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江苏互金业助力实体经济 开鑫金服帮企业融资成本4年下降近半

江南时报

关注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目前困扰实体经济的难题。记者了解到,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融资,正成为众多江苏中小企业的新选择。来自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8079.08亿元。

“从开鑫金服创办开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直是我们坚持的目标,应该说这5年来卓有成效。”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瀚告诉记者,开鑫金服所服务的企业融资成本从2012年12月时的15.5%降到2016年12月的7.89%。开鑫金服关联的开金中心今年前4月成交额超120亿,服务的客户以江苏省优质实体企业为主,从企业主营业务类型看,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基础设施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领域。

“相比从银行直接融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着不可比拟的低成本和低风险的优势。”江苏一位金融界人士指出,相比传统的银行融资,互联网金融打破了地域、期限和数额限制,满足了中小企业的零散资金需求。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表示,互联网金融应该回归普惠金融和廉价金融使命,打造品质金融生活,更好服务社会大众。

记者注意到,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尖端制造业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尤其受到江苏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青睐。以开金中心为例,在分析研究这些实体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后,为其开发了多种融资工具,在这些企业急需资金时,最快能够在两到三天内为其提供流动性补充。例如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瓶级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维产品的最大制造商。2017年1-2月,开金中心为其上下游企业发行产品3亿元,实现了资金链条的有序过渡。目前,该公司已成功组建银团,募集资金超过20亿元,生产经营顺利。江苏阳光集团、法尔胜集团等龙头企业都与开金中心进行了业务合作。截至目前,开金中心已经与超过9家江苏地区上市公司、大型实体企业实现上下游业务合作,累计提供资金超过17亿元。

针对江苏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状况,南京大学博士后陈伟龄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服务创新还需坚持差异化布局、抢占细分领域。只有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与经验,打造出差异化的金融生态链,才能使平台自身拥有可持续性的特色竞争优势,从而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报业/财经全媒体记者 王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