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白银案被告人高承勇:对于死刑早有心理准备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白银案被告人高承勇 对于死刑 早有心理准备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深读 张蕊)14年,11条人命。

高承勇最终还是没有逃脱。他最后所在的地方是白银市工业学校,在那里,他和妻子承包了校园内的小卖部。在学校的几年中,高承勇始终规规矩矩,本本分分的。以至于他被抓以后,老师和学生们都不相信和善的店老板竟然摇身变成了“杀人狂魔”。

高承勇自己很清楚的知道,他曾经那些残忍的行为,给整个白银市带来了多大的恐慌,“他有收敛,但最终还是没有控制住。”高承勇的辩护律师朱爱军称,“根据高承勇的供述,那段时间,不杀人,他就着急,就难受。”

7月18日,高承勇在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法院没有当庭宣判。7月25日,朱爱军律师接受法晚·看法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曾经和高承勇谈过他会被判什么刑,高承勇的态度相当的淡定,“他知道自己肯定会被判死刑。”

朱爱军问高承勇怕死不,高承勇的回答是“早有心理准备了”。

小卖部已被别人承包

白银市工业学校位于白银市白银区,是一所老牌职业学校。2016年8月26日,高承勇在这里被警方抓获。

如今学校已经放假了,不允许外人随便进入。高承勇被抓以后,在校园内掀起了轩然大波。老师和学生至今想起来这件事情都后怕,“居然和杀人犯在一起怎么久。”工业学校一名老师称,虽然距离高承勇被抓已经快一年了,但对于学校来说,各方面的影响仍然是存在的。

高承勇曾经承包的小卖部就在一进校门那栋教学楼的后面,是一栋独立的平房,面积约30平方米,没有什么装修。平时货架上摆放的就是饮料以及洗衣服、香皂等简单的日用品。高承勇被抓两天后,他的老婆也离开了。

如今小卖部已经重新粉刷后被别人承包了,名字也从“白银市工业学校学生服务部”改成了“爱心服务部”,“还有很多的东西都需要重新开始。”学校的一名工作人员称,高承勇的事情出来以后,对学校的影响很大,“主要是招生。”这名工作人员颇为无奈,“他在这里干了四五年,谁能想到他会是被通缉的杀人犯呢?”这名工作人员说自己认识高承勇,也和他打过交道,“老老实实的,根本看不出来。”

2010级的学生小T称,从他进入这个学校,小卖部就是存在的,小T每次去买东西,和高承勇说话的时候,都觉得高承勇很和善,脾气很好,就是不太爱讲话,“很低调”。小T说,当他知道连环杀手就是小卖部的老板时,真的给吓到了,“好几天都没睡好觉。”

慧慧是工业学校刚毕业的学生,她直言她上学的时候,几乎天天都会去小卖部买东西,也会和高承勇聊天,“你能想象,我们可以聊得很愉快吗?”

事情发生后,家人和朋友都很担心慧慧,她自己也后怕,朋友说她运气好时,她勃然大怒。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愤怒,“我就是觉得接受不了。”

开店时间缩短

工业学校的东边有一排小平房,开有小卖部,小吃店和废品收购站。这些店主几乎都认识高承勇,他们后怕的同时,也很庆幸,“本人和那个残暴的杀人犯完全没办法联系在一起。”一家小卖部的老板这样说道。

高承勇的小卖部不允许卖烟酒,因此高承勇总会到学校外东侧几百米外的小卖部去买烟,“买包烟,聊两句,但大多数时候他不说话,拿了烟就走。”小卖部的老板对于高承勇的印象就是不爱说话。

而在店里帮忙的一名女士说,高承勇的事情出来后,她特别害怕,好长时间都不敢到小卖部帮忙了,“喊了也不敢来,那个杀人犯,太恐怖了。”直到最近,才开始又来帮忙的。

老王也经营着一家小卖部,抓捕高承勇当天发生的事情老王至今还记忆犹新,“当天来了很多警车,就停在学校门口附近。”最初,老王以为是学校内又打架了,并没有当回事。没多久,他看到有人将一个用衣服蒙着头的人送上了警车。后来,老王听说有个杀人犯在学校被抓了,老王给吓坏了,一夜无眠。

