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歼-20首度亮相沙场 我们不能忘了他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歼-20首度亮相沙场,我们不能忘了他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 岳三猛)今天,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其中,歼-20首次以战斗姿态临空,被认为是主要看点之一。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歼-20的总设计师名为杨伟,被称为中国新一代歼击机电传飞控系统的组织者和开拓者。去年,他已升任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

进入超音速,就是歼-20的天下

歼-20是中国军队装备的首款第五代战斗机,它的服役也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个装备五代战斗机的国家。

隐形能力是第五代战斗机的最重要技术指标,也是歼-20的标志性能力。为此,它采取了诸多措施提高隐形能力。比如,机头、机身呈现菱形,斜侧而简洁,上下表面非常平直,减少了不连续平面带来的雷达反射。机翼、鸭翼前后缘考虑了前后平行的折射因素,而大外倾、面积较小的V垂尾,也是有效的隐身措施。

歼-20梯队长机飞行员张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个飞机,机动性特别好,静如处子,动如脱兔。飞机的亚音速性能不错,一进入了超音速就是它的天下了。机动能力较以往的三代机有非常大的提升。战机的信息化程度特别高,各种传感器都非常先进,造就了它一个信息融合的程度,战场对你越来越透明。

曾是航空工业最年轻总设计师

值得注意的是,歼-20总设计师为原中航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杨伟。此前,杨伟一直被中国官方冠以中国新一代歼击机电传飞控系统的组织者和开拓者。

公开资料显示,杨伟出生于1963年5月,自小就聪慧过人,初中毕业就破格参加高考,大学则是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系。1998年,杨伟受命担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副总设计师,兼任飞控系统总设计师,由此成为我国航空工业最年轻的总设计师。

此后,杨伟曾先后担任歼-10飞机副总设计师,“枭龙”战机和歼-20等多个重大飞机型号的总设计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防科技工业劳动模范、国防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在接受《中国航空报》采访时,说起2016年在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歼-20,杨伟仍显得很淡定:歼-20只是走向“中国制造2025”途中完成的一个小目标。杨伟知道,走出“黑暗森林”那一刻,谁掌握了科技创新的话语权,谁就能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他曾获授巴基斯坦荣誉奖章

如上文所述,杨伟还曾担任“枭龙”战斗机的总设计师。其又名FC-1战斗机,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投资的全天候、单发、单座、多用途轻型战斗机。

“‘枭龙’的研制过程让我有了一种新的体验。”杨伟说,“巴基斯坦空军是一支在实战中成长起来的部队,他们对于武器装备的需求完全针对于战场实战,而我要做的就是让技术更准确地服务于作战需求。”

2003年,“枭龙”成功实现首飞。 2006年4月,装配了国内最先进的完整航电系统的“枭龙”04架又成功实现了首飞,实现了我国新一代先进战斗机研发的崭新跨越。

凭借上述突出贡献,今年3月,杨伟获得巴基斯坦授予的“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去年9月,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主办的《中国航空报》文章显示,杨伟的职务已经发生新变化,其最新职务为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并兼任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一职。

文章报道称:“ 9月9日,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杨伟到中航工业沈阳所作《飞机研发的系统工程和工程管理》专题讲座。杨伟通过30余年多个型号研制工作的积淀,以一个总设计师和实践者的视角,从需求、研发、测试三个方面对系统工程应用的关键环节和要素进行了精辟的论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