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为解决半岛核问题 中国巨大努力有目共睹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专家: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中国做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面对半岛的复杂局面,把责任往中国身上推,成了美国及其盟友最“讨巧”的做法。除了美国副总统彭斯22日呼吁中国“做得更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天也对媒体称:“在朝鲜问题上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日美韩)部长级会议上也将敦促中国。”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的一些表态会让人感觉,解决朝核问题的“开关”在中国身上,只要中国帮忙,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但事实上,半岛核问题的关键在朝美,美国是在转移矛盾焦点。中国不断劝说,但美朝双方谁也不让步,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美国罗格斯大学全球事务教授西蒙·雷奇22日在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撰文说,对于朝鲜而言,他们认为弃核谈判不可取,因为前面有两大榜样。一个是利比亚的卡扎菲,2003年,卡扎菲通过谈判放弃了核计划,2011年被美国等西方势力消灭。第二个是今天的伊朗,特朗普政府现在宣称奥巴马和伊朗达成的核协议不符合联合国协议的精神。金正恩会因此得出结论,西方并不可信。

“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中国做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中国资深半岛问题专家徐宝康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行动上中国都做了很多。政治上,中国明确表示坚持半岛无核化。从一开始的四方会谈,到后来的六方会谈都是中国全力促成的,中国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中国又提出新的建议——“双轨并行”和“双暂停”,以降低半岛紧张态势,为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创造条件。此外,中国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也做出了巨大努力,比如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

徐宝康表示,美国现在想靠经济和军事手段加码施压,这是单腿走路,美国应该迈出另一条腿——和谈。半岛问题的实质是朝鲜和美国的矛盾,美国如果愿意放弃对朝鲜的各种施压,将停战协定改为和平协定,局势定会有转机。中国的合理建议,美国应该进行研究。

“半岛紧张加剧之际,中国呼吁彻底无核化”,法新社23日报道了中国外长王毅的表态。当天,王毅在雅典与希腊外长共见记者时表示,尽管中方不是当前矛盾焦点,尽管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并不在中方手中,但是本着对半岛和平、地区稳定负责任的态度,中方一直在为恢复和谈做着努力,最近我们又提出合情合理的建议,这一建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如果其他各方仍有和平诚意的话,请你们也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来。王毅还表示,中国不会被各种各样的说法所忽悠,也不会放弃我们应尽的责任。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莽九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邢晓婧 魏辉 柳玉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