老王强调,高承勇被抓后,邻居们在一起也谈论过这个事情,大家都很害怕,而老王改变了自己店里的营业时间,“一般下午就关门了。”

在工业学校附近收废品的张大哥直到第二天才知道旁边的学校抓了一个杀人犯。他赶紧上网看新闻,当看到高承勇照片的时候,张大哥震惊了,“我一看居然是他,平时总看到他来来回回经过,他竟然是杀人犯。”

高承勇有时候会去张大哥的店里卖纸壳、瓶子等废品,“不爱说话,事也不多。”张大哥说,这几年,隔一段时间,高承勇就会用板车推一些废品来卖,“说多重,给多少钱,从来没异议,拿了钱就走。”张大哥说,有些人会计较给是不是价格便宜了,称的数量少了,但高承勇从来没有计较过。

张大哥的妻子对高承勇的印象很深,她说高承勇个子挺高,但并不瘦弱的,比较强壮,衣着普通,但很干净,看上去还是挺和善的。张大哥的妻子说在高承勇的脸上几乎看不到其他的表情,他一直就是那么一个表情,“平静,喜怒不形于色。现在想还是觉得很可怕。”

盼望尽快判他死刑

高承勇作案的地点主要在白银市的白银区,白银区同样也是白银市政府所在地。如今第一个被害人“小白鞋”当年住的平房已经被拆除,盖起了楼房。最后一名被害人朱某遇害所在的陶乐春宾馆也被摘掉了牌子,她们的家人们已经不愿意再提及这些让人伤心的往事,现在他们所等待的就是法院对于高承勇的正义的宣判。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家属都不愿意在提及这些想起来就会让人觉得崩溃的画面,和高承勇被抓时候的激动相比,现在不少人都已经回归了平静。他们聘请律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他们希望法院能尽快判高承勇死刑,而且要立即执行,“我恨不得把他千刀万剐。”一名受害人的家属如是说。

1994年,年仅19岁的石某在白银供电局的单身宿舍被杀。“现场特别惨烈,女孩子身上被捅了几十刀,脖子那里也被割了几刀,双手被捅的稀巴烂。”何阿姨的老乡曾经去给石某收尸,“当时老乡给吓坏了。”何阿姨说,石某当年是电力公司食堂的临时工,和另外一个女孩子住一间宿舍,当天那个女孩去了亲戚家,留在宿舍的石某就开始打扫卫生,正在拖地的时候,就被高承勇杀害了。

何阿姨至今记得石某的长相,“脸圆圆的,一笑有两个酒窝。”1998年,高承勇再一次在电力局家属院作案,这一次他杀害的是一名年仅8岁的小女孩晶晶。法晚·看法记者探访后发现,晶晶的家与石某当年的宿舍楼是并排的,都临近马路,两栋楼中间是小区进出的大门。

如今晶晶家仍然在小区内。晶晶遇害后,她的父母又要了一个孩子,“现在已经上高中了。”讲起当年的事情,李阿姨不由的有些唏嘘。

到现在,李阿姨都很清楚地记得晶晶遇害那天发生的事情,“她爸爸那天去兰州了,她妈妈去上班,就孩子一个人在家。”李阿姨说,高承勇不知道怎么敲开的门,她只知道,当天下午5点多,下班回家的晶晶妈妈没有看到自己的女儿,但发现了桌上有一杯水,还是热的,她觉得有些奇怪,就下楼寻找晶晶,得知情况的不少邻居也加入了找寻的队伍,“找了大概两个小时吧,还是没找到。”

李阿姨说,晶晶妈妈想着回家再看看,当她回去后,突然发现家中的大衣柜有些不对劲,拉开衣门,晶晶掉了出来,颈部有勒痕,已经没了气息,“她妈妈直接就瘫了。”李阿姨当天也去了晶晶家,她记得晶晶穿着小裙子,很好看,“要是晶晶还在的话,现在已经27岁了。”

