走,原来数千万元的销量仅仅剩下几百万元,这个于1966年创建的国营企业,走到了亏损3000多万元、濒临破产倒闭的境地。

葵花护肝片,国营五常制药厂,究竟怎样才能妙手回春?

从“葵花现象”到“中国驰名商标”,葵花牌护肝片曾经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一次历史性的改制,使它重新焕发出旺盛生命力

寒凝大地发春华。

1998年4月28日,在五常制药有限公司598名职工和46位股东期待的目光中,关彦斌在产权转让合同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运转了32年的国营制药厂改制为五常葵花药业有限公司,由关彦斌出任公司总经理。

关彦斌的“三斧头”砍去了旧制的沉疴:更换包装、提质提价、组建销售队伍!

对于更换包装,人们觉得是“轻举妄动”。但是,关彦斌力排众议,不为所动。对于涨价,有人认为是“自取灭亡”,关彦斌坚信优质优价。对于组建销售队伍,有人认为是“天方夜谭”,关彦斌坚信要走进市场。于是,让我们来还原关于葵花这一标志性的历史图标:“由葵花、地球和药粒组合的时间构成”,向人们传输着“葵花向阳,始终如一”的经营理念;向消费者展示“咱老百姓的好药”的全新形象。继而,这一全新的图标在全国数十家媒体上反复叠现,意在让天下人重新认识葵花,重新见证葵花。

护肝片由原来的每盒8元提价到12.80元。

关彦斌亲自披挂上阵,带领有史以来最大阵容的销售队伍,杀向波谲云诡的市场。500人的工厂有300多人奔赴销售一线,向大众兜售葵花牌护肝片,力图让消沉已久的葵花重见天日!

1998年底,在关彦斌收购五药仅仅8个月之后,奇迹出现了,葵花牌护肝片的销售由上一年不足300万元猛增到930万元,实现利润10万元,纳税57万元。1999年销售收入2100万元,利税429万元;2000年销售7500万元,利税1945万元;2001年销售收入2.1亿元,利税6664万元。

这组数字展现的连续四年300%的发展速度,就是业界为之惊诧、被称为“葵花现象”的发展神话。

恪守着“产业报国、贡献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当年的“葵花现象”历十载不衰:改制十年间,销售收入年均递增153%,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80522万元,是改制前历史最好水平的26.5倍;上缴税金1.3亿元,是改制前历史最好水平的31.2倍,开创了全省民营企业纳税超亿元的先河,连续4年位居全省民营企业纳税之首,10年累计上缴税金6.2亿元;2007年实现利润1.6亿元,是改制前30年实现利润总和的30倍;公司斥资近2亿元分两期新建了符合国际GMP标准的新厂,实现了中药生产的现代化。2007年9月,“葵花”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这十年,葵花牌护肝片完成了培育品牌生命力的历史转折,奠定了稳固而坚实的市场基础。

葵花护肝片入选国家首批中药标准化行动计划,是这个老牌名药的又一次生命嬗变。近半个世纪淬火冶炼,悬壶丹药闪射的不仅是传统文化的光华

2002年,国内药品市场风云突变。国家规范药品市场,肝病处方药不允许做广告,这对葵花药业的拳头产品护肝片来说是严峻的挑战。更严重的是,国内又冒出了30多种护肝片争夺市场。但是葵花药业不为所动,喊出了“质量不降,价格不降”的口号。葵花牌护肝片每瓶价格近20元,为什么在一片“护肝片制造热”中却能价格坚挺,稳稳地占据80%的市场份额?因为他们恪守着“诚实做人,诚实做药”的经营理念。

15年过去了,不许打广告的葵花牌护肝片并没有被广大消费者遗忘,每年的销售额都在稳步增长,已经成为年销售额超5亿元的中药黄金大品种。“药材好,药才好”,药材优劣决定了药品质量,选用道地药材入药是葵花的一项铁规。中药材有道地非道地之分,其有效成分含量和价格差别巨大。护肝片的主要药材之一是五味子,五味子有北五味子和南五味子之分,北五味子生长于东北地区,生长周期及日照时间长,加上东北早晚温差大,其有效成分五味子乙素和五味子醇甲等含量比南五味子要多30%以上。葵花药业始终选用价格高出一倍还多的北五味子入药。此外,葵花有明确规定,柴胡要选择甘肃陇西的,茵陈要选择东北三江平原的,五味子要选择小兴安岭的,总之,要用最道地药材确保护肝片的内在品质。葵花每年仅在原料选取和加大含量上就多投入上千万元。为建立从源头上确保护肝片品质的长效机制,葵花与中国农科院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五味子“红珍珠”品种,这个品种的五味子乙素含量高于其他品种,葵花现已建成符合GAP标准的5万亩种五味子植基地。

全产业链生产规范和标准是未来中成药生产的金标准。国家发改委和中医药管理局选择葵花药业等企业,参加护肝片全产业链生产规范和标准的制定,这表明国家对葵花护肝片品质的高度认可。事实上,十几年来,葵花护肝片一直以其优良的品质稳稳占据着全国市场80%的份额。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当中国《中医药法》在2017年7月1日颁布实施之后,由国家发改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启动的国家首批中药标准化行动计划,在全国105家企业中进行,160种中药当选,涉及中药大品种59种,而涉及治疗肝病的药品,唯有葵花牌护肝片。“护肝片中药标准化建设项目”是由国家与企业共同投资2000万元,由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并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葵花药业北京药物研究院、各药材基地共同参与,形成项目承担单位强强联合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充分发挥已有中药开发公共技术平台的技术创新优势,从中药产业和企业的具体需求出发,借科研院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及丰富的科研组织实施和管理经验,推动建立技术开发合作机制,促进护肝片标准的提升,建立先进的护肝片标准体系,完成了药效学、药理学的临床项目。这一行动最显著的特点是:中医药产品的可信赖性来源于可追溯性!这是一面金字招牌,这是一张国际市场的准入证,这是一块检验企业做“放心药、良心药、管用药”的试金石。对于中国中医中药的发展,此举具有划时代意义。

历经40余年风雨洗礼的老牌名药葵花牌护肝片,到目前共销售了400多亿片,全世界平均每人5片!这一惊人的数字,莫不浸润着中国国粹的千年魅力;莫不标志着中医中药的不朽与神奇,莫不印证着这一老牌名药为人类带来的福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