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白银案辩护律师:我为何要为残忍的高承勇辩护?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白银连环杀人案辩护律师:我为什么要为手段残忍的高承勇辩护?

来源:红星新闻

轰动全国的白银杀人案经过两天审理,已于7月19日结束庭审。7月19日晚,“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本案将择日定期公开开庭宣判。

高承勇被逮捕之后情绪怎么样?其内心有着怎样的想法?办案和庭审情况如何?7月20日上午,高承勇的辩护律师朱爱军接受媒体采访。

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

被告人公诉与案件材料有不相符

红星新闻:您是什么时候接手的这个案子?当时他情绪和态度如何?

朱爱军:去年9月份,在接受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之后,一个星期内,我们就进行了及时的会见。

第一次见面他还是比较平静,对这个事情没有过多的感慨或情绪上的变化。第一次会面的时候,他对犯罪事实是认可的。

红星新闻:第一次会面之后您做了哪些工作?

朱爱军:高承勇被批捕时,是故意杀人和抢劫两个罪名,后面在审查起诉阶段,又增加了强奸和侮辱尸体,一共四个罪名。

在一开始的公安侦查阶段,我们会见高承勇时,向其宣讲了法律法规的规定,询问了他在公安侦查阶段有没有受到刑讯逼供、诱供,排除案件里面是否存在着侵犯其诉讼权利或者人权的情况。通过我们的了解,高承勇这个案子的侦办过程中,没有出现违反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这些情况发生。 

红星新闻:你们会见了多少次?主要了解什么情况?

朱爱军:很多次,一开始在侦查阶段介入的时候,是初步了解一些涉案的罪名,进行一些法律法规的宣讲。后来我们到检察机关阅卷以后,侧重点主要是核实案件里的一些细节,比如发现被告人公诉与案件材料不相符的时候,就要反复核实,在开庭前一天上午,我们还在找他核实相关的情况。

红星新闻:为什么会有不相符的情况?

朱爱军 :任何一个案子都不可能是100%一致的。白银案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加上高承勇涉及的四项罪名里,前三项最高刑都是死罪,所以要反复核实,希望办成一个铁案,避免遗漏其他被告和出现重大失误,这是对受害人负责,对高承勇负责,也是对国家的法制公平正义负责。

为他辩护不是为他脱罪

主要是非法证据排除

红星新闻:审理过程中看到了多少卷宗?从你阅读的卷宗看,他的手段真的非常残忍吗? 

朱爱军:到庭审的时候共有19本,随着司法程序的推进,材料也在不断补充完善。现在主要是阅电子卷,白银有关部门配合得很好。

这个案子的11起犯罪,我认为每一起犯罪作案手段都是非常残忍的,受害人是没有任何的过错可言的。  

红星新闻:查找不相符的情况主要是为了什么?

朱爱军:每起案子中都会有一些小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最终会不会被法院认定为属于重大的证据不足,或者说是需要补查,这个需要综合公诉机关的材料、以及被告人的供述,有一个综合评判的过程。我们的职责就是把问题挑出来,使得在庭审过程中达到一种控辩平衡,做出一个公正的判决。 

红星新闻:这个案子有没有退侦过?

朱爱军:有一次,在检察机关退过一次。  

红星新闻:高承勇的手段残忍,您作为他的辩护律师是否有很大压力?为什么要为他辩护?

