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为何最爱去这家博物馆参观?

法律与生活杂志

关注

原标题: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为何最爱去这家博物馆参观?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据介绍,本次展览通过1000多张照片、1300余件文物和大量图表、油画以及一批主战装备实装、装备模型等,突出展示我军90年征程中历经的重大战役战斗、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过程和重大发展成就。

作为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多年来曾多次举办重大展览。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至少两次到该馆参观并发表重要讲话。此外,五年来,他曾三次到国家博物馆参观,次数最多。

开幕首日下午总书记即到馆参观

7月21日上午,“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上午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在革命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先烈默哀。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分“在土地革命战争中诞生成长”“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保卫人民民主政权和建设合成军队”“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阔步前行”8个部分,展出照片1000多张、文物1600余件。

展览主体内容以时间为脉络,突出展示我军90年征程中历经的重大战役战斗、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过程和重大发展成就,重点设计了“井冈山会师”“论持久战”“攻克锦州”“华北军事演习”“进驻香港澳门”“汶川抗震救灾”“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我军现役主要装备模型展示等景观和展项,安排了陆海空军武器装备训练模拟互动项目。

下午3时30分许,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走进展厅参观展览。

他强调,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鼓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军广大指战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去年也曾到军博参观纪念长征展览

总书记曾在2016年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出国访问时,去过不少博物馆,参观了许多展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至少两次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历史博物馆,1958年10月兴建,1959年7月建成,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建成至今已经拥有58年的历史。

2016年9月23日,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此外,2014年10月27日,“梦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书法展暨壮丽江山画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本次展出内容为我国当代著名书画家陈昔未先生抄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摘录所创作的书法作品,以及创作祖国壮丽江山的国画作品,共170余件。

五年间三次到国家博物馆 次数最多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梳理发现,总书记去过不少博物馆,其中参观次数最多的要数国家博物馆参观,五年间共有三次。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当天上午,习近平走进一个个展厅,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也是在本次参展讲话中,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梦”。

他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此外,总书记还分别在2014年和2017年两次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主题分别是“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和“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

2014年11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共同出席“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开幕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培尼亚夫妇一同为展览剪彩并参观了展览。据报道,本次展览持续到2015年3月8日。

今年3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闭幕式。据了解,此次展览在2016年12月20日开幕,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沙特旅游和民族遗产总机构共同主办。这是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在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交流系列展览的又一个重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