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从会计到厅长再到馆长:“四弟”郭伯权不靠“大哥”的34年

央视网

关注

郭伯权(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2017年7月17日,陕西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陕西先锋”发布了一批省管干部任职公示:现任陕西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党组成员的徐晔拟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人选。

这意味着,原馆长郭伯权的岗位又被调整了。

生于1961年的郭伯权在兄弟中排行老四,大哥郭伯雄比他年长19岁。

从1983年参加工作到2002年的近20年时间里,郭伯权一直待在陕西省礼泉县。他先后担任过新时乡信用分社会计,史德镇武装干事、县以劳养武办公室副主任,赵镇镇长、党委书记,礼泉县城建局局长,礼泉县副县长等职务。

同样在这20年间,他的大哥从陆军第十九军参谋长晋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

2002年,郭伯权终于走出了礼泉县,做了陕西省彬县的县长。很快,他又被调到省里工作。2013年,郭伯权成为陕西省民政厅厅长,走上事业巅峰。一个月后,他的大哥正式退休了。

据报道,在上任头两个月的时间里,郭伯权先后听取了全厅16个处室(局)的工作汇报,跑了11个地市和区县,到几个厅直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基层群众也能直接去他的办公室反映情况。

那年10月,陕西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当时,陕西省共有城市低保对象72万人,农村低保对象203万人。

谈到意见的出台,郭伯权说:这些制度的建立,将避免以往存在的骗保、关系保和人情保、分户保的问题。

2015年1月,郭伯权的大哥“要出事”的消息开始流传。

当时,郭伯权在家乡陕西礼泉县张则村接受记者采访时罕见地提到了自己的大哥。

他说,自己能从村党支部书记干到陕西省民政厅厅长,大哥并没有提供过什么特别的帮助。

为了“自证清白”,郭伯权又继续解释说:“我姐姐到现在没有工作,二哥、三哥是个工人,唯一当官的就是我们俩了。别的不说,我儿子在部队复原了,因为考不上军校,也没有找人给安排过。为这事亲戚对他都有意见了,看着你当那么大的官,我们的儿子还不能到部队当排长么?可是不能破坏了部队的规矩。”

然而,三个月后,郭伯权的大哥就遭到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郭伯权的大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

随后,从5月到6月,多个媒体接连曝光陕西省民政厅所属的陕西省救灾中心挪用扶贫周转金,还将救灾中心建成酒店对外营业。

差不多同一时期,陕西省委第二巡视组指出:“陕西省救灾中心”违规挪用资金8967.64万元,国有资产损失严重及部分工作人员办公室面积超标准。

面对曝光的问题,郭伯权曾“表态”道:要坚持敞开大门,通过“背靠背”、“面对面”,真正把民政工作置于“聚光灯”下,全方位接受巡视组的检查督导。

2015年9月30日,郭伯权被免去了陕西省民政厅厅长的职务。一个多月后,郭伯权以“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副书记、省文史馆馆长”身份重新亮相。

文史研究馆的同事曾这样评价郭伯权:“他不是多事的人,没事就学学新业务,对自己哥哥的案件闭口不谈。”

“不多事”,从郭伯权的活动记录也可见一斑。在2017年上半年,郭伯权出席过的有公开报道的活动只有两场。

然而,即便是如此“不多事”的工作,郭伯权也只干了不到两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