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白银案律师:高承勇自称犯案第一动机是抢财物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封面新闻对话“白银案”辩护律师②:每次作案都是为财而去

来源:封面新闻

7月19日下午,经过两天时间的庭审,甘肃“白银案”庭审结束。甘肃白银市中院宣布暂时休庭,择日宣判。在法庭陈述阶段,被告人高承勇面向遇害人家属致歉三鞠躬。这是该案从侦破到庭审以来,高承勇作出的为数不多的忏悔举动。

高承勇到底有着怎样的心态?在侦查和庭审阶段,高承勇又有哪些未经披露的表现?作为辩护律师,又如何为其作辩护的?作为高承勇的辩护律师又有着怎样的感受?

7月20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专访高承勇的辩护律师朱爱军及助理陈鸿亮律师。

辩护

写辩护词压力比较大

封面新闻:刚才你也说了高承勇的手段残忍,而且所有的遇害人都是处于无过错状态,你写辩护词的时候怎么写?  

朱爱军 :这个我和陈律师一起商量的时候,作为我们辩护律师这个案子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不像附带民事诉讼的代理律师是替受害人这方主张自己的权利,可以提出一些民事诉讼赔偿,指控犯罪,因为高承勇本人是认罪的,所以社会上会存在一种,就是被告人自己都承认了这个犯罪,你们律师还要为他去说话,这个就存在过去说的律师是为坏人说话的,是为了把黑的说成白的,是为了让他逃脱这个惩罚。

实际上这个我们认为是不正确的,我们作为刑辩律师,介入这种重大的有可能被判处死刑的案件里头,主要就是说审查这案子的证据材料,侦办过程,我们国家有一个非法证据排除,比如说通过刑讯逼供获取的数据是无效的,通过非法手段取得的证据是无效的,可以排除,我们主要就是说的看有没有这些症状,在没有这些非法证据排除的证据的前提下,我们在退而求其次,这些证据看起来没有非法证据排除的情况,那么我们就看被告人的供述作案的时间、地点、当天的天气,所持的刀具,以及他进去行动的痕迹和轨迹,与案发的勘查材料有没有矛盾,打个比方,被告人说的是天晴着呢,而证人证言或者是其他勘查是下雨,这就出现矛盾点了,或者说作案时间上有个别证人说看到了受害人在几点几分,什么时间,而被告人所说的这个作案时间是在这之前,也就是说这时候严格来说受害人已经死亡了,他怎么能够在看到,所以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说去找这11起案件里头的,就是一个类比,就是比喻的这种,找出这些疑点,然后在法庭上说出来,供法庭充分的去考虑这些情节,到底是记忆性的失误还是真的是出现客观的没法排除的疑点,出去通过合理的解释这些没法排除这个一点,就有可能存在着其他的可能性,没法排除其他可能性的前提下,这个案子的认定就会有问题,所以我们在昨天的辩护中,我们辩护意见发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封面新闻 :说了一些什么?  

朱爱军 :主要就是这些问题,所以对被告人犯罪的情节、手段,主观恶性程度,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性,这些我们一概没有涉及,因为我也在考虑,8岁的小女孩也好,还是不到20的出来打工的受害人也好,都是比较年轻,家里头有的孩子还非常下,孩子才一岁多,就失去了自己的母亲,从我们的心里头也是非常难受的,甚至昨天在受害人的陈述的过程中,提到了这些情况,我的眼泪都在打转,确实觉得造成的危害太严重了,所以我们对这一块整个没有涉及,就是主观方面,社会危害性方面的,包括认罪态度,虽然高承勇他自己说的对不起,但是我们对所谓的认罪态度,他的供述,因为高承勇实际供述一直是稳定的,就是认罪,这实际是一个认罪态度比较好的,但是我们昨天庭审过程中,我们甚至连他的认罪态度都没有提到,因为我认为这个来说,不会影响案件的基本的处理结果,而我们关注的就是案件不要以后出现其他问题,要把这个案子办成铁案,实际我们是起到一个配合和辅助的作用,这就是配合检法两家机关,主要实际上是配合法院,也是为了履行我们辩护职责。  

封面新闻 :按照5分钟1800字的语速来讲,你这个辩护词写了一万多字?  

朱爱军 :反正我从电脑上,现在还没有完全整理出来,昨天电脑上显示的页码应该是在15页。   可能形成最后辩护词的时候,我会压缩一下,就和记者采访回去编辑要压缩一些文字,但是在法庭上的时候,就是刚才陈律师说的,我要把这个事情展开来说一下,为什么这里头不合理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我要把这个事情展开来说。   

封面新闻:你提出来哪些不合理? 

朱爱军  :这个涉及到案件细节,尤其是这种不合理的。如果我们现在同样把案发现场的细节说出来,就属于泄密,也就是说这个不公开审理的案子,是泄露了这种不公开性,是违背我们的职业道德,而且会造成重大严重的後果的。所以这一块希望我们媒体的朋友能够谅解,这也是我们的一个职业道德,也应该是一个红线和底线。

陈鸿亮:也是保护被害人。  

高承勇是谁?

他是一个闷葫芦式的人

封面新闻:高承勇和你有过非常真切的交谈吗?   

朱爱军:很难走进他的内心世界,这个人是一个比较封闭的人,我也问了,他没有知心的朋友,平时不善于与人交流,所以我们去了以后,从一开始对我们来说是不信任,甚至是抵触的,到后面通过我个陈律师多次去了以后,到现在来说不抵触,但是能够跟我们达到正常的交流,但是你要说他能够跟我们推心置腹,我认为也不现实,仅限于案件的情况。  

封面新闻 :他有没有给你们提过家里人的情况? 

