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医院洗涤中心建饮用水源地附近 洗床单手术服等

澎湃新闻

关注

7月9日,环保部通报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该通报称,有省份的饮用水水源地附近建有医院洗涤中心,洗涤医院的床单、被套和手术服,是该水源地需要整治的环境问题之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环保部获悉,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各地的饮用水水源地仍有107个环境违法问题未完成清理整治,分布在10省(市)40个市(州、区)。其中四川省30个、贵州省24个、江苏省12个、湖南省11个、江西省6个、湖北省9个、上海市6个、重庆市4个、云南省4个、安徽省1个。

107个问题中,尚有13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工作,包括四川省9个(攀枝花市1个、德阳市1个、乐山市4个、广安市1个、资阳市2个)、重庆市4个(大渡口区1个、江北区2个、九龙坡区1个)。

此外,环保部通报称,四川省未按要求报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边界矢量信息,四川省的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遂宁、乐山、南充、宜宾、广安、达州、雅安、巴中和资阳等市,未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和整改方案。

该通报显示,在四川省德阳市西郊地下水水源地,距离8#取水井30米处有住户,该住户建有一厕所;贵州省遵义市中桥水库水源地附近是遵义医学院康复医院。该医院建有洗涤中心,为医院洗涤床单、被套、手术服等;此外,中桥水库附近的遵义精星航天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是电镀企业,有危废和含重金属废水产生,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外排。

该通报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自2016年5月开始,环保部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以解决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督促各地政府于2017年年底前完成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任务。

一年多来,长江经济带11省(市)126个地市共排查319个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累计排查上报环境违法问题490个。

截至2017年6月底,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原则,各地报告已完成清理整治383个,占问题总数的78.2%。其中,浙江省完成全部清理整治任务;安徽、湖南、湖北三省清理整治任务完成比例分别达97%、86.3%和85.5%。

长江经济带的126个地市中,有33个,当地排查没有发现问题;其他93个地市中,已有安徽芜湖等53个地市(区)完成全部整改任务。环保部在通报中,对积极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排查整治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的浙江省及安徽芜湖等53个地市(区)予以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