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茂县山体垮塌:冲击力把遇难者遗体甩到河对岸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6月24日凌晨5时40分左右,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然发生山体高位垮塌。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在下午两点钟左右到达了灾难发生地。

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垮塌发生在约3000米高的地方。从山上滑下来的巨大石块和泥土混夹在一起。其中最大的石块,可能有四五十吨,甚至上百吨。

茂县位于四川西北部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质灾害在这里并不罕见。

1933年,这里曾发生7.5级的叠溪地震(又称:茂县地震),造成了约两万人死亡。叠溪古城和周围21个羌寨都在地震中被摧毁。

在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中,茂县也是10个极重灾区之一。

今年6月14日,阿坝州委外宣办官方(微博@阿坝微博)发布了消息,“近日,我州连续强降雨,导致茂县、马尔康、小金等县部分道路出现泥石流、塌方等情况。”10天后,巨大的灾难发生在了茂县的叠溪镇新磨村。

此次垮塌发生前,新磨村是一个旅游景点,村民们居住的小楼在山脚下傍水而建。 

灾前景象 

灾后景象 

现在,整个山体倒了下来。约800万立方米土石把村庄掩埋在了下面。村子中46户农户被掩、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盖。

在距新磨村约4公里的一个村庄里,早上5点40分左右时,村民们听到了轰隆隆的声音。当时他们以为是发生了地震,便开始往外跑。直到六点钟的时候这些村民才发现,声音的来源是新磨村发生的高位垮塌。

根据四川地震台网的记录,这次垮塌持续了100秒左右。 

当地村民说,有两具遗体是从河对岸找到的。也就是说,强大的冲击力,把遇难者的遗体,甩到了河对岸去。

灾难发生后,救援人员迅速做出了反应,目前全省的救援力量都已经集中过来了。现场共有3200多名救援力量和150多辆机具车辆正在开展搜救工作。 

6月24日,救援人员在事发现场救援。 

大部分救援的大型设备都是从成都和阿坝州过来的。但从成都前往新磨村,一路上要经过不少盘山路,隧道很多,到了雨季还经常会出现塌方现象。路很不好走。

除此之外,现场的救援难度也非常大,甚至比地震等其他灾难都要大得多。消防总队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次村庄被掩埋的深度、山体坍塌的程度都非常严重。救援人员基本上没有办法探测生命迹象,因为根本找不到任何能把现场的生命探测仪伸进去的缝隙。

当晚8时20分,救援现场还发生了大面积的二次垮塌,持续了约一分钟。考虑到安全因素,非专业救援人员只好撤离现场。 

截至当晚10点,现场救援人员已发现15具遇难者遗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