朱爱军 :我们的压力确实还是比较大的,高承勇本人是认罪的,所以也有人说,被告人自己都承认了犯罪,你们律师还要为他说话,就好像律师是为坏人说话的,是为了把黑的说成白的,是为了让他逃脱这个惩罚。

其实不是,为他辩护不是为了让他逃脱罪名,作为刑辩律师,介入这种重大的、被告有可能被判处死刑的案件里头,主要就是审查案子的证据材料和侦办过程,是否存在疑点和不足,排除有没有通过刑讯逼供或非法手段获取材料的情况,也就是非法证据排除。

排除了之后,再看看被告人供述作案的时间、地点、当天的天气、所持的刀具,以及他进去行动的痕迹和轨迹,与案发的勘查材料有没有矛盾。排除有没有其他可能性。在昨天的辩护中,我们辩护意见发表了一个多小时。  

作为他的辩护律师压力还是大,因为个别的评论,包括我周边的朋友开玩笑都在说,要不要给我找一个建筑工地的安全帽戴上,害怕从法院出来后被砖打破头,但是我们认为受害人家属的克制程度,包括素质还是比较高的。 

我们主旨还是从正义角度出发,虽然他是被告人,但是被告人也有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主要是维护他的合法权益。

红星新闻:接手这个案子后的感觉是什么?

朱爱军:在案件材料拿到手之前,我们也很迷茫,不知道这个案子该怎么辩,当事人自己也是完全认罪的,无处下手。后来我们阅卷摘抄出来100多页重点的东西,确定下来了辩护思路。

受害人家属陈述后

高承勇三鞠躬说对不起

红星新闻:在庭审上高承勇的情绪和状态怎么样?   

朱爱军:比较平和冷静,能够配合法院庭审,没有抵触情绪。 

红星新闻:受害人家属陈述大概有哪些? 

朱爱军:主要是谈了受害人遇害对家里造成的打击,有些受害人父母长期抑郁,或者很年轻就去世了,有些遇害时孩子还非常小,丈夫又当爹又当妈。高承勇最后之所以会对家属三鞠躬说对不起,我猜测也可能是因为听了受害者家属说的这些情况之后,有所触动。  

在受害人的陈述的过程中,我的眼泪都在打转,确实造成的危害太严重了。

红星新闻:昨天的辩论主要说了什么问题?

朱爱军:主要是一些证据方面的,犯罪的情节、手段、主观恶性程度、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性,这些一概没有涉及。在庭审过程中,我们甚至连他的认罪态度都没有提到,因为我认为这个不会影响案件的基本处理结果。

主要就是为了让案件以后不要出现其他问题,要把这个案子办成铁案,履行好辩护职责。 

通过这么多次接触

还是“很难走进他内心”

红星新闻:通过这么多次接触,您觉得您了解高承勇的内心吗?  

朱爱军:很难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他是一个比较封闭的人,他没有知心的朋友,平时不善于与人交流。所以我们去了以后,一开始他对我们是不信任甚至抵触的,到后来不抵触,能够跟我们正常的交流,但是仅限于交流案情,达不到推心置腹的程度。

红星新闻:您有没有问过他为什么这么残忍?

朱爱军:我问过他这个问题,我问他:“你当时完全可以跑掉,或者你当时完全可以不杀害受害人,为什么要杀害,而且用这么残忍的方式?”对于对这类问题他一般都是回避,不吭声。要想走进他的内心世界非常难,就像一扇封闭的门,要打开非常难。 

红星新闻:有没有尝试从其他方面入手与他进一步沟通? 

朱爱军:试过,有一次我在问完笔录之后,想试着和他聊天,问了他一个感情方面的问题。他当时就反问我,这个跟案件有关吗?我只能说无关,然后他就不吭声了。总之他给我们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他不愿意别人了解他,跟他的聊天没有办法进行下去。

他是一个不愿意主动和你沟通的人,你问他他就说,你不问他他就不说,就是俗称的闷葫芦,用一句土话说就是“三巴掌打不出一个屁来”。

警方笔录显示

他曾说杀人后解恨、痛快

红星新闻:高承勇作了这么多起案子,他的妻子说一直不知情,您是否认同这个说法?

