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开辟国际学院 吸引留学生留汉

长江网-武汉晚报

关注

    为什么放弃北上广深,选择来汉创新创业?昨天, 在“华创会”武汉论坛上,6位来汉创新创业的华人华侨大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昨天“华创会”武汉论坛的主题为“万侨创新·人才驱动”。论坛上,主持人董倩与金灿荣、孙大文、黄颖欣、王肇中、吴江、王辉耀等6名嘉宾进行了访谈式互动问答交流,就广大华人华侨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探讨。

    让武汉成为能够待一辈子的地方

    ■问:武汉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地方?

    吴江(中国人事科学院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觉得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环境。环境客观来讲,有没有充分的人力资源和团队很重要。有一句话叫“唯楚有才”,武汉有120万大学生,这么多好的人力资源,就是很多企业家、科学家看重的地方。湖北武汉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在支撑着我们这些科学家、高端人才发展,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资源 。

    另外,我们的政府是开明开放的。武汉有很厚重的文化底蕴,就是它本身的开放度。孙中山当年说武汉是四通八达、一呼百应,这实际上表现了他的新思想、新观念,包容性很大。

    至少这两条能够营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当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安居环境,怎么让我们的家属、子女生活条件好些?这就是安居,老了以后能够在这养老,来了以后能够待一辈子的地方是最好的。

    开辟国际学院 招收留学生人才

    ■问:武汉如何吸引更多人才?

    王辉耀(教授,博导,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兼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武汉最近出台了一个政策,留住一百万大学生,这个政策非常好,但是我觉得还可以在政策上有所创新,比如国家开放外国留学生在华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武汉有这么多高校,可以大力吸引外国留学生到武汉来,包括“一带一路”,武汉高校的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今年1月份多部门出台政策,不仅是海外留学生可以在中国工作,外国人也可以来中国工作。北京开始可以聘用海外的硕士,武汉也可以把这件事做起来,吸引高精尖的人才。

    国际教师在中国的比例不到1%,国际留学生在中国的比例不到4%,我们是最大的输出国,不是输入国,输出和输入有很大的差距,武汉有上百所的高校,我们为什么不开辟上百所国际学院,招收留学生?现在很多国家都是这样的,他们发现留学生是最容易留下来的国际化人才。中国留学生出去都知道要去实习、拿绿卡,我觉得可以反过来,让国外留学生留在中国工作。

    报国没有地域 科学没有国界

    ■问:如果看您的学术头衔的话,是欧洲给您的事业评价,为什么要跑回来创业?

    孙大文(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国立都柏林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华人食品科学家):我在国内读了本科、硕士、博士,我是中国培养的百分之百的土博士,所以我对祖国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虽然我们这些海外归来的华侨华人在国外多年,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报国之心都是一样的,希望能够利用我们在国外居住多年学习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拥有的资金、技术来回报祖国。

    报国没有地域,科学没有国界。我对创业的理解并不是创造企业,创业是创造成就事业。

    “士为知己者所用”

    ■问:武汉什么地方最打动你?

    王肇中(华工正源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武汉光谷量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法国格勒诺布尔按大学博士,法国全国科研中心科研奖章获得者,法国国家光电室原主任研究员,“3551光谷人才计划”重点引进人才):中国有一句话,叫“士为知己者死”,这个“知己”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资金,一方面是领导关心。武汉在这两方面都做的不错。

    湖北地区的工作做的很细、很扎实,我在法国的时候,湖北的代表团去找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我不在,第二次去的时候找到我,我觉得湖北来的人特别贴心,你需要什么他能够给你想到。后来我来考察的时候发现,湖北地区武汉的干部,确实很贴心,遇到什么困难都帮你解决,这是领导做的事。华创会的领导也是这样,你有什么事他都帮你。在业务上,对光电子懂行的很多,我们谈的时候能谈到一起,就是所谓的“明白人”。这两个东西合在一起,我觉得叫“士为知己者所用”。

    记者汪甦 陶盼

    第17届华创会开幕

    记者金振强 摄

    “新四军”

    是新的人才经济的代表

    对创新创业

    最重要的是包容

    本报讯(记者陶盼 汪甦)武汉提出的“新四军”在昨天的侨商侨智助推武汉发展大会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国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津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贡毅认为,“新四军”就是新的人才经济的代表,并建议政府对于他们的创新创业,不只锦上添花,还要包容失败。

    湖北武汉,不光要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还要吸引更多的服务业人才和现代服务业人才。

    要成为一个服务之都,贡毅认为,现在全世界都在争抢高端服务人才,他希望武汉优先出一个最优的政策,让高端服务业来武汉交流。

    武汉要重视新金融对新经济的推进,尽管产业的研发里面有很多要素,最重要的要素是金融的力量。很多人说美国不是产业发达是金融发达,所以武汉要重视一些新金融,产权金融、股权金融类的。

    比如说人才计划,不一定是政府有钱,可以请很多民间的基金来冠名,他们非常有兴趣,想来投资。

    武汉提出的城市合作非常好,但是创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包容,其实创新失败是有80%的概率甚至90%的概率,贡毅提出,搞一个论坛,让创意失败的人来说说,创业成功的人都是经过几次失败的。你创业失败了,怎么来兜底?政府要有帮助你站起来的机制,而不是只做锦上添花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