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黄兴国等五大老虎忏悔录曝光 揭"两面人"现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王珉黄兴国等五大老虎忏悔录曝光 披露“两面人”现象

近日,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 原市长黄兴国,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等五位落马高官的案件细节和忏悔录都在片中一一曝光。他们有的存在侥幸心理,有的丧失了党性原则,在一步步潜移默化中走向了犯罪的深渊。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整理出五人的案情回顾、忏悔录以及案件最新进展情况,以飨读者。

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

“想给自己拉拉关系,给自己铺铺路子”

案情回顾

韩先聪,从2013年1月起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实施后,他仍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审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这一天他已有两场约好的饭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忏悔录

我就是2013年的下半年到2014年案发的时候,有多少次的宴请,接受宴请都是这种情况,就是觉得这个好像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不会被发现的,侥幸的心理,不会被发现。另外,长时间的那种惯性推动。还有一条就是,想给自己拉拉关系,给自己铺铺路子。

案情进展

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11月15日公开宣判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受贿、滥用职权案,对被告人韩先聪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对韩先聪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

我承担政治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案情回顾

2011年10月,在辽宁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时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通过拉票贿选当选省委常委;2013年1月,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换届选举,时任阜新市委书记王阳、时任省财政厅厅长郑玉焯,通过拉票贿选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这一次会议上,有45名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通过拉票贿选当选。

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党员干部人数之多、情节之恶劣、性质之严重,令人震惊。

忏悔录

对辽宁的拉票贿选和辽宁的政治生态的恶化,我承担政治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我应该向党中央、向辽宁干部群众忏悔。

案情进展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受贿案一审开庭,被控受贿1.46亿。

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

白天一个面孔,晚上一个面孔。

案情回顾

武长顺是2015年2月中央巡视组第一次进驻天津后,接到群众举报被查处的。根据中央纪委发布的消息,人们平时所熟知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武长顺几乎无一遗漏。

忏悔录

“两面人”,白天一个面孔,晚上一个面孔,就是说在大庭广众之下,就是自己阳光的一面,自己正人君子的一面。别人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就干自己那些违法违纪的事情,有侥幸心理。

案情进展

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7日公开宣判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一案,对被告人武长顺以贪污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以徇私枉法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对武长顺贪污、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

打自己的小算盘,出问题了,私欲膨胀

案情回顾

2016年6月29日上午,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天津,对天津开展巡视“回头看”。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早早地站到了门外,等候巡视组的到来。

此时的黄兴国也许把巡视“回头看”理解成了“回眸一笑”。然而,两个半月后,他的政治生命彻底终止在了中央巡视杀的“回马一枪”上。

2016年9月10日晚十点半,中央纪委对外发布消息: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早在2014年到2015年间,十八届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天津之后,黄兴国还以吃请、赠送名表等贵重礼物的方式,打探另一名巡视发现的涉案高官的案情线索。

忏悔录

第一次巡视了,第二次再来个“回马枪”,这一招很厉害。理想信念动摇,打自己的小算盘,出问题了,私欲膨胀。根本的原因,根子上是这个问题——丧失了党性原则,一步一步地放松自己,才走到今天。

案情进展

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兴国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已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

潜移默化地就变化了,这是我个人咎由自取。

案情回顾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刚刚闭幕17分钟后,中央纪委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仇和之所以落马,和他主政昆明期间在土地开发和城市建设中的共腐关系圈有很大关系。反映出的根本问题是他丧失理想信念宗旨,视党的纪律如无物。

忏悔录

从小到大,从一般的到贵重的,从接受礼品到接受贵重物品,由犯错误走向犯罪,滑向犯罪的深渊,潜移默化地就变化了,这是我个人咎由自取。

案情进展

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云南省委原常委、副书记仇和受贿案,对被告人仇和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对仇和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