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大校怒怼印退役将军:哪儿来的胆子入侵中国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怒怼印度退役将军的中国大校

来源:政事儿News

“印度作为第三方,竟如此大胆入侵中国,哪儿来的胆子?”

这番霸气回应,是最近中国国际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中国的周波大校,怒怼印度军方前少将时所说。

7月28日,在这档名为《ThePoint》的英文对话节目中,邀请了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中心主任周波大校和印度陆军前少将AshokMehta来直播间参与讨论。

直播中,这名印度前少将称,中国的媒体和智库“攻击”印度的文章,火药味十足;又称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访华不受中国媒体“待见”等。

在媒体公布的2分半钟的节目录像中,该印度前少将连续讲了一分半钟。

此时,周波大校“不忍了”。

“这位将军说的有点儿多了,我还怎么聊?容我插句话吧。”周波打断了印度前少将的“大论”。

“你们的士兵跑到中国境内了,要是印度方面不想有战争,可以,那就赶紧从中国领土上撤军吧。”周波继续说:“不要再拿那些莫须有的东西制造紧张气氛”。

之后,印度前少将还在狡辩“那块领地(洞朗)不属于中国,这块领土有争议”。

周波随即打断他:“不丹已经与中方开展了24轮边境对话,从未在洞朗归属问题上与中方存在争议”。

他特别强调:“印度作为第三方,竟如此大胆入侵中国,哪儿来的胆子?”

此时,印度前少将,已被“怼”得哑口无言。

在这段节目中,周波全程用流利的英文对答。而这段视频发布后,网友纷纷为周波“点赞”,称其“霸气”。

在公开报道中,关于周波的资料并不多。此前有电视对话节目曾介绍,周波197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致力于空军多边合作。他曾任国防部驻纳米比亚专员、澳大利亚陆战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国防部外事办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周波长期从事国防部外事工作,有一口流利的英语。而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等“火药味十足”的国际场合,周波多次霸气回击对中国不利的言论。

今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周波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参加。

对话会期间,举行了“避免海上冲突的务实措施”子论坛,有外方以“南海航行自由”为由指摘中国。

当时,在场的周波大校当即予以回应:“没有必要一提海上争端就说南海”。

“我们没有使用武力威胁过任何人,中国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变得强盛,但你能找出一个例子证明中国用武力反对其他国家吗?所以我认为中国的领土声明,只是中国用合法的方式自我防卫。”他说。

此外,所谓“国际规则”也被外方提及,并将矛头指向中国。

对此,周波在接受采访时说:“西方人甚至包括很多不怀好意的,对中国有偏见的人,是想暗指中国在南海以及在周边的行为不符合规则。但是有一个问题,他们不敢展开来说,展开来说我们就来讨论,究竟中国哪一个问题不符合规则?”

“对某些迄今为止还没有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家来讲,你有什么资格来教训中国航行自由?”周波反问道。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此次对话会上,周波还展现了幽默的一面。他在评价中美之间关于海事安全的问题时说,“中国和美国的讨论,就像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难题。”

去年7月,央视英文频道的对话栏目中,中国和澳大利亚专家就南海问题展开电视辩论。“政事儿News”注意到,节目中,周波就南海问题当场反驳了澳方对话者。

当时,来自澳大利亚的电视主持人提出,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不是在扩大朋友圈,“你们还在疏离南海地区的其他朋友。”

周波当即反驳:“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美国(前)防长卡特说中国会建立起‘自我孤立的长城’。但事实是,每年有超过一亿的外国游客来到中国,也有大约一亿两千万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中国怎么没朋友呢?”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超过124个国家的首要贸易伙伴。我们没有伙伴么?您可以说中国没有盟友,但那是因为我们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2013年1月,钓鱼岛问题升温,期间,日本多次在钓鱼岛附近试图拦截中国飞机。

当时周波大校表态:紧张局势是日方单方面造成的,中国军队已经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日方应该反省自己的言论和行动,不要做火上浇油的事。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撰稿/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校对:郭利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