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清华:残疾生的信被人润色后发到网上 非其本意

中国搜索

关注
清华残疾考生魏祥受访

原标题:清华回应残疾考生带母上学:网上的信不是魏祥所发

近日,甘肃残疾考生魏祥请求带母上清华的消息引发持续关注。

因为先天性疾病,魏祥不能正常行走。但是,他的母亲夏瑞云坚持陪读,接送儿子上学。6月22日,甘肃高考成绩揭晓,魏祥取得648分的高分。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师生在与魏祥数次接触后,认为魏祥可以进清华。随后,魏祥请求带母上清华的信件在网上爆出,成为舆论焦点。

但是,质疑之声也接踵而至。有网友认为,648分就能上清华,是舆论引导所致,有失教育公平。同时,《新京报》曝出,魏祥承认,网上流传的那份感人至深的信件并非自己原作,“我的文笔不是很好。网上传的那封信不是我的原件,我只是很平淡地叙述了一下,内容是有人帮我润笔了一下。但不知道为什么流传到网上了”。

今日下午,清华大学招生办向红星新闻披露了魏祥648分能上清华的具体原因,同时,对方否认招生方对魏祥的原件进行了润色,“绝不是炒作”。

清华大学招生办甘肃招生组定西片区相关负责老师告诉红星新闻,魏祥能上清华,但现在是预录取。他认为,网上关于648分能上清华的说法存在误读。“魏祥走的是贫困专项。他是甘肃全省86名。而清华在甘肃统招27人(理科),贫困专项招23人。魏祥的成绩和条件满足贫困专项的要求,所以准备招。”

其实,清华大学招生办甘肃招生组最早知道魏祥的成绩是在6月22日,高考成绩公布后。“我们摸过底,以前那个学校的(清华)校友会先搜集高分考生的信息。”高考成绩公布2天后,魏祥和母亲曾向招生组咨询过,“当时,基本就能确定,他能通过贫困专项进入清华”。

这位老师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魏祥在确定能进清华后,因为情况特殊就提了要求,于是让他回去写材料说明。“25日晚上写好的。因为他没有手机,所以是通过其他人发来的。我们收到信息后,和魏祥核实过,事实是成立的。但是原件确实和网传的内容有点不同,但基本事实没变”。

魏祥曾向多家媒体表示,发布那封信,并非他的本意,那只是一份材料而已。这位负责老师也表示:“他本人并不想这么做,是给他润色的人将材料发在网上的。”但他并不愿意透露将信件发在网上的人的信息。

对于此事引发的热议,这位老师有些不解,“我们只是感觉,学生困难,解决就行了。他报了清华,条件又满足,本来就是我们招的学生。从来没想过宣传他。再说,这对他来说,也不是好事。你们不要再追究了,他的生活已经被打扰。现在网上很乱,但能确定的是,魏祥的治疗、他和妈妈的住宿、他妈妈的工作,是由清华大学协调解决。”

同时,清华大学招生办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招生组老师并未对魏祥的原件进行润色,同时,也并未想借此炒作。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