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在中纪委讲课的这位老革命 结婚曾收周总理贺词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在中纪委给年轻人讲课的人是谁?

7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报道了一位老干部的事迹。

这位今年88岁的老人名叫李继伟,退休前担任中央纪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在中央纪委工作多年的李继伟参与过不少案件的查处工作,腐败分子对党纪的漠视、对金钱的贪婪,让他深恶痛绝。 

“党用90多年的历史实践证明了纪律、作风问题的重要性,其中不乏血和泪的教训,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决不能在底线问题上失守。”这句话从“老革命”李继伟口中说出倍加有信服力。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之所以说他是“老革命”,是因为1938年2月,不到10岁的李继伟就已经在山西老家“破格”加入八路军,成为115师司令部宣传队的一名宣传员。从家乡山西到革命圣地延安再到首都北京,李继伟的经历可以说相当丰富。 

“这个小同志我很熟悉”

他曾回忆起革命生涯的开端,1938年2月5日,“八路军在我家乡一带开展的抗日救国斗争吸引着许多青年人,我幼小的心灵也产生了参加八路军的冲动。” 

不到10岁的李继伟申请加入八路军,“当时有人对我说,小朋友回家吧,过两年再来,但我就认准了八路军。磨到中午,进来一位领导同志,问了我几个问题,然后说,‘赵队长,你们把孩子留下吧’。” 

于是,李继伟“破格”加入了八路军。

次年12月晋西事变后,他所属的陈士榘支队和晋西南区党委机关不断转移阵地。“我至今记得,区党委书记林枫,以及王达成、张稼夫、黄骅、龚子荣等领导同志,把自己骑的马让给伤病员和宣传队小同志,和战斗人员一样爬山涉水。战斗紧张时,林枫同志怕我们掉队,再三嘱咐警卫部队帮我们背道具和背包。” 

他们于1940年1月到达延安,李继伟被分配到中央组织部工作当勤务员。当时的延安正在开展大生产运动,上至领袖将军,下至普通战士,都有自己的生产任务。 

一天下午,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等领导同志在杨家岭沟口处一块地里刨地,李继伟和几个小战士看见了,马上去帮着干,却被毛主席阻止。他说,“你们有你们的任务,我们有我们的任务,这点地,你们帮助挖了,我们就没的挖了。”李继伟认为,领导人在百忙之中仍坚持劳动,严格按照生产纪律完成自己的生产任务非常难能可贵。 

在延安中央机关工作的李继伟是个活跃的小战士,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的小名“阿毛”。当时发生的一件事情令毛泽东称“这个小同志我很熟悉”。 

1942年夏天,警卫班在毛主席的窑洞前喂了几只小兔子,有一天中午,李继伟割了许多鲜草去喂兔子,但警卫班的同志不让他喂,说怕惊动主席睡觉。 李继伟又把草鞋脱下来别在腰里,光着脚板往前走,还是被警卫班的同志阻止。他们正争执时,毛主席从窑洞里出来,问发生了什么事。当警卫战士说明情况后,他说:“喂兔子是好事,这个小同志我很熟悉,你们瞧,他怕走路有声音把鞋都脱掉了。以后他来喂兔子,什么时候都让他进来。” 

结婚时收到周总理亲笔贺词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到延安后不久,在领导人的积极促成下,早已和家庭失去联系的李继伟被同在中组部工作的张秀岩认为儿子。 

解放后,李继伟被中央组织部保送到北师大附中学习,1954年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张秀岩历任北京市委妇委书记,政务院监察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兼委员、三厅厅长,中央监察部部长助理,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1956年正月,李继伟结婚也是由母亲张秀岩一手操办。张秀岩的好朋友,当时的副总理李富春和妻子蔡畅也上门祝贺。蔡畅送给李继伟的妻子李淑华一套新衣服,还资助了他们100元钱。 

值得一提的是,周恩来邓颖超夫妇还专门送给李继伟一个条幅,上面是杭州西湖风景刺绣,绣着周总理的亲笔题词——“庆贺李继伟、李淑华二位同志结婚之禧”。 

而李继伟和张秀岩的母子关系也一直维系。2000年,李继伟曾撰文《忆铁骨铮铮的张秀岩妈妈》回忆后者。 

“工作就是工作,怎么能‘顺道’”

1979年,李继伟调到了重新组建不久的中央纪委工作。

“是党培养了我、教育了我。到中央纪委工作后,越是熟悉的老领导,我越是不为自己的事找他。”李继伟多次表态,中央纪委的同志一定要学习过去的好作风,做事实事求是,待人真诚热情。同时,严守工作纪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讲的案情坚决不讲。 

有一次,他带着几名同志到西安调查案件。工作结束后,有人提出顺道去看看西安的名胜古迹,被李继伟断然拒绝。提起这事,老人有些激动:“工作就是工作,怎么能‘顺道’?这是纪律问题!”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李继伟“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面前没有例外”这根弦一直紧绷着。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退休后的他多次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被表彰,还在多种场合发挥余热。比如,2008年11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委部机关老同志纪念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座谈会,作为老同志代表的李继伟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回顾了中央纪委恢复重建3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对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2015年7月,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举办以“回顾革命历史、加强党性修养”为主题的机关青年党性教育报告会。李继伟作为抗战老战士、机关离休老同志代表回顾了革命历史,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让青年党员接受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而今,年近90岁、一头银发的李继伟在提起“党教育培养了我,到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眼神依旧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