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川农大水稻所一篇论文奖1350万元? 所长回应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6月30日,四川农业大学官网上刊出一则题为《学校奖助陈学伟研究团队1350万》的消息,其中提到,学校对陈学伟研究团队进行了表彰,发出共计1350万元的奖励和支持经费,并特聘李伟滔副研究员为教授二级岗。 

随后,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网络上也掀起了“一篇《Cell》论文值不值1350万”的讨论。 

7月3日,论文作者之一、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李平教授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题为《关于Cell论文学校奖助的那些事》一文,对“1350万”进行了解释。 

李平写道:“作出负面评价的人,多半没有认真看奖励文件的内容,不加分析就开始评论。如果认真看了奖励文件,其实只有50万元是奖励给团队的奖金,其余1300万中,50万元是一次性资助的科研经费,1250万元是分5年资助的科研经费。好在绝大多数科学工作者还是认真看了奖励文件的,虽然得出的奖金是50万还是350万有分歧,但总不至于是1350万。”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经李平同意后全文转载如下。 

关于Cell论文学校奖助的那些事 

6月29日,我所陈学伟团队在《CELL》上发表了题为“A natural allele of a transcription factor in rice confers broad-spectrum blast resistance”(一个转录因子的天然变异赋予水稻对稻瘟病的广谱抗性)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发现水稻的天然变异位点——编码C2H2类转录因子的基因Bsr-d1的启动子,其作用是可以有效提高对稻瘟病的抗病免疫能力,为防治稻瘟病提供了全新路径。据介绍,该论文能登上《CELL》,主要有两大突破:一是发现的天然变异位点极其难得,且在提高抗病性的同时,对产量性状和稻米品质没有明显影响,应用价值大;二是首次在水稻等植物中清楚完整揭示了这种抗病调控新机制。论文审稿专家们评论说“This outstanding body of work provides the rare combination of findings that will carry a high impact to both basic and applied researchers。”(这是一项罕见的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人员都具有很高影响力的杰出研究成果。) 

论文在线之后的中国时间6月30日,立即在国内外引起轰动。很多媒体大篇幅的介绍论文取得的成果和评论其学术价值,我们收到了业界满满的祝贺和祝福,学校上下无不欢欣鼓舞。正值学校下午要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表彰大会,就增加了一个环节,即对CELL论文发表进行奖励。学校官网以“学校奖助陈学伟研究团队1350万”为题介绍了奖励内容:依据《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确认陈学伟和李伟滔作为第二层次人选,连续五年每人每年资助25万元,一次性特支后补助50万,共计300万元。列入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单列资助陈学伟和李伟滔团队条件建设费和专项科研经费每年200万,5年共计1000万元。依据《教职工奖励办法》,单列奖励论文作者50万元。依据《关于调整基础性绩效工资和生活补助发放标准的实施方案》,提高陈学伟研究员基础绩效工资标准,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档次执行。依据《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管理办法》,特聘李伟滔副研究员为教授二级岗。根据学术团队建设的实际需要,特配陈学伟和李伟滔专职科研助手每年2名,5年共计10名。 

大家目光一下就关注到“1350”了,看来“钱”还是很重要的。有说奖多了的,有说奖少了的,也有说不应该重奖论文败坏学风的,如此等等。想都没有想到,大家会为这个事情争论起来。因为这些制度在四川农大都执行过多年了,并且两年前动科院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论文时也有过类似奖励,只是科研经费资助额度没有这么多而已。 

看了很多评论后,我也有些感叹:一是标题有些误导,学校官网的“学校奖助陈学伟研究团队1350万”的标题有些夺人眼球,其他媒体衍生的标题更有创意,不认真看确实会认为给作者奖励了1350万元。二是作出负面评价的人,多半没有认真看奖励文件的内容,不加分析就开始评论。如果认真看了奖励文件,其实只有50万元是奖励给团队的奖金,其余1300万中,50万元是一次性资助的科研经费,1250万元是分5年资助的科研经费。好在绝大多数科学工作者还是认真看了奖励文件的,虽然得出的奖金是50万还是350万有分歧,但总不至于是1350万。三是我认为科学工作者不可能为获奖而去作研究,因为谁也预见不了科研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能取得什么样的成果,特别是从事基础研究的课题。从事科学研究也是一种职业,既不能推得太崇高也不能看得太低俗。与其他职业不同的是,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了艰辛,守得住清贫,还要接受得了可能一生无为的凄楚。四是我们看中的也是最为高兴的是能得到连续五年的持续经费资助,这样可以让陈学伟的科研团队更加专注于科研,开展一些更有意义而需较长周期的研究课题。四川农业大学的教授没有985等研究型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专家们那么幸福,学校没有稳定的科研经费资助,只能靠教授们自行申请国家和地方的科研项目。所以,我们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特别奖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