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日8时地铁1号线对市民开放试运行第一个月 全程 2元

新文化报

关注

新文化报官方微博找到我显露你

干净整洁的候车大厅等待迎客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扫码关注新文化报官方微博看直播

扫码关注新文化报官方微信聊地铁

    

长春公交史上的那些车

1927年 福特式轿车

   1927年,长春市政公所商人马监堂创办兴埠汽车行,开创了长春城市公共交通的历史。当时有10辆美国福特式轿车,每辆车除司机助手外,可载客14人。

1941年 有轨电车

   1941年,伪满政府在长春开通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在长春有轨电车最辉煌时期的1960年,发展有6条线路,总长52.63公里。54路电车现在依然是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1950年 公共汽车

   1950年2月长春开辟了长春站至二道河子东盛路的1路公共汽车。1951年开通2路长春站至宋家洼子、3路北安路至八里堡的线路。1957年开通6路长春站至工农广场线路。

2002年 轻轨

   2000年5月,长春轻轨3号线一期(火车站—卫星广场段)正式开工建设。2001年12月28日,长春轻轨3号线一期正式竣工。2002年10月30日,开通试运行。

2017年 地铁

   长春是中国第一个有地铁规划的城市(1939年)。2011年6月30日,长春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2017年6月30日,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试运营。图为昨晚停放在永春车辆段综合运用库内的长春地铁“小雪豹”蓄势待发。

长春轨道交通集团 供图

A02版   长春地铁,来了!今天,长春市民盼望已久的地铁正式载客试运营,从城北到城南,只要32分钟。

今天7时18分,长春地铁1号线首列地铁客车将从永春车辆段始发。8时起,地铁1号线全线14座车站(长春站南广场站暂不投入使用)将对市民开放。

长春今起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好消息

试运营首月全程票价2元

据了解,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评估已获得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长春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基本具备了试运营基本条件。

长春地铁1号线历时5年多的建设,广大市民给予高度关注与关爱。为回报春城百姓,经市政府批准,在地铁1号线试运营的第一个月(6月30日至7月31日)实行全程2元优惠票价。优惠阶段,仅以地铁单程票做为乘车凭据,享受相关优惠人群可凭有效证件换取优惠票卡乘车。

开通前

各项准备全部就位

昨天上午,新文化记者来到地铁繁荣路站,坐扶梯来到站厅层,最先看到一台自动售货机,各种饮料可以自助购买,保洁员正在做站内清洁,“为了市民有更好的乘车环境,开通前我们还要再清洁一遍!”一名保洁员说。

在站厅层,数台自动售票机全部正常开启,旁边是查询机,人工售票窗口也已就位,在售票窗口一旁就是安检区域,自动安检机已经到位。通过检票闸机,乘坐扶梯来到站台层,在站台层的显示器上可以看到列车到达时间。

“我们各个岗位很早就按照通车时的要求在岗工作了。”站务人员说,在车站站厅层还配有微型消防站,配有灭火器、安全帽等消防用品,“站务人员已经接受了消防、急救方面的培训,会为乘客提供帮助。”

此外,长春地铁站内安保、安检工作将由长春一家专业的保安企业承担。昨日,该公司负责执行安保、安检工作的561名安保、安检员正式奔赴工作岗位,开始为地铁安全保驾护航。

建设中

部分出入口缓建或暂缓运营

据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地铁试运营之际,长春地铁1号线全线设有51个出入口,其中38个出入口具备运营条件,剩余部分出入口缓建或暂缓开放。

缓建的出入口包括动植物园站A口,繁荣路站A、C口,红咀子站A、C口等,共涉及6个车站的8个出入口。这些缓建出入口有的位于高速公路旁边,有的地面有建筑物,“目前征拆工作还没完成,建设日期不能确定。”该负责人说。

此外,仍在施工的卫星广场站暂缓开放2个出入口,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之所以未能在6月30日试运营前投入使用,也是由于前期征拆工作影响了施工进度。还有工农广场的3个出入口也受征拆影响了施工进度,现在出入口外立面装修工程已基本结束。预计8月底,上述5个出入口将全部完成,投入使用。

微直播

新文化报微博

直播开通仪式

今日地铁开通试运营,新文化微博将为您全程直播试运营开通仪式,第一时间为你带来地铁开通后的最新消息,可以扫码关注开通情况。

再征集

一起来聊聊

长春地铁

今天,你乘坐长春地铁了吗?乘车感受如何?遇到了哪些新鲜事?有什么特别的建议或意见?你还有哪些想法想对长春地铁说,请给长春地铁留言吧。你可以拨打新文化报新闻热线0431-96618,或登录新浪微博@新文化报,或扫码关注新文化报官方微信告诉我们。

乘火车

换乘中心预计年底建成使用

作为客流量较大的长春站,附近公交线路众多,地铁开通后,在长春站不作停靠,“长春站南广场仍在施工建设,正在建设综合换乘中心,预计7月完成土建工程。”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车站总体工程预计年底建成,到时投入使用。地铁试运营后,有在长春站换乘的乘客,需要在长春站北换乘火车,或其他地铁站换乘公交到达长春站南广场。

坐公交

重合线路车次暂不会减少

地铁来了,作为与地铁沿线高度重合的6路、66路、306路会不会减少车次呢?长春公交集团南通公司副经理庞志学表示:“地铁开通后,这三条公交线路的车次不会减少,同时我们会提高服务要求,为乘客提供更好地服务。”

庞志学说,与地铁相比,公交还有很多优势,“公交作为地面线路,有公交专用车道,而且票价只有1元,站距平均500米左右,对于一些短距离的乘客来说,乘公交比乘地铁更方便、省钱。”不过,如果将来受地铁影响加大,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成短接驳线路等。

新文化记者 赵春刚 苏杭

■相关新闻

省公安厅检查指导

地铁1号线安保工作

新文化讯(记者 苏杭) 6月29日上午,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刘培柱等负责人来到长春地铁1号线,实地检查指导地铁运行安保工作。在长春市政府地铁站对站内安检、旅客通道、视频监控等进行实地视察。在动植物园站观摩了长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特警支队、反恐支队联合举行的地铁应急处突演练。就加强地铁安保警力配备、健全应急处突机制,提高执勤执法能力等提出具体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