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蜜芽开启线下加盟 布局二三四线城市

北京商报

关注

北京商报讯(记者吴文治 实习记者 曾纯之)蜜芽的线下战略持续加速,近日开放了加盟计划。记者获悉,蜜芽于日前开启城市合伙人项目,通过加盟拓展2-4线城市的门店。分析认为,放开加盟之后,蜜芽对品牌的控制也将面临一定的风险。

据了解,城市合伙人将成为蜜芽在某一城市的惟一代理商或蜜芽线下店惟一指定加盟服务商。目前蜜芽仅开放了2-4线城市的加盟权限,一线城市并未开放。第一家“妈妈甄选”线下店将在今年10月正式开设。

蜜芽方面表示,这其实是公司对新零售的探索。据蜜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原有线下零售模式中,发展的阻力来自于房租成本、人力成本上升,以及线上冲击导致的坪效和人效的急剧下降。单纯的线上渠道发展也存在用户红利下降、获客成本上升、履约费用上升等问题,电商毛利正逐步被侵蚀。蜜芽试图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解决原有零售体系中存在的弊端。

电商行业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认为,母婴电商市场竞争激烈,有天猫、京东等综合型电商的参与,垂直类电商平台压力较大。相对而言,线下母婴门店还有较大空间。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开设线下店早已成为电商发展共识,蜜芽跑马圈地是希望把生态圈做得更大,因为做线下店不仅可以售卖商品,还可以衍生很多服务。

事实上,蜜芽进军线下的步伐早已开启。2016年蜜芽宣布与美中宜和妇儿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并在医院内开设跨境母婴店,还在武汉、北京、徐州等地开设蜜芽乐园。而从整个母婴电商行业来看,开拓线下门店的例子并不少见,包括京东母婴体验店、苏宁红孩子、友悦等。

需要注意的是,放开加盟之后,企业对品牌的把控力度也会面临一定风险。曹磊表示,母婴对品质要求较高,而加盟的快速扩张很容易导致产品失控,影响用户信任度。线下自营开店成本高,投资回报周期长,而加盟速度更快,占用资金、资源更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