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高档会所“歪风”不减:有的成单位“内部食堂”

中青在线

关注

原标题: 高档会所“歪风”不减!隐秘了就能逃过纪委法眼?

今天(6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批评了高档会所腐败现象,认为在整顿治理后,仍有一些会所“歪风”不减,以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为腐败滋生温床。

有的高档会所离开了风景名胜区,却摇身一变,成了单位的“内部食堂”,一些人换汤不换药,依旧大吃大喝、奢靡挥霍,只不过更加隐秘、更难发现了。

中央纪委机关报的严肃批评绝非空穴来风。据了解,长期以来,一些高档会所占据景区的好地段,推出让普通人望而却步的高消费,为公款吃喝、违规宴请提供了生存土壤。

在过去,周边群众对这样的会所式腐败,不可能毫不知情,只是“敢怒不敢言”。可喜的是,经过近年反腐工作的努力,风气大为改善,不少涉及腐败的高档会所纷纷关门或转型,在公开的消息里,有些高官落马也与其在会所的腐败行为有关。

早在2013年12月,中纪委就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其中特别指出:

近年来,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的现象屡见不鲜,其中存在违法设立经营、侵占群众利益、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

在反腐行动中,全国多地都有相关消息陆续曝出:

杭州曾在一天内就关停了“西湖会”等5家景区会所,并陆续关停了西湖周边30家高档经营场所。广州采取拉网式、定向式等方式,开展了4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宁波对排摸清理和关停会所工作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的,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另外,在高端会所的界定问题上,中纪委也早有明确规定。

根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出入私人会所。这是指,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出入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才能出入的会所或不向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美容健身等场所。

据了解,随着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公款报销、公款消费的监督力度加大,高档会所腐败会得到进一步的惩处,大量高档会所纷纷转型,以求赢得新的客源。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一些高档会所纷纷转型,不仅向散客开放,而且走大众消费路线,VIP包厢、消费门槛等不适合普通人消费的方式也纷纷消失。

那么,这些高档会所会如何转型呢?

最重要的趋势显然是向平民化转向。不过,这个转型过程中,势必也会遭遇一些阻力。

比如,位于广州白云山的品云座餐厅曾是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多次出入的高档会所,万庆良落马后,这个高档会所也被曝光。

2015年,该餐厅被中纪委和央视点名批评后提前结束合同关门结业。经过重新公开招标后,由一家经营桂林米粉的餐饮企业接手经营,转型为大众化餐厅。

2016年底,有市民反映,这家大众化餐厅包厢内竟设置了888元的最低消费者违反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中“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的规定。经媒体曝光后,餐厅负责人才表示,撤销最低消费标准,并加强餐厅员工培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