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闻联播推荐的大片透露重要细节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新闻联播推荐的大片透露重要细节

来源:政知道

撰文 | 孟亚旭

昨晚(7月17日晚),相信全国不少公务员、党员都观看了央视的改革大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第一集。对这部新闻联播推荐的重要纪录片,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在看完《新闻联播》后第一时间看了。

没看的也不要紧,今天(7月18日)的《人民日报》9版整版刊登了第一集的近万字解说词。

作为整部专题片的开篇,《时代之问》主要讲了习近平思考和部署改革的历程,其中也有参加全面深化改革决策的亲历者的讲述。第一集通过对一批权威人士的采访,还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决策细节。

说说细节。

1个背景

第一集《时代之问》,提到了下面这些重要时间节点:

2012年11月15日,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首次正式提出“中国梦”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深圳调研,开启履新后的第一次国内调研

2012年12月31日,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聚焦“改革”

2013年4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正式成立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武汉考察,就改革相关情况深度调研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作出的决定,启动60条、300多项改革举措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留意到,其中提到了中央深改组成立的背景——

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期间,许多人提出,新一轮改革涉及的部门和领域更多、推进难度更大、触及利益更深,必须有一个更高层级、更强有力的领导“中枢”来加强顶层设计。大家的提议,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构想不谋而合。

习近平最终拍板决定,将建立更高层级的领导机制,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监督落实。

什么样的领导机制?即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挂帅。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十八届三中全会起草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在纪录片中接受采访说:“中央成立这个小组,我们大家都觉得是非常有针对性,而且都寄很大的希望。因为我们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到攻坚克难的阶段了,没有自上而下的推动,越来越难。”

“我参加过好多次中央文件的起草,每一次中央文件的起草完以后,中央领导都要请我们起草组的成员吃一次饭,表示感谢。”张卓元还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一次峰会上讲到这个细节,他说:“这一次没了,取消了。这也是算中央带头勤俭。”

8段同期声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在观看近1个小时的视频时,多次听到了习近平的原声。第一集共有8处习近平的同期声,有些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比如2017年新年贺词,有些可能是大家没听过的。

政知君这里放了三段同期声(为什么放三段,因为系统规定只能三段)↓↓↓

2012年11月29日上午,几辆中巴车驶入国家博物馆。习近平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正式提出了“中国梦”。

2012年12月8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多天的习近平,履新后第一次国内调研到了深圳,习近平说,“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党中央做出的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这就相当于为新一届领导班子今后的方向定了调子。

2012年12月31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那次学习,是从广东返回北京20天后,主题聚焦“改革”。习近平说,“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

1位老同志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前面提到,这个纪录片采访不了不少权威人士,比如:

广东省委原副秘书长陈开枝;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

经济学家 刘世锦

第一个被采访的改革亲历者,是位老同志——今年75岁的陈开枝。他曾陪同邓小平南方视察。

1992年春天,邓小平在南方留下了一篇意味深长的谈话。时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的陈开枝有幸从头听到尾,因此成了大家眼中的“首席接待官”。

△邓小平视察珠海期间,与陈开枝亲切握手△邓小平视察珠海期间,与陈开枝亲切握手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视察深圳。陈开枝受邀到了深圳莲花山陪同习近平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习近平还对陈开枝说,“听说您现在搞的扶贫工作也卓有成效”。

陈开枝说,“一上来先跟群众握手,握完手来这里站好,过去给小平同志敬献花篮。敬完花篮以后,就在这里看深圳的变化发展,也跟我们做了交谈,也了解了当年小平南巡的基本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就沿着这里走过去,种一棵树,也是小平同志当年种的高山榕。”

多省学习

这个视频,不少地方都组织了学习,比如山西省委就安排全省各级各部门集中收看。

《山西日报》报道,17日晚上8时整,山西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研室、省直工委、省发改委等省直部门的会议室座无虚席,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带头,同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一道收看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各市也分别组织了集中收看。

报道称,山西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将收看电视专题片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还有湖南。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作出批示,对认真组织好学习收看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认真组织收看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安排部署,认真组织收看,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在基层,也有不少地方组织观看。比如重庆社会各界都组织观看了该节目。

据《重庆商报》报道, 17日晚,渝中区大坪街道马家堡社区一居民楼前,20多位居民聚在一理发店,等待着《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的播出。

晚 8时整,《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准时出现在电视画面上,现场居民还爆发出一阵阵掌声。马家堡社区党委书记罗梅表示,改革的成果就是要让老百姓享受,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给生活带来的点滴变化,“改革让我们更幸福、更快乐,我一定会将《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每集认真看完,并用文字记录心得体会。”

当晚,渝北区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党员群众在社区集体收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首播。电视还没开始,党员群众就把会议室坐满了。

资料 | 人民日报  重庆商报  山西日报  福建日报等

校对 | 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