李阿姨说大家都想不通,高承勇为什么要对一个8岁的孩子那么残忍。“杀人犯必须要被判死刑!”李阿姨强调,“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

人心惶惶的那几年

1998年是高承勇作案最疯狂的一年,按照他自己的供述,那一年,“实在控制不住了,就想杀人。”

那段时间,白银街头人心惶惶,大家晚饭后很少出门,一些中学将晚自习时间提前,一些中学甚至取消了晚自习。那些年,白银的街头巷尾都在议论一件事情——有一个专杀穿红衣服,长头发的女子的连环杀人犯,已经杀了好几个女子了,人还没有被抓住,“我儿媳妇就再也没穿过红色的衣服。”李阿姨说,儿媳妇和她一个院里住,每天晚上,她都会把儿媳妇送到楼下,看着屋里的灯亮以后,她再回家。

在张承勇的辩护律师朱爱军记忆当中,那些年,红衣服在白银滞销,不少长发的年轻女子都剪短了头发。刚在律师事务所实习了一年多的朱爱军,在那次的大排查中,第一批次就被打了指纹,“都说凶手身体素质很好,也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所以首先怀疑的就是公检法以及退伍军人。”

朱爱军说,1998年的白银还处于建设时期,不少公司的工人也被列入了怀疑的对象,甚至去了外地的那些工人,都被召回打了指纹,实在回不来的,就由白银公安局直接派专人去当地采集指纹。

但让所有的人都没想到的是,高承勇的户口因为不在白银,他因此逃脱了。

所有适龄男性打指纹的做法虽然没有让警方抓住高承勇,但白银却成为了当时建立指纹库最早的城市之一,这也为后来高承勇的被抓奠定了基础。

孩子的面子都给丢光了

高承勇的老家在与白银一河之隔的青城古镇,白银在河的北岸,青城在河的南岸。这里属于兰州榆中,从高承勇作案最频繁的白银市白银区出发,开车大概需要50分钟。这里是兰州唯一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古镇,但以这样一种方式闻名全国,却是每个人都没有想到的。

高承勇的家已经是人去房空,生锈的铁门上挂着门锁,门两侧贴的“岁岁平安福禄临,年年好运财神到”的对联也早已经褪了颜色。

高家在当地是大家族,还有一座高氏祠堂。问到高承勇,每个人都知道。高承勇的远亲高阿姨最后一次见到高承勇是去年清明节的时候,“他回来上坟。”高阿姨说,上完坟,高承勇回村里的屋子转了一圈,收拾了一下,就又走了。

高阿姨说高承勇不爱说话,待人冷漠,即使面对面走过,也不会主动和对方打招呼。高阿姨一直觉得高承勇挺可怜的,“妈又去世的早,兄妹几个,他是最小的。”

高阿姨的印象当中,去年上完坟没多久,就听说高承勇被抓了,“完全没有想到。”高阿姨说,最初,村里的人都不敢相信。他们也曾怀疑过是不是抓错了人,但当案情逐渐被曝出后,大家开始集体沉默了,他们不排斥外面的人来打听高承勇的事情,但说到关于高承勇的一些具体事情时,又会下意识的回避。

高承勇的邻居高大爷则告诉法晚·看法记者,事情出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高承勇的妻子和孩子,“他本来回来的次数就少,加上又不爱串门,所以在这边也基本没什么朋友。”高大爷说,他和高承勇是一墙之隔的邻居,高承勇也从来没有到他家来过。

高大爷说,高承勇刚被抓的时候,得到消息的家族亲人们很多都回到了村里,“但回来能做什么呢?”

提起高承勇的两个孩子,村里的阿姨大爷们都觉得特别可惜,“两个孩子都是大学生,这下被爹给害了。”高阿姨说,农村的孩子上大学不容易,这次孩子的面子全让高承勇给丢光了,“他们不会再回来了。”

审判高承勇的新闻,高阿姨从电视上看了,她觉得高承勇尽管看上去胖了不少,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并不好,“他这得判死刑吧。”高阿姨问,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高阿姨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真的太可惜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