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英文就职周年将近 执政满意度跌至28%

央视新闻

关注

原标题:就职周年将近 蔡英文执政满意度跌至28%

蔡英文就职即将届满一年,有台湾媒体对民进党当局施政进行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只有28%,首次跌破三成,此外泛绿支持者对蔡英文的满意度也明显偏低,台湾中南部原本绿营铁票仓对蔡英文当局持不满态度的民众比例快速攀升,台湾媒体评论称,蔡英文首年执政成绩单显然不及格。

日前台湾旺旺中时民调中心进行“蔡英文执政周年调查”,从数据结果来看,蔡英文首年执政成绩单显然不及格,显示出几大警讯。

首先,民众对蔡英文的满意度只有28%,首次跌破3成,而不满意度则高达54.3%,蔡的满意度从去年520的52.5%降到现在,1年内下跌了24.5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是从去年520的5.9%,到现在已冲破5成。具体到政策层面,所有蔡当局推动的重大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司法改革”、同性婚姻、年金改革及追讨国民党党产等,不满意度全都远高于满意度,且没有一项政策的满意度超过4成。

此外,泛绿支持者对蔡的满意度也明显偏低,满意比例仅有61.6%,勉强及格。而中南部原先力挺民进党的选民,对蔡当局持不满态度的比例也快速攀升,在重大政策改革方面当局也屡屡得不到“自家人”的支持,比如在绿营传统铁票仓的高雄屏东澎湖地区,不但当局整体施政不满意度压过满意度,对“一例一休”的满意度更仅有13.5%,居全台各区之末。

台媒分析,蔡当局高举改革之名,一次开辟多项战场,不仅影响执政威信,更引发严重的社会对立。文章指出,民进党最大问题是改革躁进,一是急着兑现选前政见以响应深绿选民的期待;二是着眼于2018年“九合一”选举将至,过多政治算计掺杂的“法案”与预算,造成蓝绿冲突频发,主政者顾此失彼,应对上显得左支右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