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揭秘京雄铁路:北京到雄安将有望“地铁换乘”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揭秘100.283km京雄铁路:北京到雄安将有望“地铁换乘”

如果大家对“北京至雄安铁路”有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8月4日前可向建设单位反馈,这是封面新闻7月24日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的消息。

日前,该公司官网公布《新建铁路北京至雄安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这标志着广受关注的“京雄铁路”环评工作正式启动。

北京新机场至雄安约64.4km

未来有望“地铁换乘”

京雄铁路到底是条怎样的铁路?根据公告披露的雄安新区铁路工程概况显示——该铁路位于北京和河北境内,线路起自北京李营,经河北廊坊至雄安东站,线路全长约100.283km。

公告同时表示,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约35.883km,系维持的原京霸城际工程建设方案。此外,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线路正线长约64.4km。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划,雄安新区将可铁路直达北京新机场。而北京此前已确定将修建地铁新机场线。该线又称北京第二机场线,全线设3座车站。根据规划,该线将于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

封面新闻注意到,2016年12月,北京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曾主持召开轨道交通线路开工动员大会。会上曾表示,新机场线建成后,将对完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北京地铁新机场线和京雄铁路都如期建设开通。未来,不仅航空旅客可直接换乘火车前往雄安,地铁乘客也有望在新机场转火车前往雄安。就像现在地铁在北京南站可实现高铁换乘一样方便。

环评意见反馈地址公布

或将进行环评二次信息公告

封面新闻了解到,首次进行环评信息公告的北京至雄安铁路,建设单位为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冀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电话010-51856960 ;电子邮箱jskz_gcb@163.com。“环评”评价单位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公众相关意见、建议反馈可建设单位联系。

封面新闻同时了解到,根据环评有关工作程序,首次信息公告结束后,还可能进行第二次信息公告并征求公众意见,待报告书修改完成后将环境影响报告上报审批。

雄安铁路网初步规划完成

有望打造高铁、地铁等一体化交通

封面新闻了解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铁设)4月初便成立了雄安新区轨道交通规划研究项目组,开始新区及周边轨道交通项目和物流基地的前期研究规划。4月10日,雄安新区铁路网初步规划完成,并分别与铁路总公司、河北省等单位进行了对接。

记者了解到,关于初步规划方案,中国铁设于4月21日和5月3日,分别向铁路总公司、国家铁路局进行了汇报。

据中国铁设雄安轨道交通规划人员介绍,雄安对外交通,需依托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融入全国高铁网,建立与全国各地的联系;在京津冀内部,雄安要实现与北京(中心城区、通州副中心)、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和石家庄“便捷的通勤交通圈”,实现与北京新机场、首都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的快速通达,就必须依托城际铁路;雄安建设期间的物资运输及未来物资供应,也需依托大能力的铁路运输和全国通达的铁路物流中心。“轨道交通本身就是绿色交通方式,所以将成为雄安未来主要的交通方式。雄安新区将打造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新型轨道交通一体化的绿色交通体系”。

按中国铁设设计团队理念

雄安与北京天津1小时通达

按中国铁设设计团队的理念,雄安新区轨道交通规划将与城市规划密切配合,真正体现“建轨道交通就是建城市”的理念,将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真正有机地融入城市建设,让民众最大程度地实现快速出行。

根据这一理念,设计团队认为,经充分规划,新区公共交通有望在客流组织、流线设计、票务制度、安全检查等方面实现各种交通方式一体化,最大程度减少旅客“最后一公里”出行时间。而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天津中心城区及滨海新区、首都新机场也有望1小时通达。

释疑:

京雄铁路起点站李营在哪里?

据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发布的消息,京雄铁路北京起点位于李营。很多人可能对于李营站并不熟悉,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李营站站址位于北京大兴区黄村镇兴旺路,建于2001年。距北京西站15公里,现为五等站,只办理列车接发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距离李营站最近的地铁线是大兴线,前往李营站的乘客可从大兴线高米店北站下车,步行大约两公里到达该站。未来,随着京雄铁路的建设,毫无疑问李营站也将随之进行改扩建,但能否与地铁线实现同站换乘,目前北京市规划部门尚未发布相关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