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石景山区打造社会治理新名片

北京时间

关注

原标题:石景山老街坊来了——石景山区打造社会治理新名片

编者按:

“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如今,石景山的“老街坊”来了。石景山“老街坊”来自基层,源于群众,由一大批活跃在基层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人组成。“老街坊”既是“后备军”,也是 “拆违先锋队”,他们自发组成“老街坊”互助会、治安队、帮扶队、调解队等,团结、带领“老街坊”们做文明市民,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

“老街坊”,一个带有浓厚北京地域特色的称谓。街里街坊,抬头不见低头见,有吵闹,有欢笑,它透露出浓浓的人情味,折射出邻里之间的互助亲情。

现在,“老街坊”的内涵正在被石景山升华为一种独特的模式,一大批活跃在基层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人,以“老街坊”的身份,办好了急事,办成了难事,解决了揪心事,在居民之间架起了“心桥”。

“‘老街坊’代表的不再仅是邻里关系的一个称谓,而是成为了邻里守望互助、携手共奔小康、充满社会正能量的文化符号,更成为石景山区社会治理中的闪亮名片,一个战略品牌。”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晋秋红表示。

浓浓深情 

“老街坊”成养老品牌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搭把手、帮个忙,这种自发式的志愿服务中,是对“老街坊”之间守望相助的浓浓深情。2013年,八角北路特钢社区的老街坊们发现,住在一个社区的老工友、老邻居离世,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或精力有限,后事办得潦草甚至没有着落,于是社区党员、志愿者自发开展了“临终关爱”行动,并为离世老人提供一条龙服务。紧接着,又自发成立了爱心担架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医、出门提供义务帮助。

2015年,八角街道率先在居家养老工作中,打造“老街坊”养老品牌。2016年,石景山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在探索居家养老改革的过程中,石景山区出台了《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提出在全区9个街道建立街道“老街坊”养老服务中心及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近千名“老街坊”志愿者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参与服务,并将家政、医疗卫生、精神文化等多种养老服务辐射到社区。

充当“拆违先锋队”   

助力“基本无违法建设社区”百日会战

如果说在养老等志愿服务中,“老街坊”还只能算一支“后备军”,那么,在今年石景山区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老街坊”则真正成为一支强有力的“先锋队”。

为完成“基本无违法建设”这一目标任务,6月,石景山区启动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社区”百日会战。随着拆违整治行动向社区延伸,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力量完成任务困难重重,个别居民对拆自家违建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与政府部门有了对立情绪,矛盾冲突日益增多。

关键时刻,街道、社区动员社区的老党员、老楼门组长、老街坊们挺身而出,不仅带头拆除自家违建,还在社区自发开展劝拆、助拆,社区组建起一批老街坊劝导队。

家住海特花园14号楼的高大爷,在自家阳台搭了围栏,养了几十只鸽子,这一养就十几年。社区开展拆违百日行动,多次到高大爷家入户,但都遭到了高大爷的冷门板。

社区的张叔叔是高大爷的邻居,又是社区的老党员,见社区工作开展遇到困难,张叔叔不顾腰伤,来到了海一社区,找到社区的李主任一同到高大爷家,再次做工作。起初高大爷还是不愿意听社区工作人员的意见,但是高大爷却很乐意和张叔叔说自己的想法。张叔叔扶着腰,耐心地和高大爷聊着家常,说着说着,吸引了社区的周阿姨也加入到其中,周阿姨、张叔叔说到社区工作的不容易,也说到社区工作的出发点,聊着聊着,李主任也就加入到了其中,一直态度强硬的高大爷开始听起了主任的意见。“行了,我明白了,你们下午来找人量尺寸吧。”高大爷最终同意了社区的意见,拆除了鸽子棚。

正是在许多这样“老街坊”的文明劝导队下,截至8月17日,石景山区已拆除清理社区违建5754处,面积9.8万平方米,拆除地锁1924个,还建绿地2.34万平方米。

集聚才智 

151个议事会激发居民智慧 

8月22日上午,在八角街道老街坊的畅想之八角北里社区服务群众微创意征集大赛活动上,20多名老街坊畅所欲言,“我觉得弄个晾被杆很实用,晾被杆也是特殊的景观,”“我觉得应该给小区的那个亭子起个名字,要不就用小区的名字?”

像这种集聚才智的“老街坊”议事会,在石景山区有151个。八角街道通过“老街坊”议事会,集聚才智,针对拆违后的土地利用出谋划策,实现社区共商共治。老山街道探索成立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施行“五步访民情、六方促协商”工作机制,通过畅通议题收集渠道,规范议事规程,确保社区促提升方案合理合规。苹果园街道的“老街坊”,协助街道和社区摸清违建数量及权属,建立详细的违建台账。违建拆除后,又在征集大多数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由议事会讨论决定社区拆违后空地的具体用途。在“老街坊”们的参与下,一批社区里的违法建设,如今变成了绿地、花园、凉亭、车位……

有序居民自治 

老街坊模式将产生巨大力量

记者了解到,“老街坊”这个开放的组织已经有近十万人,石景山区也正在统一“老街坊”标识,在各社区悬挂统一的“老街坊”社区议事会、“老街坊”楼委会、“老街坊”养老驿站牌匾。

今后,石景山的区、街重大决策及协商议事会议将邀请“老街坊”代表列席、旁听或参与;街道人大、统战工作也要与“老街坊”紧密结合。社区便民工程、环境提升工程、民生家园建设、济困帮扶、党建统领服务群众等项目,要组织“老街坊”参与征集、协商和监督。“石景山老街坊”将在参与社区民主协商、开展法规政策宣传、参加基层城市管理、进行社区精准帮服、帮助排查安全隐患、维护社区治安秩序、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关注网络文明建设、处置社区突发事件、促进政府形象提升等十个方面发挥作用。

汇百姓之声、集百姓之智、聚百姓之力、解百姓之需,石景山区“老街坊”模式的形成,必将产生巨大的力量,在石景山的发展历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来源:北京广播电视报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