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蛟龙号完成38航次收官之潜 11次深潜超6500米

央视新闻

关注

6月13日,“蛟龙”号被高高吊起,回到“向阳红09”船甲板。

当日14时39分,“蛟龙”号在海底作业3小时16分钟后,载着张东声、潜航员傅文韬和陈云赛,从水下6684米的雅浦海沟海底浮出水面。 31分钟后,回到“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甲板,完成了中国大洋38航次的最后一潜。

此次下潜的任务是:近底观察、航行拍摄海底巨型底栖生物和海底地形地貌,进行海底环境参数测量,使用8升采水器采集近底层海水样品,使用生物分层网兜采集生物样品,使用机械手采集巨型底栖生物和岩石样品,择机使用Pushcore(插管)采集沉积物样品。

这是中国大洋38航次的最后一潜,本航次三个航段分别在西北印度洋、中国南海和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雅浦海沟进行科学调查,三个航段分别下潜11次、9次和10次。

11次深潜超过6500米

“蛟龙”号大深度作业能力人尽皆知,海试时曾经深潜7062米海底,创造了世界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深纪录。

试验性应用阶段,“蛟龙”号先后在中国南海、太平洋、印度洋等海区下潜,作业地形涵盖了海山、冷泉、热液、洋中脊、海沟、海盆等典型海底地形区域。

统计显示,“蛟龙”号在试验性应用阶段的下潜,17次作业水深超过6000米,其中11次超过6500米。大洋38航次中,“蛟龙”号曾在2000米海山区5天4潜,在6000米深渊区5天3潜。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说,“连续大深度安全下潜,发挥了“蛟龙 ”号全球领先的深度技术优势,进一步验证了其技术设计的安全性、可靠性,为我国进军国际深渊科学研究前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央视记者 杨理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