朱爱军:这个我认为应该是真实的,高承勇的妻子相对外向一点,大大咧咧的,而高承勇又一直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据他妻子讲,从他们结婚之后高承勇就一直是自己洗衣服,所以没有发现他作案之后衣服上有血迹的情况。并且高承勇经常出去打工,两夫妻作息时间也不固定,没有像正常夫妻那样生活在一起。

而且高承勇很爱干净,并不是一个邋遢的人,他在进屋之前,因为农村都是土地泥地,鞋上会沾很多的泥土,他都要把鞋上的泥磕掉。

红星新闻:高承勇的作案动机到底是什么?

朱爱军:在法庭调查过程中,就这个问题也问过他,他都是不吭声,后来公安人员给我们透露过,就是高承勇曾经说他杀了人后,他很解恨,很痛快。这个话确实是在他的笔录里,是他自己本人讲述的。关于很解恨,就是有杀人的这种冲动。

关于第一动机,每一起案件他自己的说法都是去抢劫财物。但实际上有些案子他并没有得到什么财物。  

红星新闻:有调查过他的成长经历吗?  

朱爱军:我不是研究犯罪心理学,从这个角度也很难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所以这一块我们不方便评价,也不是我们的辩护范围。

红星新闻:高承勇的家属是什么态度? 

朱爱军:昨天开庭之后,我给他妻子打了电话,她现在觉得心理压力特别大,也是感觉没办法去面对任何人,没办法去面对这个事情。

他的家属也是说,如果他承认,而且经过证据上法院认定就是他做的,他就应该为他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法律代价,他家属对这个无话可说。

同时他家属也说,感觉到非常愧对受害人家里。她的妻子也非常意外,因为她说高承勇并不是一个暴力倾向很严重或者是明显的人,家里原来没有过家暴,结婚这么多年他没有殴打过媳妇,两个人生气了,高承勇就摔门出去了,最多就是有时候几天不回来,并没有上来就把媳妇打一顿这种情况。而且他媳妇说他甚至从来不说脏话,也没有干过屠宰类的工作。

我们认为高承勇的家人也是受害者,他们家里面也是感觉到晴天霹雳。我听说他的孩子也是压力非常大,而且还一直怀疑到底是不是他父亲做的这个事情。

高承勇庭审提到捐赠器官

“按照他的情况,不可行”

红星新闻:11起案件都进行了怎样的辩护?

朱爱军:我们对其中10起案件,作的是有罪证据不足的辩护,对其中一起案件,我们认为证据严重不足,做的是无罪辩护。因为我们认为证据严重不足,就应该本着疑罪从无的原则。

红星新闻:高承勇最后的陈述主要有哪些?

朱爱军:从他的陈述来看,他提到了一个犯罪防范的问题,他意思说如果个别的受害人当时假装睡着,或者不是进行这种对抗性非常强的大声喊叫,他可能不会采取这么过激的行为,按他最后的陈述有这个意思,就是说如果当时受害人假装睡着了,他就走了,或者不是大声呼喊让他感到危险,他也不会杀人灭口。当然这也是个别起案件的情况。

红星新闻:这有什么启示?

朱爱军:这里实际有一个犯罪防范的问题,从现实意义来讲,现在夏天到了,女生晚上休息喜欢开着窗户,一定还是要加强犯罪防范,因为到每年夏天都会发生一些流窜作案,往往都是从窗户进去,如果惊醒了,小偷也会有应激反应,就有可能从偷窃变成抢劫甚至杀人,所以通过办理这个案子,我们建议女同志,尤其一个人在家的,哪怕热一点,也要把门窗关好,晚上回家的时候也要注意有没有人跟踪跟梢,开门的过程中尽量旁边不要站着陌生的人。进门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做好防范,尽量减少危险。要有防范意识,

红星新闻:高承勇在庭审中也提到了捐赠器官的想法,您怎么看?

朱爱军:我还是那一句话,不具有可行性,按照他的情况,一个是他这么大岁数了,又做了这种事情,再加上还要找到相应的配体,等等,所以不具有可行性。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丨王俊峰  白银摄影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