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暴走团任性 但别放弃治疗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暴走团”任性,但别放弃治疗 | 周末侃

前两天看到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片,马路边贴着张征婚启事,征婚人自称三十来岁,哈佛博士、北京户籍、有房有车、月收入三万。这种“顶配”的男子,要寻觅什么样的女子共度余生呢?他没说。倒是给“女方父母”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在朋友圈转发鸡汤养生文,不跟年轻人抢座,没有碰瓷前科,最后一条顶有趣,叫“有互联网思维”。

这位段子手同学,你很有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的舆论场域里,老人家一向讨嫌,占了篮球场跳广场舞的是老人,傻乎乎砸钱买没用保健品的是老人,在宜家点一杯免费续杯的咖啡、占着位置一整天的还是老人。这几天,在公园摆摊替儿女相亲的老人进入舆论视野,单一句“属羊的绝对不行”,就能把“老人”本就晦暗的面孔,再调灰好几度了。

老人的形象一步步崩塌,而且从来不缺新料添柴加火。

和汽车抢机动车道的老年暴走团就是个新料。青岛有一群老人家,扛着旗子喊着口号,按点走在机动车道上,周围的居民又是沟通又是找有关部门反映,愣是没辙。一个月前,我就注意到了这事儿,当时这样的新闻只是不起眼的一则小消息。

一个月后的一个清晨,临沂的一队暴走团一如既往地在马路上晨练,一辆出租车失控冲进队伍,一死两伤。暴走的队伍里老人多,出租车司机碰巧是女性,闭着眼睛都能猜到报道标题里的关键词了。“大新闻”毫无争议地诞生。有时候,所谓“互联网思维”和“搞事情”,傻傻分不清楚。

得,“熊老人”的标签又被盖了一个戳,顺带着,老人群体又被嫌弃了一遍。竟然有人大呼“撞得好”,仿佛那个大意的出租车司机是在替天行道,惩罚了那些个“不守规矩的老坏人”。知乎上有个人颇恶毒,给这条新闻换了个标题,叫“老年暴走团马路集体自杀,女司机紧急刹车挽救多人性命”。

悲剧当前,这么说风凉话,忒不人道。对“老坏人”的厌恶,早就成了一股社会情绪。老人家老不按常理出牌,心好累。在情绪的撩拨下,老人被看成了异类,不可理喻。

要给“暴走天团”辩护,臣妾做不到。拿机动车道当操场跑道?交通规则也是有自尊心的好嘛。这不是用绳命健身么。况且,血的教训似乎也没能湮灭暴走团的执着,车祸之后没几天,记者又在临沂街头的机动车道上捕捉到了的暴走的队伍,还是在夜间,只不过所有队员身上都贴了反光条。看得人怪心惊胆战的,也不知道该生气,还是该心疼。

我也一度百思不得其解,之前谈论青岛那队在机动车道上暴走的老人时,我也觉得他们是疯了。

直到看到一则采访。临沂一个参加暴走团的大妈对记者说,我们也知道机动车道不安全,不过队伍有人领路有人护航,我们注意着防范就行。

这点心思,是不是听起来耳熟?你跟着一群男女老少一块儿闯红灯的时候,指不定想的也是“注意着点就行了”。

我家小区街对面的公交站,离最近的斑马线有那么几十米的距离。某一天,不知道谁把路中间的栅栏挪开了,在两个车道之间开了个口。从那时起,男男女女下了公交车,都不再绕那几十米路去走斑马线,直接横穿而过。的确是捷径。我这么胆小又守规矩的人,有几次都忍不住跟着大家去抄这条危险的近道。

这显然违反交通规则,拿安全风险换一点方便,对自己对他人都极不负责,自然应该被谴责。可是如果哪一天,有人因为在公交站前横穿马路出了车祸,我一定叫不出“撞得好”。

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可能怀抱侥幸心理,或者迷信“法不责众”,这或许是人性弱点,不是哪一代人特有的印记。如果丧失了宽容和同理心,就很容易被偏见劫持,也导致人认不清自己。公共空间失序,也没法把锅甩给某一辈“规则意识淡薄”的人,更何况,这个“群体”差不多是网络舆论给生生构建出来的。

所以,不能幻想问题能随着代际更迭迎刃而解。年轻一辈只是更懂互联网思维,也更娴熟地使用“规则意识”“群己权界”之类的大词,行动上未必就高到哪里去。人性弱点该克服还得克服,好的社会生活终究还是要花功夫去培养的,这得靠自我修炼,靠令行禁止、赏罚分明的规则约束,也要有良好的社会治理加持。不管是任性的老年暴走团,还是忍不住要闯红灯的年轻人,都不能放弃治疗。

临沂的惨剧当然不仅仅是一堂交通法规课,公共治理的诸多不适也暴露无遗。这两年,健走运动在当地流行迅速,好多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都“转会”投奔健走团、暴走团。一下子冒出那么多户外运动团体,城市管理者恐怕有些懵,反应明显迟钝。当地这些年铺了不少步道,可也没拦住暴走团上街和汽车肩并肩。暴走团跑到机动车道锻炼不是一两天,也没见交通部门及时出来制止,这事实上不就是姑息么?任性、侥幸遇上低效治理,出点状况也不过是早晚的事。

这两天临沂警方约谈了部分“暴走团”的队长,组织暴走活动的户外运动协会也开始约束自己的成员,表示如果再有队伍上路,就开除队长。至少,多方开始互动,治疗已经开始。当然,更精细的活儿,诸如城市空间优化,公共精神的培育,都还在前头等着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