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晨跑队被撞后部分团队停练 队员:没场地才上路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时间

原标题:临沂晨跑队被撞后部分团队暂停锻炼 队员:我们是被赶上路的 

7月8日5时许,在山东临沂市兰山区,一辆出租车撞向正在晨跑的“山鹰涑河黎明健跑队”,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的悲剧,目前出租车驾驶人已因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这支队伍隶属于当地规模较大的临沂市山鹰运动协会。该协会的秘书长田雨(化名)坦言并非所有地方都有公园、广场、健康步道,确实有队伍在马路上进行锻炼。

撞人事件发生后,北京时间“此刻”(微信号:btimenow)了解到,该协会的部分健身团体暂时停止了上路锻炼。面对一系列批评声音,部分队员无奈称,“因为活动场地有限,我们也是被赶到路上的”。

山鹰队马路上锻炼并非偶然

7月8日5时许,在临沂市兰山区,一辆出租车撞向正在晨跑的队伍,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北京时间“此刻”了解到,该晨跑队为“山鹰涑河黎明健跑队”,隶属于临沂市山鹰运动协会(临沂兰山户外运动协会),由于事发路段前方道路施工,该健跑队的30名成员占用机动车道锻炼。经警方侦查,出租车驾驶员在行至此路段时操作不当,导致事故发生,驾驶员已被刑事拘留。

临沂交警支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健跑队与出租车司机均存在违法行为。“山鹰涑河黎明健跑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三十六、六十一条的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

在山鹰运动协会旗下,类似的徒步队、健跑队大大小小有五十个左右,各队伍单次锻炼约一小时,早上锻炼时间集中在五点至六点,跑步、徒步均有,晚上锻炼时间集中在七点之后,以徒步为主。从年龄上看,从20岁至70岁均有参与,中年人是主力。

北京时间“此刻”随机联系了五支徒步队,发现有四支队伍曾经或正在马路上进行锻炼,通过成员曾发布的视频、图片可以看出,队伍多排成两列、三列整齐的走在马路非机动车道上,前方有队员扛旗带路,外侧中部有队员护队,晚上徒步时,护队队员会挥舞警示棒,身穿反光背心,机动车辆就从队伍的旁边经过。

事故后因害怕暂停晚间锻炼

悲剧的发生,在山鹰运动协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竹林园徒步队的组织者全程(化名)称,事故发生后,到现在都很害怕,目前他所在的徒步队已经暂停了晚间在马路上的锻炼活动。

金源徒步队曾经也在马路上进行锻炼,但现在队伍已经转移到滨河步道上。作为队里的负责人,王丽莉(化名)早就意识到在马路上锻炼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以前冬天的时候车少,现在车多了,一直就不想走了”,但很多队员考虑到离家近等因素,不愿意更换路线,“出了这个事,大家又都去滨河步道了”。

另外一支徒步队的组织者柳叶(化名)同样也非常后怕,但也坦言,“没地方去,不走公路走哪里”,只能更进一步加强防范。

事故发生后,有领队表示,山鹰运动协会下发了安全条约。北京时间“此刻”注意到,在这份安全条约中,第六条规定,“自愿参与徒步和健跑活动过程中,遵守交通法法规。徒步和健跑路线应尽量选择非机动车行驶道路,严禁逆行,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山鹰运动协会秘书长田雨称,安全条约并非事故发生后新推出的,而是一直都有,只是以前可能队员没有注意到,这次单独将安全条约再次告知大家。

事故发生后,临沂交警支队对“山鹰涑河黎明健跑队”队员进行了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并在清晨、傍晚的民众锻炼身体高峰时段派出更多警力,加强路面监控力度,现场劝导行人在允许范围内活动,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队员称“被赶到马路上”

7月8日的事故,引发了社会热议,不少地方跑团在占道健身的视频被陆续曝光,许多网友对健跑队在机动车道上锻炼的行为很不解,“想锻炼身体可以去爬爬山,公园也可以,为什么要在机动车道上呢?”甚至有网友直呼,“怎么不去铁道上跑步”、“应该叫自杀团”。

在竹林园徒步队的全程看来,到马路上去锻炼、健身也是无奈之举。他介绍,竹林园是他们附近的一个公园,建于七年前,本是一个附近居民锻炼的好去处,但竹林园自建成以来一直没有灯,如果晚上想要进去锻炼的话,只能抹黑进行,安全隐患也很大。

尽管队友们也知道在马路上锻炼不安全,但在这种情况下,晚上只能在路边活动,“我们是被赶到路上去的”。

同为徒步队,柳叶的队伍也没有更好的去处,依然在车辆较少的马路上徒步,当然,他们会选择非机动车道,她的队伍约有三四十人,男女老少都有,每次晚间锻炼的时候,为了保证安全,护队都会拿着警示棒,穿着反光背心在队伍旁边指挥。

柳叶坦言,他们不是不想去公园、健步道,而是在附近没有,各队只能自己加强安全防范。

田雨也表示,并非所有的地方都有公园、广场、健身徒步道等相对安全的锻炼场所,这也就使得确实有些队伍会在马路上进行锻炼。

不过,田雨称,此前各队在考察健身路线时,安全因素、便利性因素都是重要考虑内容,比如路口过多便不会考虑。作为协会,山鹰也时常提醒各队“一定要注意安全,来回过路口、红绿灯,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

警示棒、反光背心等都是必备装备。另外,每个队伍中都有领队、整队、护队的队员,“一般都是女的领队,她们控制好速度,整队的、收队一般都是男同志,灵活、有责任心的人来做”,她介绍,从最初哪怕只有一两个队伍的时候,这些安全举措已经开始实施。

规划慢道系统让健身者有路可走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健身的队伍中,不难发现,相对于个人健身,团体性健身活动越来越多。然而,团队健身在带来更好锻炼效果的同时,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大。同时,城市管理、城市规划,与群众日益增加的健身需求间的不平衡也日益凸显。

在每天都要锻炼的全程看来,随着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可供锻炼的公共设施越来越不够用,他认为应该将已有的设施尽量用到最大化、能够物尽其用。“老百姓没有大的要求,有个锻炼的场所,再小的地方都不嫌小,但要有个地方”。

北京联合大学城市科学系叶盛冬教授认为,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说,运动健身与道路交通安全的矛盾,可以通过规划出慢道系统来解决。

慢道系统不是干道旁的便道或非机动车道,其主要考虑市民运动、休闲等需求。因此,慢行道的通行速度应该比普通的便道要快,但比非机动车道要慢,限制或禁止电动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的进入。有条件的话,应该铺设例如塑胶等材料的专用路面。

此外,作为活动场所,慢道系统应该建立在城市中居区密集的地方或选择城市周边环境、风景比较好的地方,从而把居民从危险的马路上吸引过来。

文/隋雯雯 范博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