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评游客开窗喂熊:无规则社会将成疯狂动物园

中国之声

关注

原标题:又有游客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开窗投食,到底有多少教训才能长记性?

今天,一位王姓游客前往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开车进入猛兽区后,虽然公告牌上再三告诫不要开窗,但在他之前的一辆车内游客仍然置若罔闻,开窗投食。结果一只熊扒住窗口不放,甚至一度有向里攀爬的意思,数十秒后才罢休。

记者看到,一只站起来与车辆差不多同高的熊趴在一辆蓝色车驾驶员侧的车窗上,蓝色车的车窗呈全部摇下的状态,熊时不时想要向车内爬。几秒种后,有物品从车窗扔出,打在熊的面部后掉落在地上后,熊离开车窗,去寻找掉落的东西。随后,车摇上车窗,驶离事发区域。

对于猛兽区有游客开窗引来熊爬窗一事,截至发稿为止,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暂未对此发声。

还记得同样发生在去年八达岭野生动物园

“老虎吃人事件”么?

这件事情回想起来,至今仍有不少人心有余悸。去年7月23日下午3点多,一辆自驾行轿车在动物园猛兽区停车,一位女性中途下车,随后身后老虎突然出现,将女子拖走。车上另外的两名随行同伴救助时也被攻击,造成1死1伤,这件血腥事件当时造成极大轰动。

而事实上,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猛兽伤人不止这一次。

2009年3月7日,3名河北务工人员到延庆八达岭残长城游玩。返回途中为抄近路,翻越了立有“内有猛兽请勿靠近”警示牌的两道围网和一道电网,误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18岁的郭某被老虎当场咬死。

2012年10月27日,一名女游客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华南虎区自驾游玩时下车解手,被老虎撕咬伤了脸。

2014年8月28日下午1时30分许,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巡逻员被老虎咬伤后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去年3月3日上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名园区动管部经理在大象馆内死亡。有员工称其可能是想给大象挪个位置,结果被大象踩踏。因事发突然,工作人员来不及应对。

这些猛兽伤人事件在当时还曾引发了人们一系列的思考。一开始,舆论发现动物园老虎竟能伤人还相当震惊,后来,大家逐渐变得愤怒,甚至还有网友谩骂,但这一切随着时间渐渐降温。现在看来,有关“猛兽袭人”的消息,也逐渐趋于理性与反思:

从动物园的管理制度——

到对于规则意识的思考——

最后,再到对于“冷血看客”无底线的舆论撕扯,进行的理性反思。

这种理性的反思,归功于人们觉醒了久违的规则意识。无论如何人们都希望在野生动物园中的猛兽伤人事件不再重演,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遵守规则,有时真的会丢命!

生活中规则无处不在,但很多人并不在乎。甚至以违反规则为荣,靠违反规则获利。很多时候违背规则似乎真的没有什么风险,也不会受到惩罚,有人就越来越不把规则当回事了。但在野生动物园,不能擅自下车是社会规则,老虎吃人是自然界法则,当违背社会规则的人遇到了遵守自然界铁律的老虎,惨剧就无可避免。

遵守规则不仅是为了尊重他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如果每个人都不在乎规则,社会就会变成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危机四伏,寸步难行。

动物园考虑到各种突发因素,最大限度避免游客风险,这也是规则。动物园没有尽责,理应承担责任,但如果园方已经尽到相关义务,所谓责任分担就不能和稀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警示作用,让大家真正敬畏规则。

这一事件引发了激烈的争论,背后反映出的是国人规则意识的提高。但是,一些议论逐渐演变成了针对死伤游客的人身攻击和侮辱谩骂,甚至侵犯个人隐私的人肉搜索。这样的做法也是缺乏规则意识的体现。

猛虎可怕,人言可畏,老虎可以吃人,旁观者不能嗜血。人身攻击和人肉搜索实际上让死伤者承担了额外的惩罚和伤害,更违背了“人道主义”这个最大的规则。

心存敬畏,待人友善,社会就是一个乐园。忽视规则,落井下石,社会也会成为是一个“疯狂动物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