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福建莆田查处“开宝马领贫困户补助款”窝案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 据新华社消息,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纪委近日查处一起“开着宝马车领贫困户补助款”的扶贫系统窝案,而这起案件的线索是由审计部门提供。

新华社报道称,对中央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发现仙游县西苑乡农户李评星家拥有一辆宝马牌汽车,却仍领取中央扶贫资金。

在接到审计部门移交的线索后,仙游县纪委对全县520户领取中央扶贫资金的村民进行了全方位复核,一些拥有商品房、汽车或为财政供养人员的虚假贫困户“浮出水面”。包括李评星在内的38户非贫困户被“摘帽”,并清退11.4万元涉案资金。

审计署移送至2016年底已处理的违纪违法问题情况54件

审计部门移交线索并不是个案,据审计署2016年12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审计署移送至2016年底已处理的违纪违法问题情况有54件。

近年来,为了确保7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中央加大了对地方扶贫的转移支付。比如2016年,大幅度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投入规模,预算安排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补助地方部分660.95亿元,比上年增长43.4%。然而,违规挪用扶贫资金、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也被频频爆出。

2015年8月,审计人员对广西马山县进行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情况的跟踪审计,发现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该县2014年度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2736元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

2016年2月至4月,审计署对河北等17个省、直辖市的40个县、区2013年至2015年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抽查的50.13亿元扶贫资金,有8.43亿元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1.38亿元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还有因扶贫项目管理不善致2.99亿元资金未发挥效益或形成损失浪费。

专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严格资金监督管理,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抓紧健全制度安排,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真正用在扶贫开发上。

2016年5月,审计署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意见》,要求跟踪检查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监督检查扶贫资金绩效情况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裴育表示,扶贫工作和扶贫资金使用问题,一直以来,由于面广量大,又比较分散,加之“五龙治水”,多头管理,其监督管理一起是老大难问题。

他介绍,通过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可以有效整合相关监管制度或办法,按资金走向追踪问效,可以有效的将各类扶贫专项资金的来源、用途、绩效等问题串连起来,从第三方角度真实、有效的揭示或披露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审计建议促进扶贫资金监管制度完善,进而提高扶贫资金的整合和提高其使用效益。

对于扶贫资金中小散乱的情况,以及苍蝇式腐败的问题,从审计角度先揭示问题,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再由相关监管或地方政府负责。