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昨开审 高承勇庭上平静认罪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昨开审 部分受害人家属出庭旁听

高承勇庭上平静认罪

7月18日上午9点,备受关注的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在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不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高承勇被控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四项罪名受审。在昨天的庭审中,部分受害人家属代表旁听了庭审。据了解,庭审相关情况将在审理结束后对外进行公开。

案件

法院不公开审理

高承勇庭上认罪

因为公诉机关共指控高承勇的11起犯罪事实中,涉及个人隐私的占了大部分,加上高承勇作案手段极其残忍,情节恶劣,昨天此案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媒体记者也不能旁听。仅有部分受害人家属代表旁听了庭审。

昨天的庭审是按时间顺序进行审理的,法院将11起案件分开,每起案件单独进行审理。昨天上午审理了两起案件,下午四点,法院开始审理11起犯罪事实中的第5起。一名被害人家属称,关于他们的案件审了大概一个多小时,高承勇在法庭上承认了自己的罪行,他在法庭上讲述犯罪过程的时候心平气和。

据了解,家属根据各自的情况也提起了民事赔偿,包括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失费等,数额在50多万到100多万不等。

昨天的庭审中,高承勇的家属并没有当庭旁听庭审,此前高承勇的辩护律师曾经和家属通过电话,家属觉得去了庭审无法面对受害人家属,如果查明案件都是高承勇所为,家属也想对被害人家属表示歉意。根据辩护律师跟家属的接触,对这个案件的发生,高承勇的妻子至今也没法接受,她认为高承勇在生活中性格很内向,在生活中从来没有对她有过家暴行为,却没想到丈夫在外面做出这样的事情。

7月17日,白银法院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案的审理情况进行了相关通报,对于案件庭审的审理时间,据法院介绍,初步估计将在两天半左右,但实际上不好说,另外案件影响特别重大,可能不会当庭宣判。对高承勇将要面临什么样的刑罚、是否会判死刑等问题,据法院介绍,由于庭审还没开始,目前还谈不上什么罪名。根据法律规定,高承勇被指控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等四项罪名,前三项的最高判罚都是死刑,第四项侮辱尸体罪,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内存

14年杀害11名女性

28年后被警方抓获

1988年至2002年的14年间,甘肃省白银市9名女性和内蒙古包头市两名女性惨遭杀害,受害人中年龄最小的仅8岁。这些案件的特征是,凶犯大都选在白天作案,进入所选女子居住地后进行强奸杀害。后经警方确认,案件系同一人所为。

2001年8月,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2004年8月5日,公安部组织专家对案件进行会诊,将白银、包头两地案件并案,确定为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

2016年8月26日上午,警方在白银市工业学校的小卖部将高承勇抓获,经初步审讯,高承勇对在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间实施强奸杀人作案11起、杀死11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时距离高承勇首次作案已经过去了整整28年。

2016年11月24日,甘肃省公安厅曾对高承勇案进行通报,根据通报,DNA和指纹成为案件告破的两大“杀手锏”。28年来,为侦破这起“世纪悬案”,警方采集指纹达23万枚,DNA排查超过10万人。

2017年4月24日,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检方依法对高承勇提起公诉。检方指控高承勇涉嫌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等四项罪名。高承勇对全部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今年6月,白银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白银案”专案组负责人王护民曾谈及对高承勇的印象。 王护民说,高承勇高大健壮,面相憨厚老实,不苟言笑,神情也较为温和,与想象中的“凶暴”“狂躁”“自闭”甚至有些“变态”的连环杀手的形象差别很大。

提审时,高承勇表现出来的冷漠和淡定,令检察官感到意外和吃惊。他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每一起案子都记得非常清晰,作案时间、地点、过程,作案之前的准备和作案之后的逃跑路线,说得清楚明白,而且说这些事的时候没有一点情绪的波澜,也未曾表达悔过之心。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