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州现流动B超车鉴定胎儿性别 多人鉴定后堕胎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广州惊现流动B超车专门鉴定胎儿性别,多名孕妇B超后做人流

采写:新快报记者朱烁然、王吕斌、罗汉章、实习生曹珍珍

摄影:新快报记者祝樊川

外表看来是一辆普通的面包车,内里却装载了一台便携式B超机,只要一个电话就能上门为孕妇鉴定胎儿性别。近日,有广州番禺街坊向媒体反映称,当地存在一个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流动作业点,已经存在三四年之久。

在经过前期调查取证后,新快报记者向番禺区卫计部门举报此事,7月8日上午,当地卫计、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成功将涉事的一男一女抓获。

街坊报料

流动B超车鉴定胎儿性别已数年

街坊老王(化姓)在番禺生活多年,已经婚育的他偶然从朋友处得知,为了顺应某些人生男孩的想法,竟有人专门为孕妇鉴定胎儿性别,一次收费300元到500元不等。“ 一个电话和对方沟通,约好在指定的地点指定的时间,对方就开了一台面包车过来,医生就在车里给你做B超,告诉你是男是女。”

老王说,早在三、四年前,自己的朋友就曾通过该方式鉴别了胎儿的性别,而且帮衬者还不止他朋友一个。“ 我朋友说那个人已经做开了市场,都是靠朋友介绍的,光他知道的就有7 个人做过B 超后去做了人流。” 老王忧心地说,出于信仰,自己不愿坐视这种情况继续,于是决定向媒体反映。

志愿者暗访

两分钟不到便报出胎儿性别

为了验证老王的说法,在一位将近足月,且保证不会选择人工流产的孕妇志愿者配合下,新快报记者决定约见黄某,并做一次B超来完成暗访。

记者拨通B超鉴定者的电话后,刚说明来意,对面一个女声就警惕地询问记者的住址以及介绍人的身份。“ 就看是谁介绍你来的,不熟我不照的。” 反复核实介绍人身份后,对方才逐渐放下了警惕,并自称姓黄。

黄某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帮忙照一次B超的价格是300元,但并不上门,他们会将车停在小区门口后,让孕妇上车进行操作。同时黄某还强调,自己只在周末“ 出来”,正常工作日将不会出面。

一番讨论后,记者与黄某约在志愿者所住的番禺区某小区门口见面。暗访当天,还没到约定时间,志愿者就接到了黄某的电话要求出门。几分钟后,一辆牌照为粤A3C***的风行面包车就停在了小区门口,但约10分钟后,志愿者才再次接到黄某的电话,通过电话指引,黄某让孕妇志愿者上车,这辆车正是上述面包车。

虽然陪志愿者一同前往的记者被拦在了车下,但志愿者事后的描述及其身上的录音设备还是还原了现场的一幕。据志愿者描述,车上只有一名男性司机和年约40岁的黄某,前后座之间用防晒窗帘相隔,志愿者上车后,被要求躺在后排躺椅上,而用作B 超的机器则像一个大号的笔记本电脑。

“ 这个是手提式的,医院那种是柜台式的,就相当于笔记本和台式电脑的区别。” 面对志愿者的提问,黄某如此回答道,随后就开始为志愿者检验胎儿性别。“ 我刚一躺下,她看了两分钟左右就说是女孩,真的很熟练。” 志愿者说,当自己重复问了一句“ 女孩?” 后,黄某很自信地表示“ 没有必要骗你的,我做了十七年B超了”。

在看过胎儿性别后,黄某收取了孕妇志愿者300元现金,随后驾车迅速离去。

多部门执法

一男一女被当场抓获

在黄某的自述里,她已做了整整17年的B超医生,在这一期间有多少人在获知胎儿性别后选择中止怀孕?眼下已不得而知。为了及时制止这一违法行为,记者再次将这辆B 超车约了出来,并向番禺区卫计局和公安局举报。

这一次,记者假扮怀孕仅3 个多月的未婚少女,黄某则称这个月份未必能看清楚性别,但如果记者执意要看并愿意给钱,她仍可以一试。不过,B超的地点不能在记者所“ 住” 的市桥繁华地带某小区,而是定在番禺广场地铁站A 出口。

7月8日上午10时许,暗访记者依约来到番禺广场A 出口,并同时向当地警方和卫计部门举报,当暗访记者再次拨通黄某电话后,其在电话中又要求记者往南走到一处公厕旁的大榕树等。半个小时后,“ 粤A3C***” 再次出现在记者面前,黄某一边招呼记者上车,一边不断接打电话,看起来业务十分繁忙。“ 在哪里的?(佛山南海)盐步要星期天,跟她约在黄岐嘉洲广场啦,星期天下午两点半到三点。”

就在暗访记者刚刚躺下准备接受检查时,接警到场的番禺市桥派出所便衣民警和另一路记者会和后立即冲了过来,民警大声喝令对方下车,并成功缴下了司机的钥匙,见势不妙的黄某则试图关上后门,但被暗访记者制止。随后,黄某及男性司机被带下车,由后续赶来的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做进一步调查。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车上除了窗帘和一台国产的B超机外,后座下方还有不少用过的纸巾,怀疑黄某在到此之前已经做过一单“ 生意”。车上一个笔记本里,详细记录着40 多个电话和大致地址,其中志愿者上次暗访所用的号码赫然在列。

经过一番协调后,黄某和司机被带回市桥派出所做进一步询问,暗访记者也随同配合调查。原来,黄某和司机系姐弟俩,黄某则自称自己为人鉴定性别仅数个月时间。在完成笔录后,7月8日下午1时30分许,黄某姐弟俩获准离开派出所,其车辆和B 超设备则被暂扣。

那么,黄某的行为不需要进行拘留吗?对此,番禺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黄某暂未达到拘留标准,该局将做进一步调查,并依此确定罚金额度。

部门通报

开展专项整治严打“ 两非” 行为

7月8日晚,番禺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就事件通报称,当天上午,该局根据群众举报,联合区卫生监督所、市桥街公安派出所执法人员在番禺广场查获一宗在机动车内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的案件。当场查获非法使用的车辆和用于胎儿性别鉴定的B 超机一台,涉嫌违法人员2 人。

经询问,嫌疑人黄姓女子长期从事胎儿性别鉴定,用机动车四处流动作案。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查扣B 超机等违法器械,并对涉案人员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通报称,今年6 月开始,区计划生育领导工作小组在全区统一部署开展整治“ 两非” 专项行动,该案件是在整治行动期间,查获的首宗“ 两非” 案件。

新闻链接

2014年9月,卫生计生委会同公安部、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起草了《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禁止任何单位、个人组织介绍或者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该规定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按规定内容,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是指除经医学诊断胎儿可能为伴性遗传病等需要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以外,所进行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

规定要求,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