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揭武长顺“几乎无一遗漏”的违纪违法行为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京报

5虎忏悔画面曝光

原标题:武长顺“几乎无一遗漏”的违纪违法行为

25日,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了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其中,有韩先聪、王珉仇和、武长顺、黄兴国五名省部级“老虎”出镜,自揭腐败行为。

“政事儿”注意到,这5人中,有两人是天津市官员,黄兴国为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武长顺为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

2014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第一次进驻天津,对天津市进行巡视。2014年7月,中纪委通报,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片中介绍,武长顺是中央巡视组第一次进驻天津之后,接到群众举报被查处的。而在巡视组离开后,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以吃请、赠送名表等贵重礼物的方式”,打探武长顺的案情线索。

片中如此评价武长顺案:“人们平时所熟知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武长顺几乎无一遗漏。”

“政事儿”注意到,专题片中展示了中纪委查处武长顺案的罪证。

片中播放了武长顺所拥有的古董玉器的画面。画面显示,在一个木质柜子上,有瓷器、模型、金佛等,另有十余个大小不一的盒子。

此前,武长顺多年“收藏”的千余件字画、古玩、名表,被天津一家拍卖行分3次拍卖。被拍卖的赃物包括名人字画、数百件文物古玩、上百件玉器翡翠、镀金清朝铜释迦牟尼坐像,45块世界名表等。

专题片还展示了武长顺案的案卷。“政事儿”梳理公开报道发现,这是纪委查处武长顺卷宗的首次曝光。

根据画面,案卷共有6厚叠,每叠约十本。也就是说,纪委查处武长顺案的案卷,至少在60本以上。

根据画面,每本案卷约为16开大小,封皮为牛皮纸,上面写着“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字样,并标明办案单位为“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时间为2014年。

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纪检监察室的工作内容为:监督检查联系地区省级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监督检查联系地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情况;承办联系地区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和其他比较重要复杂案件的初核、审查。

其中,第六室的联系单位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

另外,每本案卷都记录了武长顺案的不同违纪情节,如“个人涉案房产评估”、“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其“个人涉案房产评估”案卷,封面序号显示该卷共有13本。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其“违规经商办企业”案卷,共有两叠,电视画面显示,有两家企业涉及其中——“正直智能公司”和“华兴世纪投资公司”。

那么,这是两家什么公司呢?

“政事儿”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正直智能公司和华兴世纪投资公司,目前处于存续(在营、开业、在册)状态。

其中,正直智能的经营范围为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工程、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施工、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等。

此前财新网报道,正直智能最初是天津市公安交管局的下属企业,成立十多年来,生意都来自天津市公安交管系统。

另外,武长顺的专利发明“12型一体化倒计时信号灯”和“远程拨号绿波带交通信号控制器”,均为正直智能所有。

武长顺2012年发明的信号灯

武长顺2012年发明的信号灯

那么,武长顺如何通过正直智能敛财呢?

新京报曾报道,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查询,正直智能和另两家交叉控股企业,共有26项中标记录,其中24项招标的业务单位为天津市公安局、下属分局、交管局及其下属支队。中标项目包括视频监控系统、机动车牌照识别系统、报警监控平台技防系统等。

而从正直智能的控股方中,可以看出与上述另一家企业、华兴世纪的关系。

1997年9月,正直智能由天津救援拖运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华兴实业公司分别出资300万元成立。

2007年1月,华兴实业更名为华兴世纪投资公司,武长顺的弟弟武长富、堂兄武长贵,均为华兴世纪的股东。当时,武长富出资117万余元,占股3.32%,武长贵130万余元,占股3.69%。

2012年6月,武长贵、武长富出让股权,退出董事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截至2014年2月,华兴世纪的股东中,还有一个与武长顺有关的人——其亲信、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大港支队原政委杜全顺的妹妹杜秀敏。

2015年10月,杜全顺被双开、取消退休待遇。据纪委通报,杜全顺利用主管公司财务工作的便利,经武长顺同意或个人擅自决定,先后多次挪用公司巨额资金,借给其亲属的公司用于偿还贷款、购买设备、资金周转等营利活动。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天眼查提供的信息,截至2014年2月,杜秀敏为该公司大股东,出资比例21.26%,职务为副董事长。

此外,武长顺案,还涉及顺成实业、侯台集团、天直置业、联华集团等多个企业。

其案件的复杂性,在审理阶段也有所体现。

去年1月,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作工作报告时表示,河南法院计划在去年年内审理武长顺案、白恩培案等大要案。去年6月,最高检指定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武长顺案。

但直至今年3月,武长顺案才开庭审理。

此前“政事儿”曾专访张立勇,询问武长顺案为何延期?为何没有按计划在去年年内开庭?

张立勇表示:武长顺案的案情比较复杂,开庭前确实要做大量准备工作,工作量很大。

今年5月,武长顺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死缓,其涉案金额超过5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