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京津冀三书记高规格发文透露信息 呈现5年成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京津冀三书记高规格发文透露的信息

8月7日以来,《人民日报》刊发“砥砺奋进的5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至9日,连续推出了“北京篇”、“天津篇”、“河北篇”三组报道,呈现出京津冀三地五年来取得的成绩。

“政事儿”注意到,“北京篇”、“天津篇”、“河北篇”这三组报道中,每组报道的第一篇文章,都由当地书记撰写。

“北京篇”的开篇,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撰写了《奋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天津篇”的开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撰写了《坚定不移沿着“三个着力”指引的方向前进》;“河北篇”的开篇,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撰写了《坚定自觉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五年来,习近平曾分别到三地多次视察。三地领导都在文章开头部分提出,习近平到当地视察,为当地发展和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汇报,对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蔡奇在文中的开头部分写道。

李鸿忠在文中写道: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视察天津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亲自谋划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天津发展给予重托、赋予重责、寄予厚望,为天津发展和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赵克志写道:十八大以来,总书记6次视察河北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蔡奇

蔡奇在文中提出:当前北京市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接下来,他谈了六个方面问题。这六个方面分别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举旗引路;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构建超大城市有效治理体系;确保首都安全稳定;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

在第一方面,蔡奇写道:“过去5年,北京市着力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各方面工作都迈出了积极步伐。首都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最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巨大关怀;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最根本的要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我们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把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带着感情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推动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谈到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时,蔡奇提出: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尖锐,已经影响了首都功能的发挥,影响了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我们再不“舍”,就很难有“得”,甚至还会有“失”。我们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通过疏解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提升首都功能;通过腾笼换鸟,舍掉“白菜帮子”,得到“菜心”,推动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

谈到“构建超大城市有效治理体系”时,蔡奇点出了交通治堵等北京治理“大城市病”的几个突出问题。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他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一头加强需求端管理,一头加大住宅供地,逐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和长效机制,使更多的人实现住有所居。全力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落实,实现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落实水环境治理新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河长制,确保年底基本消除建成区河道黑臭水体。大尺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给城市戴上群众期盼的“绿色项链”。实施分阶段治堵方案,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发展,鼓励绿色出行,努力缓解交通拥堵。

在谈到“管党治党”时,蔡奇写道:“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

李鸿忠

上文提到,习近平2013年5月视察天津时,对天津提出了“三个着力”要求: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文中第一部分,李鸿忠提出:坚持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科学回答了怎样发展、为谁发展、以什么为保障的问题”。

“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伟大历史性变革,最重要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有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创新、实践创举、人格感召的引领,这是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根本之根本。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执着前行。”李鸿忠写道。

接下来,李鸿忠具体谈到了如何贯彻落实“三个着力”要求。

第一个“着力”即“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李鸿忠提出“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坚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面向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在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上下功夫,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第二个“着力”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李鸿忠提出“用真感情温暖百姓心”:以“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取信于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绝不能以平均数掩盖一人一户的困窘,绝不允许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绝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第三个“着力”即“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李鸿忠提出“用大力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文中,李鸿忠两次点到已落马的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他表示,要认真总结吸取黄兴国案的深刻教训,查摆反思和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三个着力”不力的问题;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愚公移山精神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赵克志

“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亲自谋划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赵克志在文中开头部分写道,接下来他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坚决服从服务协同发展大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赵克志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过程中,河北在交通、生态、产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列举了多组数据。

交通,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生态,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白洋淀和衡水湖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实施;产业,引进京津项目15243个、资金12922.5亿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加快推进。

赵克志在文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保持历史耐心,积极主动作为,统筹抓好严管严控、规划编制、群众工作、政策创新、投融资平台建设,稳扎稳打系好第一颗扣子。”

谈到“绿色发展”时,赵克志写道:“总书记要求我们‘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我们全面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重在治本,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20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大幅降低,2016年比2013年下降35.2%。”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从省委常委做起,不给下级当天线、不给下面打招呼,对省管干部凡是说情打招呼的一律不提名。”最后,赵克志谈了政治生态,也点到了已落马的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的名字:“坚决肃清周本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影响,正本清源、正风肃纪,增强各级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连续两年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促进了政治生态的优化净化,营造了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