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云南书记称要肃清落马官员遗毒 针对的是哪些人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肃清落马官员遗毒,针对哪些人?

7月5日,云南省委以“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响,彻底净化云南政治生态”为主题,举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省委会议上点名批评落马的“老虎”,一来是鉴于本省曾发生过职位较高的领导干部的贪腐案件,需要肃清其危害和潜在影响;二来,也是借此进一步推进本省廉政建设,汲取教训。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讲到:

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彻底净化云南政治生态,就是要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严肃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使受到破坏的政治生态全面修复起来,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全面好转起来。

可以看出,“肃清”的前提是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今年6月7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云南省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其中特别提到,云南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商关系不清,政治生态遭到破坏。

被点名批评的白恩培,在2001年当选为云南省委书记,2011年进京出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还是第十三、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2014年8月29日,白恩培落马。2016年10月9日,白恩培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自2015年8月刑法修正案(九)表决通过后,新设了终身监禁制度。白恩培则是“终身监禁第一人”,第一个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官员。

仇和在落马前为云南省委副书记,2015年3月15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2016年12月15日,仇和被判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

2008年至2015年,仇和利用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项目推进、获取银行贷款、工作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身边工作人员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33.98万元。

在肃清余毒的问题上,还有哪些人被点名了?

2016年8月,在全军贯彻落实古田政工会精神领导小组会议上,就特别提到,要深化整风整改、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

会上指出,“突出思想作风上潜规陋习的清理,既扎下去抓具体整改,又拎起来抓思想根子,在明辨是非、打通思想中彻底肃清郭徐流毒残余。”

在重庆,也有借助肃清此前贪腐官员“遗毒”来贯彻反腐要求的举动。今年2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其中讲到,要认真解决清除“薄、王”遗毒不够彻底、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层层递减等问题;着力把好选人用人关,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等问题。

今年3月,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情况,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提出,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全面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

另外,江西曾表示要坚决肃清苏荣案的政治余毒,天津则表示肃清黄兴国等落马官员流毒影响,在辽宁,则借助肃清王珉等人遗毒,修复政治生态。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网站、云南日报、新京报网等

撰文/黄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