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安徽省委书记坐镇 合肥市委常委互相批评

新京报

关注
安徽省委书记坐镇 合肥市委常委互相批评

原标题:省委书记坐镇,省会常委们互相批评的背后

15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利用整整一天时间全程指导合肥市委常委会“讲重作”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安徽省委统一安排,李锦斌参加指导合肥市委常委会“讲重作”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李锦斌审定了民主生活会安排方案,审阅了合肥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据《安徽日报》报道,会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其后,其他市委常委紧密联系“陈、杨、周”(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联系《部分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特别是合肥市近年来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分别作了对照检查。每位市委常委发言后,其他常委就对其开展批评。

除了宋国权,在现场先后发言的有: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女),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孔涛,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冰,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明,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俊杰,合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汪学致,合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岩松,合肥市委常委、秘书长韦弋,合肥市委常委、合肥警备区政委、党委书记姜宗健,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合肥市委常委、巢湖市委书记胡启生等。

在听完合肥市委常委们的发言后,李锦斌说:“合肥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查摆到人到事、根源剖析见筋见骨、相互批评真刀真枪、整改措施有力有效,开出了高质量、高水平。”

李锦斌强调,要严守讲政治这条“生命线”,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要上好理论武装这堂“必修课”,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安徽省委自今年5月以来,以“陈、杨、周”案为反面教材,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部署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所谓的“讲重作”即是“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

李锦斌曾在今年6月20日的安徽省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议上透露:“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既对我省专题警示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又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寄予殷切期望。”

4月26日,中纪委通报:安徽副省长周春雨接受组织调查。当天下午,李锦斌主持召开了安徽省委常委会会议。

这次省委常委会除了通报周春雨案,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警示教育,把杨振超、陈树隆、周春雨案作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反面教材,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干净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在这次省委常委会上,首次将杨振超、陈树隆、周春雨“打包”到一起,树为反面典型。

5月9日,李锦斌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中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陈树隆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并讨论通过《关于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为反面教材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的安排意见》。

次日,安徽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自此,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为反面教材的“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在安徽全省展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安徽“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前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邀请中纪委领导作专题报告、通报案情,组织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撰写认识体会实录等;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召开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

在6月30日召开的“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推进会上,李锦斌曾强调,要深刻汲取“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和身边典型腐败案例的沉痛教训,进一步肃清遗毒、遗风、遗痕,进一步认清本质、肃清遗毒、廓清生态。

当时,李锦斌还指出,要用2到3个月时间,以中央纪委查处的“陈、杨、周”案以及我省查处的部分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在全省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

8月4日,李锦斌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重要论述,研究推进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第三阶段工作。

这次会议上,李锦斌还专门给省委常委们提了要求。他强调,要突出主体责任,省委常委会直接领导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第三阶段工作,确保工作不松、劲头不减。要突出以上率下,省委常委同志要发扬“三严三实”作风,既从自身改起来、严起来,又从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抓起来、做起来。

除了专题会议,李锦斌在其他场合也多次强调“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的重要性。

7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当天下午,李锦斌立即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决定,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要求,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作为专题警示教育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上的警醒、警觉、警戒,旗帜鲜明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坚决做到“五个纯粹”。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十八大以来,安徽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共5名,除了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还有原副省长倪发科、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

其中,被后来“打包”树为反面典型的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三位前副省长均为“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