朱爱军  :这个因为涉及到他的家里,必须要经过他家属同意,所以这一块没有经过人家属同意的话,我们去了以后,肯定也要会见的时候告知案件的进展情况,核实一下案件的证据情况,每次每次去会见之间,我都会跟他的家属进行通话,就是问不涉及案情的,需不需要带什么话,但是这个是涉及到家务事,跟案件是无关的,规定跟案件无关的事情我们有保密的义务。   

封面新闻:到庭审前最后的时间,高承勇整个人的状态会跟之前是否有变化? 

朱爱军  :我觉得还是比较冷静平淡的,只不过是在做法上让他说了,我看昨天白银市中级法院的照片,也公布出来了,鞠了三个躬,但是他的内心,我前面也说了,很难走入他的内心世界,包括媒体最关注的他为什么会这么残忍,我也问过他这个问题,你当时完全可以跑掉,或者说你当时可以完全不杀害受害人,那么你为什么要杀害,而且用这么残忍的,对这类问题他一般都是会回避,不吭声。

封面新闻 :他不愿意向别人透露他的内心世界?

朱爱军:要想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我觉得非常难,就像一扇封闭的门,要打开非常难。   

封面新闻:试过吗?  

朱爱军 :试过,我在问完笔录之后,我们正常工作完以后,我也想试着和他聊天,但是很难,他不会跟你像我们正常沟通聊天,很难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或者跟他聊天,因为我曾经也问过他一些其他问题,他反问我,这个跟案件有关吗?所以我只能说无关,那他就不吭声了,当时就反问我。 

封面新闻  :你觉得他自己本身就很封闭,警惕性也很强,防御心理比较重?

朱爱军 :给我们感觉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总体来说就是他不愿意去别人了解他。   陈律师当时也在,我问了他一个可能敏感一点的问题,跟情感方面可能有关系的,他立刻反问我这个跟案子有关吗,能没有关,人家也不说我拒绝回答,他就不吭声了,所以跟他的聊天就没有办法进行下去。  

封面新闻 :他也没有跟你们生过气,发过脾气,或者是不高兴?

朱爱军 :他是一个不愿意主动给你沟通的人,你问他他就说,你不问他他就不说,就是这么的。就是俗称的闷葫芦,过去有一句土话,就是说三巴掌打不出一个屁来,按他媳妇跟我的沟通也是这么说,高承勇说话啥的,他爱人性格上相对外向一点,我倒觉得跟他媳妇通话啥的,他爱人大大咧咧一点,有些社会上,我看媒体上说这么多年发发现,这个我认为应该是真实的,但是他爱人的性格来说,比较大大咧咧,外向,高承勇又一直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包括衣服,从他们结婚的时候就一直是自己,包括他的作息出去什么的,也不会说跟爱人,像我们正常两个人夫妻生活在一起,正规的上班下班作息时间,因为他出去有时候打工,他的作息时间也是不固定的,所以说他的家人都不知道,这个我们认为是客观的,这个说法我认为是客观的。  

动机

每起都是为财而去

封面新闻:通过近距离接触,高承勇的犯罪动机到底是什么?

朱爱军:法庭调查过程中,就这个问题也问过,就说你当时,因为个别案子他是采取溜门或者是敲门进去这种,当事人会以为他是不是敲错门了,找自己家里的某一个亲人,他一看不想做的时候就可以退出去,也不会说构成任何的犯罪,人不会报案,他也没拿到什么东西,为什么后面会继续进行下去,而且以这么残忍的手段,我当时就问了,我说我们杀人往往是有仇杀,财杀,情杀,我说你跟人没有任何冤仇,能够捅刺几十刀,把人快捅成筛子这种,我去问他为什么的时候,他都是不吭声,就是刚才陈律师说的,他不回答,所以他为什么用这么残忍的手段做法,后来我看公安人员给我们透露过,就是之前的报道,那个话是他的原话,就是说他杀了人后,他很解恨很痛快,后头我看媒体上这样说,这个话确实是在他的笔录里,因为这个不涉及到案件的细节的问题。   

封面新闻:能解恨,他到底有什么恨呢?

朱爱军  :我们确实在阅笔录的时候看到这个陈述,确实是他自己本人讲述的。关于很解恨,就是觉得杀人以后有这种冲动,就是杀人的这种冲动,当时因为我也问了,我说你杀人之后也没有得到什么财物,你为了还要去做,甚至是连续的去做,跟受害人又没有冤仇,就是刚才陈律师说,他认为有这种冲动,就是继续做案的这种。   

封面新闻 :他在庭上也是这样去陈述的吗?   

朱爱军:没有,这个是他原来笔录里的,在庭上没有。   

封面新闻:据白银中院发布消息,提到高承勇作案目的有三点,就是财物,强奸,变态杀人。高承勇的第一动机是什么?

朱爱军:他每一起案件他的说法都是去抢劫财物。   

陈鸿亮:他刚开始的起点都是这样,都是为财。  

朱爱军:但实际上有些并没有得到什么财物。  

封面新闻 :有调查他的成长经历吗?  

朱爱军:我不是研究犯罪心理学,从这个角度也很难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所以对于他来说,这一块我们不方便评价。 也不是我们的辩护范围。

封面新闻记者 梁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