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垫江县大石乡:农村危房改造助力精准扶贫

华龙网

关注

    华龙网8月23日18时15分讯(通讯员 周邻)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重庆市垫江县大石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解决农村困难家庭的居住安全问题,并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重点突出危房改造,确保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让困难群众群体“住有所居、住有所安”,为他们带去看得见的实惠,坚定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7年,为进一步推进危房改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稳步开展,该乡党委政府对往年实施的危房改造工作实行了“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走访农户听取意见,严格实行“两该两不该”的原则,开展危房改造工作。

     明确危房改造目标

    2017年,乡党委政府将危房改造对象聚焦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始终把政策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倾斜,整合危房改造资金,全面覆盖全力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规范各项管理步骤

    组织专人严格按照程序对村级上报的危房改造户逐一核实,采取“入户访谈、实地查看、认真核实、反复比较”的方式,确保危房改造条件符合、对象精准、实施精准,力保危房改造工作健康有序稳步推进。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与各村(居)、危房改造户签订《危房改造责任书》,明确质量与安全责任,确保资金用到位用到实处,防止因偷工减料、截留资金等而造成的改造后重返危房的现象,对因质量与安全而造成的损失与危害一律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实行“前、中、后”跟踪监管,真正做到实施民生工程助推精准扶贫。

    严格执行问责制度

    建好一户一档,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优亲厚友,假公济私等不当行为实行问责制度。

    截至目前,已完成危房改造1户,正在施工中的3户,有效推进精准扶贫。

垫江县大石乡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稳步开展。通讯员 周邻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