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毛泽东多次在武汉畅游长江 留下哪些寓意?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毛泽东畅游长江留下哪些寓意?

撰文 | 杨琳

上一个周日(7月16日),武汉举行了第43届横渡长江活动,共有超过5千人参加了这次游泳活动。武汉渡江节的创立和举办,与毛泽东有着密切的关系。7月16日也是有特别寓意的。

毛泽东天性喜欢“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他多次在武汉畅游长江,有几次畅游活动还留下了难以名状,以致供后人反复揣摩的寓意。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趁着周末说说。

武汉渡江节为何是7月16日?

武汉渡江节发源于1956年,当年5月31日,毛泽东第一次畅游长江,地点选择在武汉,当年夏天武汉举办了第一届横渡长江活动。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最后一次畅游长江依然是在武汉,此后武汉将横渡长江活动定为7月16日。

在今年的横渡长江节中,一艘快艇向世人揭开了“盖头”,这艘快艇可不一般,他是毛泽东1966年畅游长江时乘坐的快艇,今年是这艘快艇首次对外公开。

这艘快艇原本编号W506,1966年7月16日上午11时,73岁的毛泽东乘坐着这艘快艇,从武昌大堤口入水,从青山武钢起水,这是他最后一次畅游长江。畅游结束后,毛主席与官兵在艇上共度4个多小时,为纪念这一时刻,该艇被命名为“66-716”艇,“7·16”也成为一个特定纪念日。

这艘快艇自1964年服役,服役近50年后,于2013年退役,这艘快艇上专门设立了一间陈列室,毛泽东当年用过的泳衣、电风扇、竹制藤椅等都原封不动地保存着。未来这艘快艇将被安置在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

畅游长江地点多在武汉

毛泽东天性喜欢在大江大河中搏浪,他在武汉长江中游泳多次。

毛泽东究竟畅游长江多少次,至今没有一个绝对准确的统计,有18次说,此外还有13次、14次、17次、甚至43次之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毛泽东大部分畅游长江的地点都是在武汉,按照18次的说法,毛泽东15次在武汉下水,剩余3次分别在湖北黄石、江西九江、安徽安庆下水。

这18次畅游长江分布在1956年至1966年的十年间,只有60年,64年,65年这三年,毛泽东没有前往长江游泳。其中,1958年毛泽东共7次畅游长江,为历年次数之最。毛泽东每次游长江的时间短则约30分钟,长则约2个小时。1956年,毛泽东首次畅游长江后,写下了《水调歌头 游泳》,这首诗歌中,包含了“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等名句。1962年6月24日,毛泽东的两个女儿李敏和李讷也陪同毛泽东一起下水游泳。

毛泽东还曾经连续5天畅游长江,根据“航川”轮水手长杨浩安的日记记载, 1958年9月10日至9月14日,毛泽东连续5天畅游长江,他每天都要从码头登上轮船,待轮船驶入长江后,便下水游泳。游泳结束后,毛泽东前往武汉大学,武汉钢铁公司,武汉重型机床厂等地视察。

最后一次畅游长江宣传规格高

毛泽东畅游长江和其他江河,大部分都是保卫人员选好地点,陪同毛泽东前去游泳,或是视察途中临时起意,加之保卫因素,大部分畅游活动并没有惊动周边群众,也没有大规模的群众围观。然而不同寻常的是,毛泽东最后一次畅游长江,却是在大庭广众之下。1966年6月,毛泽东在滴水洞秘密居住了十几天,7月来到武汉,于7月16日最后一次搏浪长江。

据毛岸青所著《我们的父亲毛泽东》中写道,1966年7月16日早上,长江两岸无数彩旗迎风招展,岸边巨幅标语耀眼醒目,广播里不断传出《东方红》乐曲,两岸大堤万头攒动。

此次游泳活动,还史无前例地做了极高标准的新闻报道,7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以“毛泽东畅游长江”为题,对毛泽东此次活动进行了详细和生动的报道,报道共计4000余字。

这篇报道中介绍,当天武汉市五千名游泳健儿参加了第11届横渡长江游泳比赛。比赛开始前,江岸两边的扩音器播放了《东方红》。比赛刚刚开始,一辆快艇驶入江面,运动员们发现,快艇上站立的人正是毛泽东。毛泽东乘快艇检阅了参加比赛的游泳健儿。

游泳健儿们登上终点的江岸后,热烈地向毛泽东欢呼,毛泽东也不断地向群众们招手。突然,毛泽东下船入水畅游起来,将近12点,辽阔的江面上刮起五级风,浩浩江面波涛滚滚,停候在江心的快艇向毛主席开来,准备迎接毛主席上船。毛泽东却拒绝上船,执意在风浪中又游了30分钟。

报道中介绍,毛泽东共游了15公里,用时1小时5分钟。文章还写道:“1957年,毛主席第四次横渡长江的时候,曾经教导过我们: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当时,武汉正在召开亚非作家会议,外国友人也亲眼看到了毛泽东畅游长江的场景,外国友人发出了 “毛主席的身体好极了!”的感慨。毛泽东畅游的消息还传遍武汉全城,群众们奔走相告,“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这样健康。”

围绕着此次畅游的宣传活动持续数天,7月26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毛泽东亲笔书写的诗词《水调歌头 游泳》,并发表社论《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7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配发了“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为主题的多篇文章,诸如《毛主席畅游长江喜讯振奋陆海空三军》,《遵循毛主席教导到江河湖海去锻炼》。

一些学者认为这次畅游活动意义非凡,在那个时间点,毛泽东以73岁的高龄畅游长江,是为了打破认为他身体欠佳的外界传闻。此外,更是向世人展示自己健康的身体和魄力,表明自己的行动决心。

毛泽东本来还能再次畅游长江,1967年7月,毛泽东为了解决武汉当地问题,决定前往武汉,还提出要到武汉横渡长江,周恩来和武汉方面立即对毛泽东渡江活动做了安排。但由于种种原因,再次畅游长江的心愿还未实现,7月21日,毛泽东便乘坐飞机离开武汉,从此再未畅游长江。

此次在武汉乘坐飞机,也是毛泽东一生中最后一次乘坐飞机,当时的驾驶员是潘景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