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第一园在顺德开园

南方日报

关注

利用先进的医疗设备,社区网络医院可以实时监测并实现数据共享。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湛贤)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第一园在顺德崛起抢占行业制高点。5月9日,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该园区通过整合“政、产、学、研、医、用”合作平台,提供开发、共享和专业化服务,成为全省首个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的专业园区,未来5年园区计划入驻100个项目,实现产值2亿元,带动相关行业产值达20亿元。

园区列入珠三角国家大数据试验区重点项目

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位于顺德区北部片区乐从镇和乐产业园,是顺德区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省标准化研究院、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科技情报所、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国家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打造国际标准采标和标准应用、成果转化数据库、企业成长全过程创新诊断服务、大数据专利技术服务、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产业关键技术研发等服务体系,着重解决入园企业后续发展的瓶颈。

据悉,产业园已集聚和孵化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研发、医学大数据自由探索与孵化系统、远程健康医疗与疾病风险评估应用管理软件系统、区域信息平台、远程母婴社区等项目。而在当天的开园仪式上,国防科技大学天河生物医药团队、珠江学者金浩宇教授的神经血管治疗仪团队、广东康隆、深圳倍泰、大瑞慈航、中以医学科技公司等10多家大数据团队、企业也正式签约进驻园区。

此外,园区与全球最大的数据和企业软件应用巨头甲骨文公司、广州赛意公司合作研发的医学大数据创新创业孵化也在开园仪式上正式推出,孵化平台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园区和园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及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目前,该园区已经入选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产业园已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申报的医学大数据融合应用工程中心获批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一步,还将与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一起申报广东医疗健康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委员会,抢占大数据产业的制高点。

将结合佛山优势建设数字化医疗器械基地

作为全省首个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重要载体,这个由南方医科大学与顺德共建的园区又有何特色优势?

园区运营方、广东顺德南方医科大学科技园公司总经理苏志宏表示,目前,国内很多科研院校都是从科研角度去做大数据,而我们更多考虑从市场、产品出发,从大数据中挖掘价值,从大数据中培育产业。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表示,园区将充分依托南方医科大学的科研人才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

此外,产业园还与全球最大的数据和企业软件应用巨头美国甲骨文公司、广州赛意公司合作研发的医学大数据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并在开园当天同步正式推出。

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成为顺德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在顺德区区长彭聪恩看来,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园的开园将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在顺德集聚。

据介绍,未来该产业园还计划利用顺德、佛山装备制造的产业优势,建设一个数字化医疗设备国际孵化基地。“我们正与以色列的基金开展合作,有一批项目已经引过来了,我们也筛选了8个项目。”苏志宏认为,医疗器械发展是佛山未来高端制造的走向,佛山、顺德有很强制造业的优势,数字化医疗器械本身就是传统制造结合比较密切,比较快形成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未来5年,园区计划引进达100个项目,实现产值2亿元,带动相关行业产值达20亿元。

■解密

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的“黑科技”

一个只有街边报刊亭三分之一大小的小屋,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大概10分钟内就能检测到身高、体重、血压、血氧、血糖、脂肪含量等多种数据,针对你的身体状况提出运动、饮食、中医等各种诊疗建议,还能为你预约医生服务……这样的场景并非虚幻,而是位于顺德乐从的全省首个健康医疗大数据局产业园的体验场景。

这个数据终端名叫健康亭,是该园区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重要产品。当天的开园仪式上,就吸引了众多与会者体验。开发该产品的深圳市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炎林介绍,这一设备可以免去市民到医院就诊排队的烦恼,未来将逐渐在顺德各个社区、公共场所铺设。

与健康亭相似,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收集了顺德15家公立医院和123家社区服务中心的数据,包括基本信息、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病人在一家医院看了病,到另一家医院就诊也可以调取采用,从而打破信息孤岛。目前已经采入了全区200多万人口的信息,而且数据每天都动态更新。通过对收集数据进行挖掘,可以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进行深度分析。

除此之外,该园区内还有众多解决重大疾病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神器”,其中基于医学图像大数据的肿瘤精确诊断系统是南方医科大学最新的科研成果,可以将各个地方的医学大数据肿瘤图像汇集过来,通过人工智能的学习系统进行初步诊断。

“现在在广州有一个很常见的场景,肿瘤、白血病等重大疾病全省各个地市都跑去广州区看病,导致广州的医院不堪重负,现在我们开发出远程影像治疗系统,就像滴滴一样,南方医科大、中山医科大、珠江医院甚至北京的专家资源都可以共享,实行远程会诊,为当地出示诊治方案意见。”苏志宏介绍,该系统有助于缓解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