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为何破案近1年后开庭审理?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长安剑

原标题:14年强奸残害11名女性!轰动全国的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为何破案近一年后开庭审理?

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轰动全国的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又称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今天在甘肃省白银市开庭审理,此案破案跨度长达28年,一度被称为“世纪悬案”。被告人高承勇被诉涉嫌故意杀人、强奸、抢劫及侮辱尸体四宗罪名。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为何时隔近一年才开庭审理?为何不公开审理?案件预计审理多长时间?针对这些疑问的回应,还有案情回顾,全在下面——

备受关注的“白银连环杀人案”于7月18日上午9时在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该案被告人高承勇涉嫌故意杀人、强奸、抢劫、侮辱尸体四项罪名。昨天上午,就该案相关情况,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通报说明。

白银中院副院长赵永奇介绍,被告人高承勇涉嫌犯故意杀人案,由白银市公安局侦破,于2016年8月27日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30日被白银市公安局逮捕。白银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高承勇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在收到起诉书和案卷、证据后,法院进行了程序性审查,符合受理条件,于今年5月2日依法受理了此案。

赵永奇表示,依照相关规定,法院已通知白银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担任被告人辩护人,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行使。为其指派的援助律师,也已依照法律规定查阅、摘抄了卷宗。会见了被告人高承勇,并依法向被告人高承勇送达了白银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副本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起诉状,同时依法告知被害人近亲属有权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各被害人近亲属均已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并委托诉讼代理人。

鉴于该案证据材料较多、案情重大复杂,法院召开了庭前会议,案件承办人召集公诉人、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对回避、非法证据排除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听取意见,并记录在案。

针对被告人高承勇去年8月就到案,为何现在才开庭审理的原因,赵永奇表示,该案时间跨度长,作案次数多,案情复杂,期间曾补查证据,因此历时较长。

案件承办人还表示,该案中公诉机关共指控被告人高承勇11起犯罪事实,这11起犯罪事实中,涉及个人隐私的占了大量的事实,加之本案被告人作案手段其极残忍,情节恶劣,综合考虑后合议庭决定,此案全案不公开开庭审理,媒体记者也不能旁听。

高承勇被抓后,网上有消息称他曾提出过捐献自己的器官。对此,案件承办人说:“高承勇从来没有向合议庭成员提起过捐献的事情。“办案人还表示,由于案情疑难复杂,影响重大,可能不会当庭宣判。

《法制日报》记者现场提问:“该案庭审将持续多少时间?“办案人员表示,估计两天半左右。

#案件回顾#

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的更多细节,都在这张图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