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送“花篮”团伙诈骗400余万元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广州日报云浮讯 (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胡美雄、严瑞银、陆鸿宝)昨天,云浮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省公安厅“飓风11”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集群战役收网行动中,云浮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送“花篮”系列诈骗案,共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小汽车9辆,涉案银行卡123张、手机62台、电话卡48张、POS机18台、网银电子证书13个,手机银行卡开户资料、手提电脑、诈骗剧本等一批。摧毁诈骗窝点5个,打掉团伙6个,刑拘20人,串并案件40余宗,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2017年初,云浮市郁南县辖区连续发生多宗利用婚恋网站交友,以自己的新店开张需要“老公”、“老婆”送“花篮”、送“发财树”为手段实施诈骗的案件。专案组民警通过诈骗嫌疑人留下的信息线索,开展大数据比对,成功串并涉及广东、江苏、山东、河北、广西等地的案件30余宗、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一个以李某、李某基、李某芬等人为首的河源连平籍特大诈骗团伙浮出水面。根据排查出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奔赴省内河源、中山、广州等地,对涉案团伙成员的身份、活动轨迹等进行落地核查,不断扩线深挖,最终成功排查出盘踞在河源、中山、广州花都等地的诈骗团伙6个,涉案人员24名。

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这些团伙的犯罪活动和作案手法与省内梅州、清远等地在侦的案件有关联,经请示省公安厅同意,云浮市与梅州、清远公安机关共同发起了“飓风11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集群战役统一收网行动。2017年4月20日凌晨,在河源、中山、花都等地抓获24名涉案人员,缴获作案工具一批。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民警还展示了一个诈骗分子的手抄作案“剧本”,教授同伙如何在7天的时间里在婚恋网站注册、勾引想要交友的男女朋友、每天嘘寒问暖关心呵护一步步加深“感情”将对方套牢,最后一天讲自己的新店开张、要对方送“花篮”“发财树”进行诈骗钱财的伎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