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闻联播释放重要信息:辽宁舰原舰长将有重任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新闻联播》释放重要信息:辽宁舰原舰长将有重任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在调任海军参谋长助理一年之际,曾任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舰长的张峥职位再度发生变化,成为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的军级主官之一。

4月18日,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全新亮相。新华社的新闻通稿指出,“新调整组建 的军级单位是新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84个军级单位包括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 和省军区系统军级单位。来自84个军级单位的主官也在当天公开亮相。

《新闻联播》电视画面中,原任海军参谋长助理的张峥大校位列海军方阵的第一排。这意味着张峥职位发生了变化,成为海军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的主官。

2016年5月,官方媒体报道中,担任辽宁舰舰长的张峥已出任海军参谋长助理。在担任参谋长助理的任期中张峥少见于媒体的公开报道中。不过在2016年7月18日,海军原司令员吴胜利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一行时,电视画面中张峥在列。

4月18日的电视画面中,与张峥位列海军方阵首排的还有现任辽宁舰航母编队司令员 陈岳琪少将。这种排序释放出的信息非常清晰——作为曾经担任辽宁舰舰长的张峥非常可能再度回归中国“航母人”之列,成为首艘国产航母编队指挥员。去年《环 球时报》在辽宁舰主官调整报道中即提及,作为辽宁舰首任舰长张峥在未来中国航母发展事业中是否还会继续发挥更重要作用有待观望。

根据公开报道,张峥曾先后担任护卫舰、驱逐舰舰长,首艘航母舰长。作为一名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张峥先后在海军指挥学院、海军原军兵种指挥学院深造,曾赴航空兵某师代副师长。张峥也曾到英国三军联合指挥参谋学院联合作战专业留学。接触过张峥的媒体记者对张峥评价很高,认为他职业素养和沟通能力都非常优秀。在担任航母舰长期间,张峥曾多次被公开报道与外军高级将领直接用英文对话。

此刻,正在大连造船厂的首艘国产航母正整装待发准备下水。脚手架已拆除,舰体上海 军灰色外漆已涂装完毕,甚至眼尖的网友连观礼台都发现了。国产航母是辽宁舰的延续和发展。如果说辽宁舰是科研实验和训练舰,那么国产航母就势必是中国首艘 真正的战斗舰艇。在已经有完整的管理、指挥,编队行动体系的基础上,国产航母在下水之日即会为“能打仗、打胜仗”做准备,航母编队指挥机构也会投入运转。

辽宁舰作为科研试验和训练舰,对首艘国产航母的人才培养、输送起到重大作用。这种 人才培养是多层次、立体化的。曾经担任辽宁舰舰长将近4年的张峥无疑是国产航母编队指挥员的最佳人选。首先他有过航母舰长的经历,创造了中国航母事业的数 个首次。其次,张峥在其任内曾先后和两任编队司令员合作,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

一位军事专家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航母舰长做航母编队指挥员有 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份独特的优势在于航母舰长对情况熟悉,对航母本身运作、航母编队属舰如何配合,舰机协同作战,系统作战都有了解;能正确指挥航母编队训 练作战,对提高战斗力有很好促进作用,充分发挥航母编队作用。

航母事业在中国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全新事业。在张峥担任辽宁舰舰长的几年内,辽宁舰研制出一整套管理体系,将数千人的生活和训练管理得井井有条,并且能推动科研和训练活动按照计划有序进行。

此外,张峥任舰长期间,辽宁舰在战斗力生产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2012年11月 23日,歼-15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2013年年底到2014年年初完成首次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首次组 织了以“辽宁舰”为核心的编队航行训练。

官方发布的消息称,国产航母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 -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国产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 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而担任过航母舰长的张峥对国产航母的性能也势必会驾轻就熟;另一方面张峥也担任过 驱、护舰舰长,对于航母编队中各配属舰性能也能掌握。加之在其担任辽宁舰舰长期间,也和舰载航空兵部队有过诸多配合,对于未来编队中舰艇和舰载机部队协同 配合也不陌生。加之,去年以来张峥从舰长岗位调任海军总部从事领导工作,拥有总部工作经历。这份完整的履历让张峥成为航母编队指挥员最有利的竞争人选。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