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市交通委:顺风车不属于网约车 属于合乘

新京报

关注

今年5月21日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距今已经近3个月。今天下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直播介绍了新政实施以来的情况。

对于很多人关心顺风车是否是网约车,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李松解释,顺风车不是网约车,属于合乘,运营者和车辆不需要在他们那里办理许可手续。

合乘只能一天不超过两次

有网友表示,随着网约车费用的水涨船高现在车费贵,对自己的吸引力越来越小,而未来会选择合乘与顺风车。但目前的合乘、顺风车是网约车吗?这一部分司机是否也需要取得相关资格?

对此,李松表示,顺风车不属于网约车,属于合乘。

“顺风车的人员、车辆和经营者都不需要在我们这儿办任何的许可手续,但是需要满足此前五部门发的《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要按照这个指导意见相关要求来开展合乘活动。”

此外,李松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为合乘司机和合乘者之间提供一个协议,包括费用承担方式、安全责任、保险的承担,双方有一个明示关系,开展相应的合乘行为。

顺风车应该怎么收费呢?

为了对合乘行为和网约车的行为进行明确的区分,作为合乘服务的提供者他只能和合乘者分担合乘部分的出行成本,只能收取燃料费和道路通行费,除此以外不能收取其他费用。如果收取的费用高于这个标准的话,不再是合乘行为,就属于网约车的盈利行为。

同时,考虑到合乘考虑是一种分享经济,根据这种行为的特点,北京市交通委规定合乘只能一天不超过两次。此外,在费用计算上,只能分摊变动成本,不能包含车辆的折旧费用,如果不满足这些条件均属于非法的网约车经营行为。

▌取得许可的网约车有6000辆

相比于人人都是滴滴司机的时候,新政实施后,是不是觉得网约车变少了?

打车也变得越来越难了。

对此李松认为,按照国家和交通部有关要求,明确了网约车是出租汽车的一种。因此,也应纳入到出租汽车整体中来控制其总量和规模。目前北京取得许可的网约车运营公司有6家,车有6000多辆。

“按照我们“十三五”的交通发展的规划,到2020年,小汽车和出租车占全市交通出行的比例是24%,出租车占3%—4%的比例,在这个比例当中,北京的网约车规划数量的确相对较少。从定位来说,网约车是满足相对高端乘客的需求。”

对于网约车的价格,李松表示,北京市明确网约车的定价是实行市场调节价。

“现在大家反映比较集中是网约车平台高价。”李松说,据了解,网约车公司现在正在进行一定的调整,保证实行价格和倍数的双封顶。比如说这趟活总价不能超过多少,加价倍率不能超过多少。此外,在加价倍数的利益分配上,原来是平台和司机共同进行分配,目前有的平台公司已将加价倍数相关的利益都给司机。

▌“京牌”基本到位,“京人”执行得差

北京网约车新政,规定了“京人京牌”。但有网友表示没有完全落实,新政实施以来,一直有数据表明,一大部分的平台注册车辆及驾驶员在未取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依然在平台中被派单运营。

李松证实了这个情况,到现在为止,网约车公司仍然存在没有办理人员和车辆的许可手续的情况。

“目前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各平台对于非京籍的车辆清理情况基本到位,因为车籍是比较明显,从车牌的外观就能看出。对于非‘京人’的问题查处起来难度比较大,目前对非京籍的人员清理上相对有所滞后,一方面是我们查处有难度,另外从平台考虑,他可能认为人员清退过多,会对他的平台的业务、对他的盈利有一些影响。”

“我们也一直在督促他们,抓紧时间按照政府的规范要求来办理人员和车辆的许可手续。不排除这些公司存在试探政府底线的心理,但目前相应的规矩是我们的底线,没有变通的可能。”

李松透露,他们有一个执法总队在进行执法,如果被查到一律进行处罚。

到达规定使用年限后应退出经营

有从事网约车运营的司机反映,目前北京的网约车使用年限是8年或60万公里,如果超过这个限制是不是就必须要将车辆进行报废。

“有一些车主可能对这个政策的理解不太全面,觉得如果要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话,是不是到了8年这个车就要报废?” 李松解释道,“如果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话,使用年限是8年,如果这个车达到8年之后,它就必须退出网约车经营,但是这个车还可以接着使用,并不需要报废。”

李松进一步表示,当时在确定网约车报废年限时存在过争议,理论上应该按照出租汽车的报废年限,而为什么专门针对网约车出台一个新的报废的标准,主要是考虑到兼职司机的需求,网约车可能以网络预约为主,实际的行驶里程会比一般的巡游出租车要少。因此,才提出来网约车的报废标准执行60万公里,或者是使用年限8年退出网约车运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