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FBI资深探员:嫌犯或以交待章莹颖下落换取轻判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 红星专访为FBI服役20年的探员:嫌犯或以交待章莹颖下落换取轻判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一直密切关注和报道中国访问女学者章莹颖在美国失踪一事,牵动无数人的心。随着嫌疑人克里斯滕森的被捕和首次聆讯,大家也更加关注章莹颖现在的下落。

昨日(7月3日)下午4点,红星新闻向曾在FBI服役20年的前资深探员彼得•克里斯迈特(Peter Klismet)发去采访邮件,试图了解更多FBI关于此案的信息。克里斯迈特在嫌犯被捕前曾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作案者很可能是学生,而且是白人的可能性很大。

今日(7月4日)凌晨3点30分左右,他向红星新闻发来了邮件回复,分析美国执法部门可能采取的进一步行动。他分析称,如果嫌犯愿意向执法部门交代受害者(或尸体)藏在哪里,检方可能会同意降低指控,比如从一级谋杀降到二级谋杀。

》案情进展《

嫌犯已进行首次聆讯,章莹颖仍下落不明

嫌犯克里斯滕森于6月30日被捕,美国伊利诺伊地区联邦法院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10点对嫌犯进行了首次聆讯,整个过程持续仅10分钟左右,嫌犯除了表示知晓其个人权利外,未做其他发言。

目前,章莹颖仍然下落不明。

此前,美国警方表示,基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事实认为,章莹颖已遇害。但是章莹颖的家属不接受遇害说法,他们坚称: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红星对话前FBI探员《

嫌犯最后可能通过交代章莹颖下落换取轻判

为此,红星新闻对话曾在FBI服役20年前资深探员彼得•克里斯迈特,对一系列公众关注的问题和案情的进展,他进行了深入剖析。目前,克里斯滕森拒不交代章莹颖的下落,克里斯迈特分析认为,他最后可能会通过交代章莹颖的下落换取轻判。

■彼得•克里斯迈特(Peter Klismet)

FBI前资深探员,在FBI服役20年期间获多项荣誉,擅长对连环杀手、性犯罪者、跟踪者以及绑架者进行心理侧写。著名美剧《犯罪心理》就是以他所在行为分析小组(BAU)为原型,其著作《FBI日记:恶魔侧写》曾获美国国家读书奖非虚构类奖项。

章莹颖的下落?

被绑架的地区是大片农田

红星新闻:FBI认为章莹颖已经遇害,你同意这种推测吗?

克里斯迈特:章莹颖失踪已经几个星期了,我不得不说我同意FBI的说法,嫌犯把章莹颖藏在一个地方而她可能还活着的几率仅有1%。我们经常遇到类似的犯罪案件,但我们无法24小时预防所有的犯罪行为。

红星新闻:为何美国警方至今还没找到章莹颖的下落?

克里斯迈特:伊利诺伊州很大,章莹颖被绑架的地区是大片的农田,这里有很多章莹颖可能被藏匿的地方,甚至可能是一片数千英亩的玉米地。但这个地方一定是嫌犯熟悉而且距离学校不远的一个地方。考虑到犯罪事实以及我对嫌犯的一点了解,章莹颖(或尸体)最终会被找到,但具体时间,我无法推测。

嫌犯的做法?

保持沉默是他的权利

红星新闻:会采取哪些方式来寻找章莹颖的下落?

克里斯迈特:来自学校和社区的志愿者搜索队、执法部门、经过专门训练的警犬都会参与搜寻,还有安装有感应器的飞行器,可以在夜间进行探测,但前提是受害者失踪的时间不长。

也有可能嫌犯自己交代出受害者被藏匿的位置,但是根据美国法律他可以不这样做,这在于他自己的选择。他有可能会在被关押期间告诉狱友,警方和FBI也可能对他在关押期间的对话进行录音获取信息。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检方可能会同意降低指控,比如从一级谋杀降到二级谋杀,如果嫌犯愿意向执法部门交代出受害者的尸体藏在哪里。

红星新闻:根据报道,嫌犯曾出现在6月29日为章莹颖举行的祈祷会上,这透露出什么信息?

克里斯迈特:如果一个人对他所做的事情感到懊悔,这并不是一个不寻常的行为。我认为如果他表现出懊悔,他自己可能会比较难控制这样的情绪,会更有可能交代出他藏匿受害者的地方。

红星新闻:为什么嫌犯被捕后拒不交代章莹颖的下落,一直保持沉默?

克里斯迈特:保持沉默是美国宪法赋予美国公民的权利,他可以选择保持沉默,他的代理律师也会指示他不要说话。他的代理律师会同意他接受警方的询问,但是要在合法的程序下进行。

嫌犯是高智商犯罪?

被监控摄像头拍到不算

红星新闻:嫌犯是一个物理学博士,这是否意味着他是一个高智商犯罪者?他是否会觉得执法人员最后找不到证据给他定罪?

克里斯迈特:我并不认为他是一个高智商的犯罪者,否则他在让章莹颖上自己车的时候不会让监控摄像头拍到,他也不会在电话里说自己绑架了章莹颖。在物理或者数学方面具有聪明才智,并不意味着就是一个高智商的犯罪者。

红星新闻:您认为嫌犯是如何使章莹颖上了他的车呢?

克里斯迈特:很难说,因为这里面有诸多的可能性。其中一个可能性是,他有警察证件或警徽,说服莹颖他是一名警察。这种事在美国已频繁发生,而且屡禁不止。当然,也有可能嫌犯只是把车停在路边,问莹颖是否需要捎她一程,因为当时莹颖赶着去处理租房合同,而且已经错过了一辆公交车。我认为这种可能性最大,因为“他看起来长得并不像一个杀人凶手”。然而,问题就在于 ,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能够告诉人们一个 杀手“应该”长成什么样。除此之外,嫌犯也有可能使用了其他手段说服莹颖进入他的车中。

红星新闻:您认为这是一种随机性犯罪,还是嫌犯早已锁定了莹颖作为他的绑架目标?

克里斯迈特: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莹颖应该是嫌犯实施犯罪随机选择的目标,仅仅是因为她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地点。然而,这起犯罪也不能简单被定义为完全随机,因为如果莹颖曾试图拒绝进入他的车中,他应该会放弃这一目标而选择其他人,直到得手为止。

据我推断,这起犯罪应该已经在他的脑海中构思了一段时间,包括应该实施什么样的犯罪,以及具体的手段是什么,这个构思的过程可能长达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我们是基于他曾经在网络上浏览过绑架相关的内容作出这样的判断。

调查进展如何?

更多信息应该未被公开,调查才刚开始

红星新闻:您认为目前FBI和执法机关是否已经掌握更多信息,而尚未公开?

克里斯迈特:我个人认为这是确凿无疑的。而且,把调查中的所有信息都公诸于众也并不是一件好事。随着法律程序的不断推进,我们肯定会得到更多的消息,但过程肯定会相当缓慢。

红星新闻:目前嫌犯仍然处于拘留状态,这是否意味着调查已接近尾声?

克里斯迈特:恰恰相反,这意味着案件的调查才刚刚开始。现在正是执法机关和检察官发挥作用的时候,包括寻找充分证据对其予以定罪,并对他施以法律范围内可能的最高刑期。我个人认为因为伊利诺伊州没有保留死刑,所以判决可能是“终身监禁并不予假释”。

红星新闻记者丨蒋伊晋 实习生 翟佳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