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官员率团蹭会WHA无功而返 称未来继续努力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台官员蹭会WHA无功而返 称“未来继续努力”

海外网5月27日电 台当局未受邀参与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台“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上周仍率团前往瑞士日内瓦向世界卫生组织“递交抗议函”。27日,陈时中“无功而返”,抵台时在机场称,很失望还是无法参加WHA,但“未来仍会继续努力”,并称感谢美国等“友邦”的声援。

据台媒报道,陈时中上周六(20日)率“世卫行动团”前往日内瓦,并向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各国发声,还向世界卫生组织(WHO)“递抗议函”。

今天(27日)上午,陈时中搭机返台,他在桃园机场接受访问时称,这次主要是“交朋友”,除了“友邦”声援外,“美国是出了很大很大的力气”。陈时中还称,“此行成果丰硕”,“未来还有很多方向可以努力”。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台当局虽未接获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的邀请函,台“卫福部长”陈时中称仍会率团前往瑞士日内瓦。对于陈时中到了日内瓦会做什么事,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当时称,台方“与重要国家团长有‘双边’会议,还有多边活动、台湾之夜、国际记者会以及媒体专访”,并表示“会给他排非常满的行程,所以他会很忙!”

不仅台当局未受邀仍要“蹭会”,还有台民间团体试图“闹场”。而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间团体台湾“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秘书长王必胜想要进入会场时,直接被没收旁听证。台湾医学生联合会发起的“世卫台湾青年团”24日也试图在现场换旁听证,遭到拒绝后依然不依不饶,持续交涉,世卫工作人员最终只能无奈表示,“你们可以离开,否则我叫警察了。”

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22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对于世卫大会拒绝邀请台湾地区参加大会,但是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仍然带队赴日内瓦试图参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25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大会的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的25.1号决议都体现了这个原则,其权威性不容置疑。世卫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按照上述原则来处理涉台问题是天经地义的。我们希望世卫大会不会受到干扰。

日内瓦时间21日下午16时,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中国代表团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记者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遵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我们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医疗和公共卫生专家可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活动,必要时世卫组织可派工作人员和技术专家赴台考察卫生或疾病流行情况,或向台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技术援助。同时,台湾地区能够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李斌表示,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影响台湾民众健康福祉”、“防疫缺口”的问题。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我们在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卫生健康问题上是诚心诚意的,采取的积极举措是切实可行的。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真正念及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就应当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这才是造福于民的人间正道。

来源:海外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