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海上丝绸之路新地标三亚“丝路之塔”月底竣工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记者日前从中建钢构“丝路之塔”项目部了解到,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新地标的三亚“丝路之塔”预计5月底竣工,经分部分项验收、整体竣工验收、调试后,即可投入使用,迎来第一批游客。

三亚“丝路之塔”工程位于三亚市崖州区,总占地面积为197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8561平方米,由塔楼、裙房、塔前广场、园林绿化等部分组成,其所在位置三面临水,既是一座灯塔,又兼具旅游观光、应急和商业发射塔等功能。

据了解,“丝路之塔”设计中融入了多种典型的中国元素,其主体塔高95米,以“樽”为整体造型,寓意“九五之尊”:塔楼玻璃幕墙整体轮廓是一尊“鼎”,寓意庄严沉稳;观光层方形屋顶及其中心圆形的玻璃采光顶是中国传统宇宙观“天圆地方”的真实演绎;塔楼主体结构中八根外框柱八边形结构是提取自崖州当地古建筑“迎旺塔”的八角造型;塔的裙房围绕塔楼盘旋而上,神似卧龙,龙头朝向南海,气势非凡;塔前广场的郑和下西洋主题雕塑、龙抬头水景、祥云更是十足的海上丝绸之路元素;塔楼外装饰特制的饕餮纹铝板设计灵感来自于青铜器饕餮纹,寓意治身治国,威严有序;在饕餮纹板上,还设计有泛光照明,建成后的三亚丝路之塔必将将成为南海最耀眼的灯塔。

中建钢构相关负责人介绍,3000块铝板和5000块玻璃等丝路之塔的材料、机械95%以上是从岛外“搬”过来,45天完成了塔楼及裙房的4572根钢柱、钢梁、斜撑、桁架的吊装,施工计划优化了近30版,在面对丝路之塔施工期短、施工作业面狭窄的情况下,中建钢构创造了500余人连续128天75000多小时昼夜不间断施工的纪录。

“项目极限工期只有140天,作业人员多、材料堆积多、施工面狭窄,机械作业无法覆盖的区域,只能用工人的肉体之躯负重而上。”中建钢构三亚“丝路之塔”项目指挥长贺俊杰介绍说,该项目45天就实现了主体结构从-4.5米爬升至95米封顶的业绩,在横截面最窄处仅180平方米的施工面上要兼顾机电安装、幕墙、装饰等交叉作业,创造了钢结构主体施工又一个奇迹。(国内时事部编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