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学者:两岸通话管道中断 形成了“冷战”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24日受访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愿意承认或是接受“九二共识”,两岸过去通话管道都中断,形成了形式上的“冷和”,实质上的“冷战”。不过,他也称,因台当局目前采取“维持现状”的立场,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据香港中评社7月25日报道,台当局涉外部门“外交及国际事务学院与亚太和平基金会”24日针对“东北亚新情势及台湾因应之道”举行研讨会,严震生以“美中竞合下之东北亚情势”进行发言。他表示,中国大陆不仅封锁台湾的“国际空间”,也中止“外交休兵”,更对台湾驻非“邦交国”外馆名称及地点施压,甚至台商到非洲做生意都受到打压,加上中国大陆航空母舰及战机近几个月来台进行“环岛之旅”,宣示主权的意味很浓厚。

严震生也说,台湾安全在特朗普优先次序中,显然不会排在前头。台湾仅是美国用来与中国大陆进行经贸谈判的棋子,大陆可以轻易用经贸方面的让步,换取特朗普在台湾议题方面接受北京的主张。他并声称,面对一个“出尔反尔”的特朗普政府,有可能是台湾极大梦魇。

严震生分析,在思考美中竞合下的东北亚情势时,除了要思考特朗普政府整体外交战略,也不能忽视美中两国综合国力消长所引发的后续效应。在中国大陆展现有意愿及有能力接替美国成为自由国际经贸秩序的领导者后,美国愿意轻易让出这个位置吗?美国是会继续向“孤立主义”靠拢,还是让中国大陆在承担过多责任后,因无资源支撑美国政治和外交野心,最后美方可能走向衰退。

他认为,特朗普执政至今,美中经贸关系仍未完全明朗,但显然特朗普在外交安全上面,认为双方也许可以多合作,台湾方面不能轻忽这样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